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审计局   2019-12-10 15:2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报告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切实整改。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整改任务的部门、单位按清单整改。截至10月12日, 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12个问题,已整改10个,正在整改2个。

一、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虚增非税收入12600万元的问题

区财政根据《财政专户管理办法》(财库〔2013〕46号)规定,以及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做实地方收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年以来正在逐步整改,在今后的收入预算执行中,坚决杜绝非税收入空转和虚增行为,确保所有非税收入全部为真实收入。

(二)关于未及时缴入国库管理3066.44万元的问题

区财政2018年底非税收入应缴未缴款已于2019年3月全部缴入国库;并根据全省做实地方收入的工作要求,从2019年起,于每月月初5个工作日内将上月非税收入全额解缴国库,做到每月应缴未缴非税收入数为零。

(三)关于未及时分解下达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299.47万元的问题

区财政未及时分解下达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在2019年2月份前,相关转移支付已全部下达到相关单位。在以后年度预算执行中,区财政也将按照相关要求,及时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到相关单位并建立专项转移支付实施细则。

(四)关于违规出借财政资金2538.5万元的问题

区财政正在核实相关财政资金出借具体情况,成立财政应收款专项回收工作小组,责任到人,该收回的一律收回,需财政列支的出借款,区财政将根据财力情况予以列支消化;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财政资金,严格资金出借审批程序,以保证财政资金安全,严格控制新增财政性出借资金。

(五)关于应收账款规模过大,且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区财政由于应收账款多年未进行清理,加之各股室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变更、会计资料移交不完整等原因,且大部分应收账款时间跨度比较大,多为历年悬呆死帐,无法短时期内清理完毕。针对以上情况,区财政已制定相关措施,落实责任,先对各往来款项逐一清理,分类提出意见,将采取分步实施,该收回的一律收回,该列支的根据财力情况逐年消化列支的办法,进一步缩小财政应收账款规模。

二、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环保整治专项资金10.61万元未及时使用发挥效益的问题

望岳路街道办事处已安排该资金到望岳社区环保整治驳岸修复工程,已于2019年7月底完成工程结算。

(二)关于森林生态效益林补贴资金4.13万元未及时分发到户的问题

2019年4月郭镇乡磨刀村及马安村已将补贴资金分发到户。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15.86万元的问题

2019年5月区教育局已将“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中央和省级补助专项”3.36万元拨付到相关学校;2019年5月和7月已将“三区”支教专项经费12.5万元分两笔拨付至相关单位。

(二)关于原始凭证不合规列支费用1.9万元的问题

区人社局已于2019年6月将会议当天的相关照片和通知打印做凭证附件,今后将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票据,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三)关于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账18.9万元的问题

城陵矶街道办事处已于2019年6月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四)关于超标准列支费用2.54万元的问题

区征收安置局(征收安置中心)已于2019年4月收回超标准列支的费用,并上缴财政。

枫桥湖街道办事处已于2019年10月收回超标准列支的费用,并上缴财政。

综上,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已经得到有效整改,对因客观原因暂时没有整改到位的,已制定了相关整改措施和计划,将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建章建制,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表


附件:

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清单

填报单位:岳阳楼区审计局                                     填报时间:2019年10月12日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位名称

问题金额

(单位:万元)

问题定性

整改要求

整改情况

1

区本级预算执行

区财政局

12600

空转非税收入

规范非税收入

已整改

2

区本级预算执行

区财政局

3066.44

未及时缴入国库管理

解缴入库

已整改

3

区本级预算执行

区财政局

8299.47

未及时分解下达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按规定拨付资金

已整改

4

区本级预算执行

区财政局

2538.5

违规出借财政资金

收回借款

正在整改

5

区本级预算执行

区财政局

22730.35

应收账款规模过大,且未及时清理

清理往来

正在整改

6

专项资金

望办

10.61

环保整治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发挥效益

及时使用到位

已整改

7

专项资金

郭镇乡

4.13

森林生态效益林补贴资金未及时分发到户

及时分发到户

已整改

8

部门预算执行

区教育局

15.86

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

及时拨付到位

已整改

9

部门预算执行

区人社局

1.9

原始凭证不合规列支费用

规范原始凭证

已整改

10

部门预算执行

城办

18.9

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账

固定资产入账

已整改

11

部门预算执行

区征收安置局

1.49

超标准列支费用

收回上缴财政

已整改

12

部门预算执行

枫办

1.05

超标准列支费用

收回上缴财政

已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