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2018年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预算公开   2019-08-15 15:35

目  录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楼区2018年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8年全区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二、2018年预算执行效果与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第二部分:2018年区本级政府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2018年区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第四部门: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

关于岳阳楼区2018年决算草案

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杨大明

2019年7月25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2018年全区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要求,深入推进财税改革,严格预算收支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统筹盘活财政存量,用好用准财政增量,着力改善民生,着力提高资金绩效,着力防范风险,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亿元,比上年增加3.9亿元,同比增长14.9%,占预算的102.5%。其中,上划中央收入11.93亿元,同比增长26.9%,占预算的110.4%;上划省级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22.6%,占预算的106.3%;上划市级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22.8%,占预算的11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4亿元,同比增长10.1%,占预算的106.8%。

收入决算有关具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26.4亿元,占预算的107.8%,同比增长23.9%。其中:增值税13.5亿元,同比增长19.8%;企业所得税5.2亿元,同比增长51.2%;个人所得税3.16亿元,同比增长21.1%;房产税7669万元,同比增长5.4%;城镇土地使用税5620万元,下降17%;土地增值税2亿元,同比增长51.9%。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3.7亿元,为预算的76.2%,同比下降24.5%。

支出决算有关具体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87亿元,比上年增加6906万元,增长2.7%;占预算的90.8%,减少2.6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4亿元,下降24.4%;国防支出347万元,增长11.6%;公共安全支出8073万元,增长3.2%;教育支出4.71亿元,增长23.6%;科学技术支出837万元,增长23.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48万元,下降2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1亿元,下降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4亿元,增长21.8%;节能环保支出2319万元,增长103.4%;城乡社区支出6.15亿元,下降0.02%;农林水支出7353万元,下降3.4%;交通运输支出1359万元,下降2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533万元,增长18.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27万元,增长28.7%;金融支出1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4亿元,增长15.1%;债务付息支出2387万元,下降28%。

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2018年,经过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共下达我区各类补助收入13.21亿元。一是返还性补助收入2.46亿元,与上年持平。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7.43亿元,增长34.1%。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1.95亿元,增加868万元,增长4.7%;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8410万元。三是专项转移支付3.32亿元,下降42.2%,主要是将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调入一般性转移支付。

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3.21亿元,转贷债券收入2.72亿元(其中,置换债券1.07亿元,新增债券1.65亿元),上年结转234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2亿元,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量为29.40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87亿元,上解支出2.27亿元,债券还本支出1.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635万元,支出总计29.40亿元,当年收支平衡。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区级预备费。2018年,安排区级预备费2000万元,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支出科目,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0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支出254万元等。

区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区级全口径财政性资金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779万元,比预算数1825万元减少4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为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11万元,减少15万元;公务接待费1468万元,减少31万元。各部门继续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从紧编实预算,严控相关开支,确保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7年末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7000万元,2018年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000万元,2018年末余额为5000万元,编制2019年预算时调出5000万元,当前余额为零。

为有序推进我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依次开展全区绩效自评、重点绩效评价、绩效运行跟踪监控、预算绩效目标编审、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等工作,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管理机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零,上级补助收入4.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36亿元,上年结转97万元,收入总量为7.57亿元;政府性基金本年支出2.99亿元,上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费2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36亿元,调出资金1.21亿元,结转下年62万元,支出总量7.57亿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我区政府与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很少,目前尚未形成利润收入、股利股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因此未形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2.19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4.31亿元,利息收入753万元,财政补贴收入7370万元,其他收入7.06亿元,转移收入44万元;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12亿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6.11亿元,转移支出6万元,当年结余16.0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9.95亿元。

分险种来看: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2亿元,支出2.89亿元,滚存结余15.3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715万元,支出1575万元,滚存结余514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1亿元,支出2.27亿元,滚存结余39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139万元,支出7549万元,滚存结余159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865万元,支出392万元,滚存结余473万元。

二、2018年预算执行效果与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2018年,我们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法制意识,认真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强化财政绩效管理,促进财政与经济协同发展。

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全口径税收收入比年初预算增加1.9亿元,比上年增加5.1亿元;税收占比达到87.7%,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区级税收收入比年初预算增加3877万元,比上年增加1.4亿元。非税收入由上年的4.9亿元压减到3.7亿元,压减额度为1.2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规定的非税收入限额之内。

