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岳阳楼区财政局   2020-01-15 10:06

目  录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楼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9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9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三)重点工作和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二)收入预算及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3、政府性基金预算

4、国有资金经营预算

三、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第二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第三部分: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扶贫资金

第六部分: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表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分税费种)

3、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4、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5、区本级审批经费明细表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分类)

7、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分类)

8、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10、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11、“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汇总表)

12、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3、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一般债务)

14、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专项债务)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支付表

18、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19、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20、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2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

25、部门预算收支总表(汇总表)

26、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表(汇总表)

27、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汇总表(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28、岳阳楼区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表(分单位)

第一部分

区五届人大四次

会议文件

关于岳阳楼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27日在岳阳楼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岳阳楼区财政局局长 杨大明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奋力攻坚“全面建成现代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发展目标,全区经济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2019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计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0.26亿元,占预算(预算调整数,下同)的105.4%,考虑做实地方收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因素,同口径增长17.9%(下同)。其中:区本级地方税收完成7.95亿元,占预算的97.6%;非税收入2.31亿元,在区级地方收入中的占比为22.6%,比上年降低了8.6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显著提升。

2019年,区本级地方收入10.26亿元,加上上划中央、省、市收入17.97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28.23亿元,占预算的100.8%,同口径增长4.6%。总收入中,税收收入25.91亿元,占预算的98.2%,同比下降1.8%,主要原因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

今年以来,实施的主要减税降费政策有: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和六个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降低社保费率有关政策。根据减税降费政策,全区减税规模高达3.9亿元,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14.7%。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背景下,税收收入没有出现减幅的成效仍然来之不易,充分展现了我区核心引领发展的综合实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大局。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预计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亿元,占预算的90.5%,同比下降12.5%。支出预算执行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做实地方收入后,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减少1.4亿元,支出相应减少。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六稳”工作要求,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因素影响,千方百计克服财政增收困难,加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通过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切实盘活存量资金,多渠道筹集资金,为落实全区三大攻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均衡布局系列战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支撑。分主要支出功能科目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7亿元,同比下降2%;公共安全支出5088万元,同比下降37%;教育支出4.23亿元,同比下降10 %,主要是因上年建设白杨坡小学,导致支出基数增大;科学技术支出711万元,下降1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22万元,同比下降6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5亿元,同比增长3.8%;卫生健康支出2.45亿元,同比增长9.0%;节能环保支出3175万元,增长36.9%;城乡社区支出4.48亿元,同比减少27%,主要是做实地方收入后,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的拨款减少;农林水支出1.04亿元,同比增长41%,主要是因洞庭湖禁渔,上级转移支付增加;住房保障支出1.17亿元,同比下降52 %,主要是上级对棚户区改造的转移支付减少;债务付息支出 3340万元,同比增长39.1%。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2019年,通过努力争取,上级下达我区各类补助14.29亿元,同比增长8.2%。一是返还性收入2.46亿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9.01亿元,增长21.3%,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收入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607万元;三是专项转移支付2.82亿元,同比下降3%。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区级预备费:预算安排2000万元,实际支出1984万元,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4万元、教育支出1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2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15万元、农林水支出6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万元。

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00万元,用于弥补财力缺口。

区级“三公”经费:按照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严控“三公”经费,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考察、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安排,控制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举办次数和规模,确保财政“三保”支出刚性需求,全区“三公”经费支出执行数1679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97万元,结余收回财政统筹用于民生领域。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92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790万元,上年结余62万元,收入合计15778万元。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766万元,其中,专项债务付息支出2976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8790万元。收入减支出,结余401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我区没有编制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5亿元,支出21.0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63亿元。分险种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0.94亿元,支出18亿元,因2019年7月已实施省级统筹,滚存结余0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5亿元,支出1.72亿元,滚存结余0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0万元,支出2295万元,滚存结余742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7亿元,支出8540万元,滚存结余968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市级统筹,2019年区级财政配套124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26万元,支出381万元,滚存结余182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88万元,支出388万元,滚存结余0万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收入2720万元,支出600万元,滚存结余1.74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因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时间尚未结束,以上预算执行情况仍有待变化,最终执行结果待上级财政部门核准后,再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查。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24亿元,比上年增加1.58亿元,政府债务余额未超限额。其中:一般债务10.77亿元,比上年增加1.58亿元,为新增一般债券;专项债务8.47亿元,本年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600万元,本年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600万元,本年专项债务余额与上年持平。

