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岳阳楼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日期:2021-03-15 15:39 字号:【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悉心指导下,我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楼区,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 持续推进法治楼区建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楼区建设,按照省、市有关要求,2020年1月3日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了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区的骨干工程,全区上下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把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同时制定下发了《2020年度法治楼区建设工作要点》和《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实施方案》,对全面推进法治楼区建设的各项任务、责任部门等进行了明确与细化,全面推进法治楼区建设。

2.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市划转事项目录再一轮梳理全区行政权力(服务)事项(不含公安、税务部门)共计1665项。按照“权责一致、依法下放、能放即放”原则,依法向街道(乡)、社区(村)下沉一批政务服务事项,社区(村)承担的事项由原来的32项增至131项。街道(乡)承担的事项由原来的14项增至123项。同时,对政务大厅窗口进行了重新调整,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实现了让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3. 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10月底,区司法局牵头负责迎接省委依法治省办对我区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专项督查。2020年,我区严格按照整改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对照整改任务清单逐项进行了整改。按照省、市的要求,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组织清理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避免对市场活动的过度干预。同时,对保留的证明事项逐步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清单之外“无证明”。

(二)完善法治建设机制,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1. 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根据《岳阳市关于申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单位)的通知》要求:我市两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我区制定下发了《岳阳楼区关于申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工作方案》,明确由区司法局牵头负责,区政府工作部门、各街道(乡)全力配合的申报工作团队。目前我区申报创建湖南省第一批法治政府示范区申报、推荐、初审、实地评估四个环节的工作均已顺利完成。

2.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制定《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建立以司法行政部门为主导,高等院校法学教授、律师为主体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明确规定对拟出台的行政决策,须由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突出“三重审查”,即重点项目文书、重要经济合同、重大舆情回复在报区级领导签发前,一律先由区司法局审签。2020年,区司法局在城市管理、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方面提出法律意见或建议100余条。同时,我区聘请的法律顾问新增至12名,还与一家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有效增强了政府法治力量。

3. 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明确由区司法局负责,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查把关,加强对部门起草规范性文件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各类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适当、可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行政行为。2020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5份,其他文件、合同、协议500余份,审查会议纪要41份,部门单位文件15份。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权力监督

1. 不断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完成街道(乡)综合执法大队改革组建工作,通过全区统一培训、各执法单位再培训的模式,实现了执法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坚持持证上岗,确保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以来,共组织全区执法人员参加省执法人员考试1次,组织专题培训2次,培训500余人次。

2.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和培训班,深入交流“三项制度”及规范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的举措、经验和成效。督促指导区直各行政执法单位及时制定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细化实施方案,目前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均报送了细化实施方案和配套制度。2020年12月,区司法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区三项制度推进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各单位,有效地促进了我区行政执法公正文明规范。

3. 严格落实案卷评查机制。我区高度重视部门案卷评查工作,通过评查,遴选出优秀案例予以发布,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从而达到锻造队伍、优化服务、完善执法的目的。2020年,我区抽查了9个区直执法单位共73本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对在案卷中发现的各区直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通报的方式要求被查单位及时改进,改进情况及时报告、反馈。

(四)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 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印发了《岳阳市岳阳楼区关于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信访、人社、民政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多元化纠纷解决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职责,形成了“党政领导、政法牵头、司法为主、部门联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逐步搭建了以区诉调对接中心、9个专业性行业性领域调解委员会、16个基层调解委员会为主体的大调解框架。2020年,我区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共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受理矛盾纠纷723起,已成功调处525起,调处成功率75.4%。

2. 切实加强行政复议监督。按照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区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原则,加强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监督等四个环节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提升行政复议的权威和公信力。区政府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行政复议申请条件、文书格式、审理程序等事项,对行政复议案件做到了应受尽受。2020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办结15件;办理以区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答复案件3件。

3. 依法处理行政涉法事项。要求各街道(乡)、区直各单位积极受理、认真承办行政应诉、赔偿、行政复议答复案件、执法矛盾纠纷和其他行政涉法事项。2020年,共办理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应诉出庭。同时,将棚改工作纳入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予以评估、决议,制定《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对项目进行重大风险评估、政策把关、严格审核,编发《拆迁常见法律问答》手册,重新核查对征收拆迁涉及的户名、面积、范围、性质、资质,逐一建档造册;构建律师、司法人员、法官提前介入项目建设“三位一体”的司法保障体系,岳阳楼区所有棚改项目部均聘请了专业律师全程参与。

4. 广泛开展普法学法活动。依托宣传日和普法宣传阵地,营造市民群众的学法氛围,实现了普法形式多样化。以执法部门为单位,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确保了市民对相关法律法规问题解答的途径畅通。以如法网为媒介,每年组织全区79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全区36名处级领导干部开展纸质集中学法用法考试。同时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2020年12月,区委依法治区办和区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开展副科级以上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有效地提升了领导干部法律思维和法治素养。

2020年,尽管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街道(乡)、部门之间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较大等问题。二是执法人员素质还需提高。三是法制审核人员能力不适应。司法机关和部门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省“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和全市“三区一中心”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岳阳大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目标,聚焦新时代依法治国基本要求,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岳阳楼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确保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构建人民满意的政府。为此,我区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加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行政行为,重点加强医疗卫生、民生、城市改造、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强化防疫违法行为法律责任。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依申请事项“办事不出街道(乡)”,切实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继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

2. 不断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工作,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公布清理结果和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实现动态调整。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提高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力度,推动司法所参与属地街道(乡)行政决策及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法治审查,督促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地落实。

3.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城市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地落实。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培训机制,加大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建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推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依法执法。

4. 严格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严格执行区政府向区委及其常委会、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落实群众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及时核查投诉举报和信访事项,依法处理违法行政行为。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制度,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需求。

5. 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制度,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加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丰富人民调解组织结构。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程序,根据案件的法律性质、复杂程度、涉案金额以及影响力等因素实行不同的审理程序,探索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开庭审理制度,规范行政复议调解和解程序。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队伍“准入”门槛,强化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办案能力。

6. 积极推进社会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实施“法律七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重点执法部门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机制。探索建立社区(村)“两委”成员集中学法制度。持续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国有企业、街道(乡)及所辖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员会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