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2019-01-10 14:22

目  录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楼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8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二)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三)重点工作与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第二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第三部分: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扶贫资金

第六部分:2019年财政预算公开表

1、人大批复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

6、部门预算支出表

7、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表

8、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9、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10、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11、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3、区级专项审批资金预算表

14、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7、项目支出预算表

18、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19、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表

20、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1、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2、政府性基金收入表

23、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24、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25、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26、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27、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分类汇总表

28、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

29、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

30、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31、社会保险仅仅预算支出表

32、社会保险基金、资金预算总表

33、兜底表

34、人社局配套表

35、社会保障资金收支预算汇总表

36、机关养老收支预算表

37、机关事业职业年金预算表

38、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收支预算表

39、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

40、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

41、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收支预算表

42、失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

43、非税收入表

44、三公经费表

45、政府采购预算表

46、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47、人员基本情况表

第一部分

区五届人大三次

会议文件之七

关于岳阳楼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3日在岳阳楼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杨大明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区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各项决议,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

(一)2018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亿元,占预算任务29.35亿元的102.5%,同比增长15.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4亿元,占预算任务24.5亿元的107.8%,同比增长23.9%;非税收入完成3.7亿元,占预算任务4.85亿元的76.2% ,同比下降24.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区级地方收入11.84亿元,占预算的93.9%,同比增长1.7%,其中,税收收入8.14亿元,比预算增加3877万元,比上年增加1.4亿元;非税收入3.7 亿元,比年初预算压减1.15亿元。区级地方收入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存在较大落差的主要原因是:落实省财政厅非税收入限额管理要求,压减非税收入而相应减少地方收入。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计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5亿元,占预算的93%,同比增长5.2%。支出预算执行的增幅偏小的主要原因是压减非税收入,列收列支相应减少。2018年,主要支出功能科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 亿元,占预算的178.6 %,同比下降5 %; 

公共安全支出3700 万元,占预算的45.4 %,同比下降52.8 %,主要是法检两院支出上划;

教育支出4.4亿元,占预算的113.2%,同比增长15.5 %; 

科学技术支出 800万元,占预算的128.8 %,同比增长17.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35亿元,占预算的80%,同比增长1.5%;

卫生健康支出 2.19亿元,占预算的 68.5%,同比增长26.2 %;

节能环保支出1600 万元,占预算的37.7 %,同比增长  40.4%;

城乡社区支出6.27 亿元,占预算的 121.6%,同比增长1.8%;

农林水支出 7800万元,占预算的 124.3%,同比增长2.5 %; 

交通运输支出 1500万元,占预算的55.8%,同比增长10.4 %;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500万元,占预算的99.3%,同比增长17.2%;

住房保障支出2.62 亿元,占预算的 59.3%,同比增长23.6 %;

债务付息支出2400万元,占预算的45.3%,同比增长37.2%。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 21.39亿元,支出 5.6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9.16亿元。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18.35亿元,支出2.83亿元,滚存结余17.61亿元。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1 亿元,支出1.72亿元,滚存结余为零。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704 万元,支出 3100万元,滚存结余 3427万元。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4亿元,支出7280万元,滚存结余1.03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市级统筹,2018年区级财政配套 1268万元。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 734万元,支出502万元,滚存结余1704万元。

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97万元,支出280万元,滚存结余117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7.57亿元,其中:本级收入为零;上级补助收入4.21亿元,主要是市财政对我区土地收入安排的支出,主要包括步行街南辅道征拆项目补偿款8000万元、岳土网挂2013/12号宗地收入(含保利公司文庙项目垫资款)1.41亿元、洛王城东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成本1.03亿元、洛王东路与洛王西路建设资金5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36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7.29亿元,其中:本年支出2.6亿元;上解支出3000万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1.0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36亿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区没有编制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二)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8年,我区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7.66亿元,政府债务余额未超限额,其中:一般债券9.19亿元,专项债券8.47亿元。

2019年新增一般债券26800万元,其中:白杨坡小学建设500万元,校舍安全改造5150万元,社区惠民项目4950万元,社区惠民项目1700万元,卫生服务中心建设2100万元,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1400万元,东风湖小学建设11000万元。