2020年财政付息7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3900万元、专项债券付息3100万元。

2020年预算23600万元新增债券安排方案,其中滨湖小学运动场改造500万元、省道S211牌坊至枣树段4200万元、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300万元、郭兴小学教学楼维修改造700万元、站东小学教学楼维修改造400万元、岳阳楼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麻布村道路工程100万元、融创学校建设17400万元。

2020年再融资13560万元。 

(三)重点工作和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1.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历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始终将压减一般性支出作为预算执行的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2019年,全区部门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压减了10%,除基本民生和上级有明确政策性要求的专项外,其余所有专项统一压减了10%,全区共计压减一般性支出1300多万元,实现了一般性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决算数只减不增,节省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全区重大战略、重要改革和重点领域。

2.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工作目标任务,全面禁止实施超出地方财力承受范围的建设项目,严控隐性债务增加,确保区级地方政府债务综合率实质性降低并持续处于相对安全区域;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优先保障“旅游扶贫、行业扶贫、驻村扶贫、结对扶贫、对口扶贫”经费需求,区本级全年累计投入扶贫专项经费1016万元,扶贫保障机制全面建立,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脱贫质量成效全面提升。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支持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支持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全年污染防治经费投入2962万元,农村与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经费投入7000多万元。

3.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兜住根本性底线。坚持预算法定原则,严格执行“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先基本支出、后项目支出”的相关政策规定,认真履行“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财政支出责任,牢牢兜住部门单位基本支出底线。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增资提标等刚性支出持续攀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通过强化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等措施,有力实现了全区干部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全年福利待遇只增不减,社会基本民生政策性托底。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国内外风险挑战最复杂的一年,也是全区财政运行较为艰难的一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克服了一次又一次困难,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在保持全区经济财政持续平稳运行与财政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提升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绩效、防范财政风险、健全管理制度等方面,与区委区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审计报告也指出了财政管理改革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心存忧患,方能居安,我们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明确要突破的堵点难点,集中力量攻关,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宏伟奋斗目标之年,是建设岳阳大城市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核心引领区的冲刺之年。

从全区经济运行走势来看,正步入转型冲刺的快车道,拆建并举后的基础条件得天独厚,“六大中心”即“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旅游休闲中心、康养教育中心、城市居住中心”已开启新的建设征程,产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竞相迸发,减税降费形成的减收压力已基本消化,激发的市场活力将不断显现,经济增效向财政增收的转化效应将更加积极。但从外部环境看,我们仍然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复杂局面,特别是市场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财政增收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增资提标等刚性支出持续攀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问题在短时期内还很难解决。我们需要全区上下保持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变压力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要求,202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现代大城市、加快建成核心引领区”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更加全面的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一是保障重点,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上级有明确考核要求、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三是兜住底线,全面履行财政“三保”支出责任;四是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五是防范风险,牢牢把握收支平衡原则,将政府债务还本支出和政府债务付息支出足额纳入年初预算,增强财政平稳运行可持续性。

(二)收入预算及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全区经济发展形势,结合市级与全市各区2020年收入增幅安排情况,我区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按增长6%左右安排,其中地方税收按增长10%左右安排。据此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预计为10.88亿元,其中:地方税收8.74亿元;非税收入2.14亿元。预计上划中央、省、市收入19.77亿元,加上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8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0.65亿元,增长8.5%左右。

收入预计情况: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0.88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29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4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0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2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36亿元,上年结余63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00万元,收入合计27.89亿元。

支出安排情况: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01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5.72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36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52亿元,支出合计27.89亿元,收支平衡。

