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岳阳楼区财政局   2020-10-14 16:19

目 录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楼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含区级“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含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一、2019年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有关具体情况

2.支出决算有关具体情况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

4.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含区级“三公”经费决算情况、预备费使用情况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三、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第二部分:岳阳楼区政府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楼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岳阳楼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杨大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2019年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财税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改善民生,着力提高资金绩效,着力防范风险,决算情况总体较好,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0.26亿元,占预算的105.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76亿元、新增债券1.58亿元、上年结转635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6929万元,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量为26.36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3亿元,上解支出2.32亿元,债券还本支出104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1亿元,支出总计26.36亿元。收支总量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收入决算有关具体情况: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0.26亿元,加上上划中央收入11.69亿元,上划省级收入2.9亿元,上划市级收入3.38亿元,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8.23亿元,占预算的100.8%,同比下降6.2%,比上年减少1.87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中,税收收入25.92亿元,占预算的98.2%,下降1.8%。其中:增值税14.28亿元,增长5.9%;企业所得税5.59亿元,同比增长7.4%;个人所得税1.82亿元,下降42.4%;房产税6633万元,下降13.5%;城镇土地使用税7315万元,增长30.2%;土地增值税1.78亿元,下降11.2%。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2.32亿元,为预算的144.9%,下降37.3%。2019年收入出现下降主要是受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与全省做实地方收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等政策性影响,其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区减税规模达3.9亿元;做实地方收入,非税收入比上年减少1.4亿元。如考虑减税降费与做实地方收入等政策性因素影响,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同口径增长11.0%。

支出决算有关具体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3亿元,占预算的79.4%,下降12.0%,比上年减少3.2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8亿元,下降22.8%;国防支出515万元,增长48.4%;公共安全支出5090万元,下降36.9%;教育支出4.27亿元,下降9.3%;科学技术支出710万元,下降15.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22万元,下降5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5亿元,下降3.8%;卫生健康支出2.45亿元,增长9.4%;节能环保支出3175万元,增长36.9%;城乡社区支出4.48亿元,下降27.2%;农林水支出1.04亿元,增长41.4%;交通运输支出1102万元,下降18.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01万元,下降64.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93万元,增长142.5%;金融支出2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7亿元,下降52.1%;债务付息支出3337万元,增长39.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做实地方收入后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的拨款支出相应减少,以及部分上级转移支付下达较晚而结转下年支出等。

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2019年,经过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共下达我区各类补助收入13.76亿元,增长8.0%。其中:返还性补助收入2.4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8.84亿元,增长19%(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2.37亿元,增加4185万元,增长21%;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9882万元,增长18%);专项转移支付2.47亿元,下降26%,主要是部分专项转移支付减少与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调整为一般性转移支付。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区级预备费。2019年,安排区级预备费2000万元,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支出科目,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1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万元,文化旅游与体育传媒支出73万元等。

2.区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区级全口径财政性资金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742万元,比预算数1810万元减少6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为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运行费288万元,减少62万元;公务接待费1448万元,减少12万元。各部门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编实预算,严控相关开支,确保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3.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8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5000万元,2019年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万元,2019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7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92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08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600万元,上年结转62万元,收入总量为256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082万元,上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费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600万元,向一般公共预算调出资金6929万元,结转下年56万元,支出总量25673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我区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很少,目前尚未形成利润收入、股利股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因此未形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65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3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99亿元;利息收入247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8217万元;其他收入2382万元;转移收入191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4.29亿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6.69亿元,上解省财政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57亿元,转移支出207万元,当年结余-16.6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26亿元。

分险种来看: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33亿元,支出21.66亿元(主要是上解省财政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5.57亿元),滚存结余493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38万元,支出1850万元,滚存结余1.17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8亿元,支出1.69亿元,滚存结余249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2亿元,支出7034万元,滚存结余1.19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47万元,支出517万元,滚存结余1515万元。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2019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区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各项财经政策,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切实筑牢“三保”三保支出底线,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

(一)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历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始终将压减一般性支出作为预算执行的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2019年,全区部门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压减了10%,除基本民生和上级有明确政策性要求的专项外,其余所有专项统一压减了10%,全区共计压减一般性支出1300多万元,实现了一般性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决算数只减不增,节省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全区重大战略、重要改革和重点领域。