2019年债券付息预算安排6400万元。

2019年再融资债券5600万元。

(三)重点工作与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1.强化收入组织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区财税部门紧紧把握我区棚改项目建设的新效益、东风湖新区建设的新动力、城市治理创新的新活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克服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征收困境,积极应对税务机构合并改革的复杂局面,充分发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合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确定财税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的任务,其中全口径税收收入比年初预算超收1.87亿元,为落实非税收入压减任务,赢取了宝贵空间。2018年,通过增加税收收入和压减非税收入,我区财政收入质量大幅提升,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7.7%,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

2.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开辟新时代财源。2018年,全区上下强强联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实现了新的突破,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推进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建立了新的财力支撑。全年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13.8亿元,主要是:返还性收入2.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6.5亿元,增长17.3%,其中,均衡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革命老区等财力性转移支付5.8亿元,增长20.8%;专项转移支付4.8亿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8438万元、水生态治理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1076万元、五个“一公里服务圈”建设资金150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方面。争取一般债券资金1.65亿元,其中按照一般债券资金使用要求,通过调整预算,打通盘活年初预算资金1.01亿元。

3.落实财政资金保障,立足新发展需要。2018年,通过加强国库资金调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资金供给能力进一步彰显,有力地确保了全区工资与福利的正常发放,确保了部门单位的正常运转,确保了民生领域政策性保障的投入需求,确保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2018年,全区教育基本建设投入2.55亿元,其中白杨坡小学当年投入1.25亿元,偿还教育历年基建欠款6053万元;污染防治投入6710万元,其中黑臭水整治1390万元,生猪禁养4500万元;平安楼区创建投入2000万元,其中电子眼防控工程1500万元;城市基础建设投入7302万元,其中安全隐患整治1012万元,城市道路治堵保畅1755万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投入3000万元,其中社区便民服务用房建设1750万元。

4.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升抗风险能力。从当前我区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来看,风险总体可控。一是债务规模控制到位。从2014年至2018年,我区政府性债务不但没有增加,而且做到了实质性减少。二是债务结构逐步优化。近三年来,我区共争取政府置换债券13.48亿元,2018年,政府债券占区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的比例达到74%,政府债券利率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相比较,每年可节约债务利息成本8000万元。三是偿债能力巩固提升。通过推动资产处置和项目资金回笼,实现收入5亿元,并实行专户储存,用于充实全区后续偿债资金来源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

各位领导,2018年的脚步,回声嘹亮,是收获满满非常充实的一年,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财政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防范与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仍是未来一段时期艰巨而重要的任务。二是重大项目对税收的支撑能力不足,因新开工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普遍性放缓,房地产市场当前不确定因素较多,后续投资性增长将受到一定影响。三是社会公共事业与城市基础设施投入资金需求量大,城市交通治堵、污染防治、教育化解大班额等投入难以压减,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三保支出”保障需求进一步加大,而财政收入受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持续压减非税收入等因素影响,增速将会放缓,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对此,我们应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财税管理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民生与重点保障,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加大财政统筹力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具体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根据我区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及市级增长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33.0亿元,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预计2019年全区可安排的财力30.82亿元,包括:区级地方收入12.5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9.11亿元,非税收入3.4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4.89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4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4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02亿元;转贷债务收入2.68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000万元。

2.支出安排情况: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支出总计30.8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5亿元(区本级支出21.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7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休安排如下:

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3亿元,增长75.7 %。主要是新设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科目增加1955万元、增加年终考评奖励金1.3亿元。

国防支出527万元,增长45.0%,主要是增加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经费200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4614万元,下降43.3 %。主要是检察院、法院上收减少区本级预算支出。

教育支出3.82亿元,增长7.2 %。

科学技术支出437万元,增长3.8 %。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13万元,增长6.7 %。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4亿元,增长3.6%。

卫生健康支出1.92 亿元,下降39.8 %。主要是食品药品监管调整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1240万元,下降70.8%。

城乡社区支出6.47亿元,增长17.7 %。

农林水支出6884万元,增长 9.7%。

交通运输支出907万元,下降66.2 %。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30万元,下降51.2%。主要是调减安全生产监管科目,减少1025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45万元,下降61.3%。主要是上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减少。

金融支出220万元,增长94.8%。

住房保障支出2.22亿元,下降49.8 %。主要是棚改资金预算减少。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28万元。新设科目。

预备费2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其它支出6000万元,增长200.0 %。主要是兑现调资政策,增加4000万元。

债务还本支出9200万元,增长116.5%。主要是到期国债还本增加2450万元,增加经建投还本付息资金250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6400万元,增长20.8%。

