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部门职责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2-01 17:14
浏览量:1 | | | |

 

序号

主要职责

具体工作事项

备注

1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定全区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规定、办法和措施。

组织起草全区促进国内外贸易、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措施和办法。

 

贯彻执行国家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

2

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建议,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制定、推动落实全区流通产业发展的有关办法措施。

 

推广流通标准在商贸流通领域的应用,积极推进流通行业科技进步的有关工作。

推动全区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开展区级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建设物流信息公共服务站。

指导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建设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重点建设区级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平台。

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电子商务统计和评价体系

支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促进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统筹全区跨境和境内电子商务工作,制订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拟订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3

负责全区商品市场、服务网点的规划和专业市场的指导、实施,研究拟订全区规范流通领域市场体系及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

负责全区城乡市场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政策实施。

 

负责综合、专业、特色市场(街)等商业网点的规划编制。

负责大中型零售市场、商品市场等商业设施项目的申报

负责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查、发证、年审年检。

开展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有关工作。


4

负责对城区牲猪定点屠宰管理和稽查工作,承担辖区内餐饮、住宿服务业的行业管理工作。监督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监测分析重要生活必需品、生产资料市场运行、价格和供求状况。

 

监测调查分析重点流通企业和消费市场运行状况。

起草全区商品流通业和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等)的有关规范性文件草案。

负责对城区牲猪定点屠宰管理和稽查工作。

负责全区商贸服务业(包括餐饮业、住宿业)行业管理与促进工作。

负责全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初审。

负责全区对外贸易科技发展、技术进步工作和全区外贸科技项目的申报。

6

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工作的责任,提出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的工作的建议。

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措施。

 

牵头全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牵头商务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和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相关工作。

建设和管理市场秩序举报投诉服务网络。

开展商务领域行政执法。

7

负责全区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承担全区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

 

指导全区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8

负责组织省、市、区人民政府及商务部门举办的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指导、协调以岳阳楼区名义在境外举办各种内外贸易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负责外来项目的跟踪服务管理工作。

负责组织参加商务部和省政府、市政府举办的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

 

指导、协调以岳阳楼区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9

监督检查全区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和管理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工作;负责办理全区外商投资企业中产品出口企业、先进技术企业的确认和考核。

国家规定的限额以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的审批和限额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审核上报。

 

负责外商投资企业合同规定的进口物质的审批或转报。

指导全区承接产业转移以及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有关工作。


10

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对外承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对外承包平台建设。

牵头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

 

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全区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服务外包平台建设工作。

11

承担全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区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承担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对我区经济技术合作的有关管理事务,承担全区国际经济援助和受援项目的归口管理工作,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的管理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管理全区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

 

负责企业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同资质、对外投资设立企业经营资格的初核。

负责指导和管理全区对外援助和受援项目。

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16保护工作。  

12

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区商务局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序号

管理事项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相关依据

1

食品安全管理

区商务局

承担商品流通业和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等)的行业管理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57号)、《岳阳市岳阳楼区商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岳楼办发〔2011〕33号)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负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酒类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

2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

区商务局

负责全区商务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2〕45号)

区工信局

承担全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牵头负责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组织协调

3

物流管理

区商务局

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岳阳市岳阳楼区商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岳楼办发〔2011〕33号)

区发改委

牵头负责全区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物流业发展布局

区工信局

负责指导生产企业的物流外包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发展

区交建局

参与拟订全区物流业发展规划,拟订有关物流发展的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4

再生资源管理

区商务局

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政策

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环保部、住建部令2007年第8号

区发改局

研究提出促进再生资源发展的政策,组织实施再生资源利用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示范

区公安分局

指导再生资源回收的治安管理

区工商分局

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的登记管理和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内的监督管理

区环保局

负责对再生资源回收过程中环境污染的防治工作实施监督管理,依法对违反污染环境防治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

 


区商务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序号

事中事后监督制度

1

对外贸易经营者监管

2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监管

 

 

 

区商务局公共服务事项

 

序号

服务事项

主要工作内容

承办机构

联系电话

1

区级市场运行监测

承担样本企业数据催报、日常分析及预警等工作

市场办

0730-3111831

2

支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

加强对中心企业电子商务的培训和服务

电商股

0730-8245421

3

对外投资合作促进活动

组织企业参加招商活动和项目对接,交流信息,搭建平台推动合作

外经外贸股

0730-3111827

4

全区商贸流通业统计

对全区商贸流通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数据报送、统计分析

商改办

0730-8880579

5

受理商务举报、投诉、申诉、咨询

接受企业、消费者提出的商务举报、投诉、申诉、咨询,按法律规定对申诉予以登记并及时处理

商调中心

8245421

6

受理、协调外资企业投诉

对外资企业的投诉进行受理和协调

外经外贸股

0730-311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