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区审计局   2018-11-21 15:02

关于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务委员会报告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的基本情况

(一)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情况

2017年度财政总收入预算任务为24.59亿元,其中:上划中央收入8.69亿元,上划省级收入2.2亿元,上划市级收入2.53亿元,区级一般预算收入11.17亿元。

2017年度实际完成财政收入26.21亿元,比预算增收1.62亿元。其中:上划中央收入9.4亿元,上划省级税收收入2.36亿元,上划市级税收收入2.8亿元,区本级一般预算收入11.65亿元。

2.财政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财政支出年初预算26.8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7.8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9亿元。

2017年度区财政实际支出27.85亿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8亿元(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上解上级支出1.92亿元,债券还本支出0.75亿元。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7年度区财政年终决算收入28.0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3.7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87亿元,上年结余0.64亿元,安排稳定调节基金0.2亿元。

2017年度财政决算支出27.85亿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8亿元(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上解上级支出1.92亿元,债券还本支出0.75亿元。年终滚存结余0.24亿元。

(二)人大委托事项审计情况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2017年区财政同级审的通知》要求,区审计局对区财政存量资金情况、转移支付收入情况、非税收入征收使用情况、本级预备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存量资金情况

2017年区财政存量资金6.26亿元,其中:国库集中支付结转结余4.61亿元(预算已列支未拨付存量),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0.23亿元(预算未列支存量),其他应付款无法列支的往来0.52亿元。2018年1至3月,通过盘活消化,已拨付存量资金3.73亿元(含调用预算调节基金0.9亿元),清理完成率59.62%。

2.财政转移支付收入情况

2017年度区财政转移支付收入13.74亿元,其中:一是返还性补助收入2.4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5.5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5.74亿元。

3.非税收入的征收、使用情况

2017年度我区实际完成非税收入4.94亿元,其中:纳入部门预算单位0.45亿元;未纳入部门预算单位4.49亿元,其中乡街0.8亿元,其他部门3.69亿元。

4.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情况

2017年区政府性债务为15.56亿元,其中政府债务15.54亿元、政府或有债务0.02亿元。

5.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安排、使用情况

2016年末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0.9亿元,2017年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资金0.2亿元,2017年末余额为0.7亿元,编制2018年预算时调出0.7亿元,当前余额为零。

6.本级预备费的使用情况

2017年区财政预算安排预备费1200万元,实际支1199.69万元,此款实际全部用于各预算部门工作经费及各项活动经费。结余资金0.31万元。

(三)本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及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情况

1.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情况

2017年度区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实际收入为3154.43万元,2017年度实际支出为2541.66万元,当年结余612.77万元。

2.扶贫专项资金情况

2017年度区扶贫办扶贫专项资金收入970.37万元,实际支出1229.80万元,本年收支结余-259.43万元。累计结余278.11万元。

3.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情况

2017年度区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4亿元,基金支出1.36亿元,本年收支结余0.18亿元。累计结余0.21亿元。

(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根据《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区审计局对区人社局、区卫计局等4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具体情况如下:

1.区人社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区人社局年初预算为238.31万元,实际执行数为303.91万元。

2.区卫计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度区卫计局年初预算为 1002.66万元,实际执行数为1199.43万元。

3.区农林水务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区农林水务局年初预算为1227.37万元,实际执行数为3101.25万元。

4.区信访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度区信访局年初预算为230.82万元,实际执行数为426.7万元。

二、对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各项报表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17年度的财政收支情况,财政收支行为基本遵守了《预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了教育、医疗、城建、环卫等支出力度,基本实现了财政收支综合平衡,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预算收入方面。2017年度区级一般预算收入有所增长。从收入结构来看,非税收入大部分返还到各执收单位,真正形成的政府可用财力不多;从税收收入完成情况来看,房地产业及建筑业依然是税收的主要来源,仍存在部分收入未及时确认、缴库等情况。

(二)预算编制方面。在积极推进预算编制改革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基本支出、民生支出、发展支出的保障落实力度,进一步细化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加强了预算约束。但预算编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如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 

(三)预算执行方面。财政部门能按照区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拨付本级预算资金。

(四)国库资金管理方面。2017年度,区财政局按照内设部门分设专项账户,财政专户未全部归口财政国库部门统一管理,造成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存在拨付不及时等现象,与上级对财政资金专户管理、对国库资金安全管理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

1.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

收入预算不准确,如:区残联年初预算残保金收入计划179万元,实际收入354.47万元区农林水务局年初预算收入80万元,实际收入151.76万元。

支出预算不恰当,如:区财政局信息股2017年度预算安排资金425万元,实际支出346.2万元,结余78.8万元。 

2.部分收入未及时确认、缴库6063万元

2017年度非税收入实际缴库43563.46万元,当年应缴未缴国库4750万元;区财政局非税局待查收入1313万元未确认缴入国库。

3.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124.65万元

2017年区财政局农财股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14.65万元,2017年区乡财局未及时拨付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10万元。