(二)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工作目标任务,全面禁止实施超出地方财力承受范围的建设项目,严控隐性债务增加,确保区级地方政府债务综合率实质性降低并持续处于相对安全区域;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优先保障“旅游扶贫、行业扶贫、驻村扶贫、结对扶贫、对口扶贫”经费需求,区本级全年累计投入扶贫专项经费1016万元,扶贫保障机制全面建立,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脱贫质量成效全面提升。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支持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支持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全年污染防治经费投入2962万元,农村与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经费投入7000多万元。

(三)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兜住根本性底线。坚持预算法定原则,严格执行“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先基本支出、后项目支出”的相关政策规定,认真履行“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财政支出责任,牢牢兜住部门单位基本支出底线。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增资提标等刚性支出持续攀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通过强化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等措施,有力实现了全区干部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全年福利待遇只增不减,社会基本民生政策性托底。

总体来看,2019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审计报告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目标导向,逐项对照,严肃整改,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

三、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方面。据快报反映,1-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4.1亿元,占预算的37.8%,同比下降26%。其中:区级地方税收完成3.4亿元,占预算的38.8%,同比下降19.9%;非税收入完成7238万元,占预算的33.8%,同比下降45.4%。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4.1亿元,加上上划上级收入7.8亿元(上划中央收入5.2亿元、上划省级收入1.2亿元、上划市级收入1.4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9亿元,同比下降21.4%。其中:全口径税收收入11.2亿元,同比下降19.1%。

从全区收入预算执行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增收形势十分堪忧。一是重点行业税收大幅回落。其中:房地产业3.3亿元,下降33.2%,减少1.6亿元;建筑业2.1亿元,下降7.3%,减收1700万元;金融业2.1亿元,下降5.3%,减收1200万元;批发和零售业1.0亿元,下降29.0%,减收4300万元。二是重点税源减收情况十分突出。2019年度纳税额度超过500万元以上的94户企业,今年1-6月纳税总额5.3亿元,下降37.0%,减收3.1亿元。三是减税降费政策仍存持续性影响。经统计,继续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区减免税收高达6000万元。

(二)支出方面。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4亿元,占预算的48%,与上年持平。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亿元,同比下降4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4亿元,同比增长5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33亿元,同比增长30%;教育支出1.37亿元,同比下降20%;卫生健康支出9566万元,同比增长25%。截至6月30日,全区民生支出达到 10.35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7%。

今年上半年,全区地方税收短收1.0亿元,疫情防控新增支出近8000万元,在财税收入超预期短收与疫情防控超常增支的双重压力下,我们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强国库资金调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与中央直达资金,确保了全区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部门与基层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的正常需求,确保了疫情防控、债务付息等重点领域资金需要,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牢牢稳住财政运行基本盘,更好地支持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大收入组织工作力度。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分析,全面推进协税护税工作,依法征管、挖潜征收,提升收入质量,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税收征管工作,将疫情冲击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2、进一步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项目支出,将节省的资金统筹用于支持“三保”支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债务还本付息等重点领域。

3、进一步加大向上争资工作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量化争资争项工作目标任务,强化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形成多渠道、多途径、多领域争资合力,不断开辟和壮大新的财源,有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第二部分 决算公开表格

表1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总表

表2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3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总表

表4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5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表6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表7

2019年区对下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表8

2019年区对下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表9

2019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10

2019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11

2019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12

2019年区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支付分项目表

表13

2019年区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支付分地区表

表14

2019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表15

2019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表16

2019年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表

表17

2019年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表

表18

19年区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19 19年区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0201014 总决算公开表.xls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岳阳楼区无向下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二、 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  地方政府债券限额余额情况

2019年,省政府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9.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0.7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47亿元。截至2019年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9.25亿元,控制在省核定债务限额之内。

(二)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19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其中一般债券限额1.58亿元,专项债券限额0亿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58亿元、专项债券0亿元,平均期限15年,平均利率3.59.

(三)  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2019年债券付息支出631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3337万元,专项债券付息2976万元。

2019年政府债券还一般债券本金1040万元,还专项债券本金5600万(置换)。

(四)  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

2019年一般债券使用情况:白杨坡小学建设500万元,校舍安全改造5150万元,社区惠民项目4950万元,社区惠民项目1700万元,卫生服务中心2100万元,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1400万元。总计为15800万元。

三、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有序推进我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依次开展全区绩效自评、重点绩效评价、绩效运行跟踪监控、预算绩效目标编审、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等工作,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