按经济分类科目支出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6.87亿元。上年支出为6.8亿元,增加723万元,增长1.1%。主要是年终绩效考评奖金由上年的人均1万元提标到1.6万元纳入预算,另外检察院、法院上收减少本年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5.13亿元。上年支出为5.43亿元,减少3058万元,下降5.6%。主要是检察院、法院上收减少本年预算,以及单位部门调整支出科目。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32亿元。上年支出为1.1亿元,增加2.22亿元,增长194.6%。主要是将年度绩效考评先进单位上浮的20%奖励8000万元、年度综治考评奖金5000万元,以及离退休人员年终绩效考评奖金提标纳入预算。

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6400万元。上年支出为5300万元,增加1100万元,增长20.8%。主要是国债付息资金增加。

债务还本支出9200万元。上年支出为4250万元,增加4950万元,增长116.5%。主要是到期国债还本资金增加,以及将经建投还本付息资金2500万元纳入预算。

资本性支出3.82亿元。上年支出为4.8亿元,减少9903万元,同比下降20.6%。主要是非税收入收支计划调整。

其他支出8060万元。上年支出为4060万元,增加4000万元,增长98.5%,主要用于政策性调资。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26亿元,支出7.34亿元,本年收支结余-2.08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4.1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亿元,支出4.53亿元,本年收支结余-2.33亿元,滚存结余 11.67 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5亿元,支出1.65亿元,本年收支平衡,滚存结余24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37万元,支出1433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404万元,滚存结余1.23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304万元,支出7818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216万元,滚存结余926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65万元,支出427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8万元,滚存结余1075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 1060万元,收入统一上缴至市工伤保险管理处,年末区级滚存结余为零。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5亿元,支出3.5亿元,主要是市财政对我区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我区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本年度不编制相关收支预算。

三、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税源管控,应对收入结构矛盾。进一步做好产业规划布局,不断优化投资软硬环境,加大税源培植力度,积极应对房地产税占比过高与税源结构单一的风险。对辖区项目建设,重点把握土地挂牌出让和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强化企业属地注册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辖区税源外流。

二是加强债务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用行之有效的举措,补齐关键短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坚决不越红线,把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确保本级政府综合债务率长期处于绿色安全区域;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汇报,依法依规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优化债务结构,节约融资成本,在增强偿债财力的同时,有效防控债务风险。

三是积极争项争资,扩大财政统筹空间。进一步加大向上争资力度,聚焦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就业等领域,鼓励与发挥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持续有效地扩大争项争资范围。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使用,形成区级财力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收回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减少平衡压力。

四是深化财政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监督。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理念和要求,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全面推进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严格预算执行约束,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扩大财政预算公开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全力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二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2019年预计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共计14893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461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411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0206万元(明细见附表)。

第三部分:地方债务情况说明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17.66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7.66亿元。截止2018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7.6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19亿元、专项债券8.47亿元。未超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含再融资债券)发行6.0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72亿元(置换一般债券收入1.07亿元、新增一般债券1.65亿元);专项债券3.36亿元(全部为置换专项债券收入)。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18年,政府债券还本4.85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495亿元(含再融资债券1.07亿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36亿元,全部为再融资债券。

2018年,政府债务付息支出预计为5300万元。

2019年,预算安排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4800万元(一般政府债券,含再融资债券5600万元);政府债券付息支出6400万元(一般政府债券付息)。

2019年,预算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68亿元(全部为一般政府债券)。具体安排为:再融资债券5600万元、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改扩建2400万元、白杨坡小学建设6400万元、中小学基本建设5000万元、环卫基础设施建设200万元、社区惠民项目2500万元、南津港小学4700万元。

第四部分: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区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如下。岳阳楼区本级部门,包括区级行政部门(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810万元,同比下降3.65%,其中,公务接待费1460万元,因公出国费0元,公务用车及运行维护费3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费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350万元)。2019年区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较上年减少60万元,下降的原因是区直各预算单位根据中央压减一般性支出精神,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压缩59万元,同比下降4.0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压缩7万元,同比下降2%.

第五部分:扶贫资金

一、财政扶贫资金分配明细:2019年扶贫资金台账.xls

二、岳阳楼区脱贫攻坚工作专栏:http://www.yylq.gov.cn/21487/21542/49577/index.htm

第六部分:2019年财政预算公开表

2019预算公开表格.xls(注:人大批复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