财政保障重点突出。通过加强国库资金调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钱用在“刀刃”上,坚持把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落实完成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优先确保财政“三保”支出。全区工资与福利支出8.59亿元,比上年增加2.38亿元,并在全市率先将年度绩效奖、综治考评奖发放到位;商品服务支出5.48亿元,比上年减少0.3亿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83亿元,比上年增加0.81亿元;民生支出22.45亿元,民生支出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占比为87%。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支持薄弱学校提质改造,落实化解大班额政策。教育基本建设投入2.55亿元,其中白杨坡小学当年投入1.25亿元,偿还教育历年基建欠款6053万元。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战,全区扶贫投入2002.2万元,其中对口扶贫693.2万元。加强环境保护,支持水环境综合治理,落实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投入6710万元,其中黑臭水整治1390万元,生猪禁养4500万元。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治堵保畅、平安楼区创建、“五个一公里”服务圈建设。城市基础建设投入7302万元,其中安全隐患整治1012万元,城市道路治堵保畅1755万元;平安楼区创建投入2000万元,其中电子眼防控工程1500万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投入3000万元,其中社区便民服务用房建设1750万元。

财税改革有序推进。加强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严格实行人员经费实名制预算管理。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实现财政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支付效率显著提高。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管理,织密资金安全防护网。加强财政票据管理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风险防控,构建规范、科学的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管理体系,实现所有财政票据使用单位和非税收入执收单位、代收银行、财政部门电子信息互通同享,提高业务协同能力,提升收缴管理效能。深入推进财政绩效目标管理,强化财政预算执行、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其他财政管理工作和严肃财经纪律等六方面工作,我区被省财政厅评为全省县市区预算绩效管理A级获奖单位。

债务风险有效化解。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将债务还本付息纳入财政预算,政府债务还本1.2亿元,政府债务付息支出2387万元。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出台了《岳阳楼区关于防范与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办法》,对债务管理、投融资管理、风险应急处置、债务监督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和明确规定。综合债务率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化解,经省财政厅核定,我区是全市唯一处于绿色安全区域的县区。

总体来看,2018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同时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审计报告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主要是:预算代编规模仍然偏大,预算编制不够细化;资金统筹还需加大力度,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够高;往来资金需全面清理,暂付款规模较大;非税收入还需进一步压减,地方收入有待进一步做实。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对照,严肃整改,努力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三、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据快报反映,截至6月30日,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亿元,占预算的50.4%,比上年同期下降2%。其中税收收入 13.89亿元,占预算的 47%,同比下降8.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区级地方收入完成5.56 亿元,占预算的 57%,同比增长10 %。其中税收收入 4.24亿元,占预算的 46.5%。非税收入 1.32亿元非税收入在区级地方收入中的占比为24%。

今年以来,受国家与地方收入政策变化与调控影响,全区收入组织工作面临较大的压力。一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十分凸显。根据国家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相关政策,预计全区全年减税规模达到3.9亿元,占全区税收收入年初预算的13%,由于我区收入规模大、税收占比高,因此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更加突出。二是开展做实地方收入试点,面临非税收入计划大规模调整压力。根据岳阳市开展做实地方收入试点工作方案和要求,省财政厅调减我区2018年非税收入基数3.1亿元,导致我区2019年全年收入计划应由年初预算的33亿元调整到30.2亿元,因此非税收入对全年收入增长几乎不再具备任何调整空间和贡献力。

但从今年上半年度收入预算执行情况来看,我区收入增长态势仍属合理区间。一是收入预算执行进度总体较快。上半年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度达到50.4%,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收入进度达到57%,超时间进度7个百分点,超收6826万元。二是收入增幅排名较为理想。上半年度全区地方收入增幅达到10%,收入增幅在全市排名第4位,在行政区中排名第2位,在各区中排名第3位。虽然上半年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但如剔除政策性减收因素,实际比上年同期增长8%,增收1.33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区收入组织工作既克服了国家与地方收入政策减收的极大困难,又保持了收入的合理增长,充分彰显了我区经济发展的韧劲与应对市场风险的超预期表现。收入组织工作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效,主要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得益于核心引领区建设的大好经济发展形势,得益于全区上下与财税部门的通力配合与共同努力。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度,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5亿元,占预算的67.6%,同比增长 13.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93亿元,同比增长1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2 亿元,同比增长 11.0%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9亿元,同比增长20.3% ;教育支出 4.20 亿元,同比增长 11.0% ;卫生健康支出2.16 亿元,同比增长11.3 % ;公共安全支出 2542 万元,同比增长12.2% 。

