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来源:岳阳楼区委政研中心   2018-11-02 16:13

 

届人大常委会

13次会议材料

 

 

关于2018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    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杨大明

20181024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18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查。

2018年区级预算经区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后,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因省财政厅分配我区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以及区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减少等因素,使区级全年预算收支与年初预算相比发生变化,建议对2018年区级预算方案进行调整。

一、2018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额度的通知》(岳财预〔201863号)下达我区2018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额度1.65亿元,其中指定用于改善人居环境200万元、指定用于化解大班额300万元。

通知要求,新增债券要严格按规定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新增债务资金要重点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领域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以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等民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其中用于自然村通组路、化解大班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债券资金要严格用于指定用途;新增债券要与年初预算打通盘活,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各项资金需求,在实现预算综合平衡的基础上,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为规范债务资金使用,推进民生项目实施,打通盘活年初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建议我区2018年地方新增债券安排如下:

(一)打通盘活年初预算资金1.01亿元

一是盘活非税收入返还资金2400万元(区妇保院资产处置资金)。资金拨付至区妇保院,主要用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

二是盘活社区惠民项目资金2500万元。资金拨付至区财政局经建股,主要用于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农村公路养护、应急工程整治、社区治理服务创新“三合一”、文明创建、小街巷建设、“51公里”专项、环保整治等。

三是盘活环卫基础设施资金200万元。资金拨付至区财政局经建股,主要用于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是指定用于改善人居环境的债券资金。

四是盘活中小学基本建设资金5000万元。资金拨付至区财政局教科文股,主要用于2018年度全区中小学基本建设与维修改造等支出。

打通盘活的年初预算资金1.01亿元用于“保工资”,落实全区干部职工待遇。主要是拨付年初未纳入预算的行政事业单位年终绩效考评奖金提标部分、综治考评奖金,以及拨付部分环卫工人工资等。

(二)白杨坡小学建设资金6400万元

用于化解大班额问题新建的白杨坡小学,其中指定用于化解大班额的债券资金300万元。

二、区级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支调整

2018年,预计区级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减少934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07亿元,占年初预算7.75亿元的104.1%,超收3159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6亿元,占年初预算4.85亿元的74.2%,减少1.25亿元。2018年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减少9341万元。建议新增财力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根据以上预算调整情况,预计2018年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增加7159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待省市财政部门批复后,另行报告

以上调整方案,请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