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如下: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亿元,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3亿元;国防支出45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742万元;教育支出3.6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8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1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43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3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7亿元;农林水支出308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7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5万元;金融支出3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0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96万元;预备费2000万元;其它支出1.86亿元;债务付息支出3900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亿元,除政府预备费外,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情况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10.43亿元。其中:基本工资2.5亿元,津贴补贴3614万元,奖金(地方政策性奖励)1.7亿元,绩效工资1.23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662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3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4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66万元,住房公积金490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6亿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45亿元。其中:部门单位定额公用经费与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1.08亿元,纳入项目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2.37亿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557万元。其中:部门单位离退休费502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532万元。

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3900万元,指一般债券付息支出。需要说明的是,专项债券付息支出在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安排了3100万元。

资本性支出1.25亿元。其中:派出所建设1000万元,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300万元,疾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200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维修与维护200万元,安全隐患整治500万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3500万元,污染防治1300万元,精准扶贫300万元,中小学基本建设5000万元(含幼儿园配套建设350万元),民兵训练基地建设178万元等。

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8932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8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0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500万元,特殊人群医疗保险150万元,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的补助6000万元。

其他支出8235万元。其中:项目前期30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350万元,副区长经费210万元,财政代编并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的拨款7375万元等。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9亿元,支出3.06亿元,当年收支结余30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96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04万元,支出1962万元,当年结余642万,滚存结余1.19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2亿元,支出1.82亿元,滚存结余10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308万元,支出 8817万元,当年结余491万,滚存结余949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170万元,收入统一上缴至市工伤保险服务管理中心,年末区级滚存结余为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37万元,支出530 万元,当年结余107万,滚存结余1907万元。需要说明的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实施省级统筹,区级配套881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

因财政体制原因,我区没有稳定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可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为上年结余4012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100万元,为专项债券付息支出,预计年末滚存结余912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我区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本年度不编制相关收支预算。

三、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推进社会综合治税,提升收入征管效率。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的同时,以保增长、促发展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乡街牵头、部门协作、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与协同作战的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坚决防止税收“跑、冒、滴、漏”情况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强化乡街主体责任,全面摸清税源底数,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与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在我区纳税的主观意愿,确保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一致。

(二)加大资金统筹盘活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坚持问题导向,规范上级专项资金投向,打通盘活区本级年初预算资金安排,努力解决重形势、轻效益和片面强调专款专用等问题,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扩大统筹使用空间,进一步放大财政杠杆作用。进一步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对滞留一年以上的上级专项资金和预算执行年度内未使用完毕的区本级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牢牢把住专项资金与存量资金整合盘活关口,提高资金作用效益,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三)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科学设定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评估和目标管理,引导各部门、各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加强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健全完善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绩效评价机制,扩大绩效评价覆盖范围,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目标执行有跟踪、执行结束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机制。

各位代表,202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完成好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持之以恒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大城市、加快建成核心引领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二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预计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共计14293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461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008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238万元(明细见附表)。

第三部分:地方债务情况说明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19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19.24亿元,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2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0.77亿元、专项债务8.47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未超限额。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14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58亿元、再融资债券5600万元。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19年,政府债券还本1.4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9200万元,再融资债券还本5600万元。

2019年,政府债务付息支出预计为6400万元。

2020年,地方债券还本支出1.36亿元(再融资);地方政府债券付息7000万元(一般债券付息3900万元、专项债券付息3100万元)。

2020年,预算安排新增债券2.36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1.36亿元、滨湖小学运动场改造500万元、省道S211牌坊至岳阳楼区枣树段4200万元、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300万元、郭兴小学教学楼维修改造700万元、站东小学教学楼维修改造400万元、岳阳楼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麻布村道路工程100万元、东风湖小学建设3800万元。

第四部分: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岳阳楼区本级部门,包括区级行政部门(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457万元,同比下降5.9%,其中,公务接待费1194万元,因公出国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6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263万元)。2020年区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较上年减少92万元,下降的原因是区直各预算单位根据中央压减一般性支出精神,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压缩81万元,同比下降6.3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压缩11万元,同比下降4.01%。

第五部分:扶贫资金

岳阳楼区脱贫攻坚工作专栏:http://www.yylq.gov.cn/21487/21542/49577/index.htm

第六部分: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表

2020预算总表(1).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