(二) 区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方面的问题

未及时征收及少征收土地增值税275万元

2017年区地税局未及时征收房屋销售对应的土地增值税275万元,其中:岳阳市德润置业有限公165万元、湖南龙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1万元、岳阳市湘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9万元。

(三) 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及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方面的问题

1.未及时拨付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612.77万元

2017年度区公共卫生服务实际收入为3154.43万元,2017年度实际支出为2541.66万元,未及时拨付612.77万元。

2.养老保险费征缴不到位673.91万元

截至2017年底有区人民医院等12家单位欠缴养老保险费共计673.91万元。

(四)扶贫专项资金方面的问题

1.扶贫工作中联动部门和单位审核资料把关不严工作脱节造成贫困户重复享受危房改造资金5.9万元

(1)贫困户苏小华重复享受危房改造资金5万元

2017年10月26日,经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安排资金1.9万元;2017年11月23日,经区交建局审批,同意安排苏小华区财政危房改造配套资金2.5万元;2017年11月30日,经区扶贫办审批,同意安排苏小华扶贫专项资金6000元,并拨付给区交建局。区交建局整合以上3笔资金共计5万元,由区乡财局打卡发放至苏小华本人邮政银行卡上。在上述报批期间,城陵矶村已为该危房改造共计支付费用5.18万元。经审计,直接打卡发放给苏小华的5万元为重复享受。

(2)贫困户邹腊保重复享受危房改造资金9000元

2017年8月,城陵矶街道办事处争取扶贫资金全额出资对贫困户邹腊保的房屋进行了改造。2017年12月5日,区交建局按程序审批后,区乡财局将区财政危房改造配套资金9000元打卡发放给邹腊保本人。经审计,直接打卡发放给邹腊保的9000元为重复享受。

2.光伏项目结余资金5.32万元未及时返还

2017年区扶贫办拨付建中村45万元实施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完成后,经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审定额为39.67万元。项目结余5.32万元未及时返还。 

(五)四个部门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

1.区人社局超预算列支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7.19万元

2017年区人社局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为39.46万元,实际执行数为86.65万元。超预算列支47.19万元。

2.区卫计局未按预算编制执行,超预算拨付57.57万元

2017年度区卫计局预算收入为 1002.66万元,账面预算收入实际执行情况为1199.43万元,当年预算追加196.77万元,除去绩效考评奖金等资金外未按预算编制执行超预算拨付其他经费57.57万元。

3.区农林水务局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站资料不齐列支出差补助5220

2017年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站所列支差旅费中有29笔支出只有出差旅费报销单,共5220元。报销内容为伙食补助100元/天、交通补助80元/天,时间均为当天往返,除此外,原始凭证未附出差审批单、车票等相关凭证。

4.区信访局超预算列支费用18.68万元

2017年度区信访局公务接待费预算6.6万元,实际列支19.20万元,超预算列支12.6万元。2017年无公务车辆运行预算费用,实际列支6.08万元,超预算列支6.08万元。

四、2017年度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有关情况

2017年区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04个,查处违规金额106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3亿元,上缴区财政254万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总投资1.89亿元,核减工程造价268万元。

(一)财政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对2016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对区统计局、区环卫局等5个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对区发改局、区城管局等单位43名主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发现主要存在不合规票据入账、虚假发票列支、公务接待费超支等问题。

(三)政府投资审计情况。区审计对胥家桥安置房、白杨山安置房等55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总投资1.89亿元,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268万元。

(四)其它审计(审计调查)情况。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区审计局对君山区2016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我区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 2017年,区审计局选派4人参加省、市、区委巡察工作,选派1人员赴益阳参加经济责任审计。

五、审计建议

(一)强化预算管理,全面客观编报预决算草案。要全面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要求,加强年度预算控制,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构建完整透明的预算管理机制,统筹做好预算年度之间财力安排。今后应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专项支出预算,尽量减少执行中追加预算行为。

(二)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统筹安排,强化业务股室绩效管理责任,完善绩效考核方式,把所有财政资金和预算单位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范围,进行目标管理考核。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推进重点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切实盘活存量资金。要加强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加大清理整合力度,确保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监督等各环节顺畅有序、规范有效

(三) 增强风险意识,筑牢债务风险防线。要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预算管理和风险控制的若干规定》,加快建立科学透明、规范合理、安全有效的政府性债务管理体系,科学举债、高效用债、及时偿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严格界定政府与市场行为边界,划定财政支出责任底线,定期分析债务情况,规范举债行为,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应急处置、考核问责等机制,筑牢债务风险防线。

(四)强化预算执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要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确保决算真实完整。严格按规定解缴预算收入,加强对各项非税收入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