今年以来,全区坚持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相协调、支出水平与财力状况相匹配的原则,通过调整与优化支出结构,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投入,着力优先财政“三保”支出,财政资金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明显加快,有力地确保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截至6月30日,全区民生支出达到 14.39亿元,同比增长 10%,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7 %。财政八项支出达到 17.69亿元,同比增长11.89 %,有力的拉动了全区经济指标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在减税降费与做实地方收入的政策背景下,组织与完成好全年收入任务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二是非税收入压减后,财政支出规模相应减少,特别是财政八项支出增长幅度难以满足相关考核要求;三是不可预计的支出项目较多,如市容市貌亮化与改造、农村与城市人居环境整治、城市道路与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将会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精神,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努力完成好全年预算目标,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收入组织工作责任,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加强收入调度与分析,充分发挥征管主观能动性,推动由被动依靠税源增收向主动依靠征管增收的转变,提高征管贡献率。全面推进协税护税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乡街牵头、部门联动、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强化协税护税主体责任,形成强有力的协税护税网络,防止税收“跑、冒、滴、漏”。强化收入征管举措,积极应对减税降费等政策性短收困难,做到应收尽收,全面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二)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确保财政管理绩效。强化预算执行监督,从严控制经费追加,提高预算执行的刚性。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推进民生重点领域整体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加大预算执行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财政预算公开范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用好财政增量资金,清理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加大财政统筹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与使用绩效。

(三)守住财政运行风险底线,确保实现收支平衡。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财政底线工作,也就是三个“三保”。收入“三保”:保质量、保均衡、保适度增幅;支出“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债务“三保”:保债务总量不增长、保借新还息不发生、保资金不断链。持续加大向上争资力度,优化整合上级专项资金,不断增加区级可用财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应对收入短收风险,强化财政平稳运行工作责任,确保持续打赢财政收支平衡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完成好2019年全年预算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确保全区财政平稳运行,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部分:

2018年区本级政府决算公开表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6、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7、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0、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11、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12、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13.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表

1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16、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1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18、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9、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018年总决算公开表模板.xls

第三部分:

2018年区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上级和区政府部署安排,经岳阳楼区财政局汇总,岳阳楼区本级部门,包括区级行政部门(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779万元,同比下降3.58%,其中,公务接待费1468万元,因公出国费0元,公务用车及运行维护费3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费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311万元)。2018年区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数较上年减少66万元,下降的原因是区直各预算单位根据中央压减一般性支出精神,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压缩22万元,同比下降1.4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压缩44万元,同比下降12.39%.

2018年区本级一般预算三公经费决算表.xls

第四部分:相关说明

一、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岳阳楼区无向下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二、 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  地方政府债券限额余额情况

2018年,省级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7.6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47亿元。

截至2018年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7.8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9.39亿元,专项债务8.47亿元,与上年持平。

2018年,我区政府性债务总额为24.2亿元。其中:纳入财政部债务管理系统内的政府债务余额为17.67亿元,与当年政府债务限额持平。(一般债务9.2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主要是当年新增一般债券1.65亿元和置换债券1.07亿元,政府债务还本减少债务6068万元;专项债务8.47亿元)。

(二)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18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其中一般债券限额1.65亿元,专项债券限额0亿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65亿元、专项债券0亿元,平均期限5年,平均利率4。

(三)  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2018年债券付息为5346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2387万元,专项债券付息2959万元。2018年债券还本为4556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11949万元,专项债券还本33612万元(置换)。

(四)  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

2018年债券资金安排明细,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改扩建2400万元,白杨坡小学建设6400万元,中小学基本建设5000万元,环卫基础建设200万元,社区惠民项目500万元,社区惠民项目2000万元,总计为1.65亿元

三、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有序推进我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依次开展全区绩效自评、重点绩效评价、绩效运行跟踪监控、预算绩效目标编审、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等工作,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