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我区四项举措规范低保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2014-07-08 00:00
浏览量:1 | | | |

        2014年上半年,我区创新低保管理办法,采取四项举措规范低保管理:一是多层面公示。按照“公示是例行、不公示是违规”的原则,坚持低保初审、核查、审批三个环节层层张榜,公示到居民楼栋,低保信息全部网上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公示,全区245人主动放弃低保,1000多户申报终止在公示环节;二是全覆盖入户调查。我们结合全区“大走访”活动,组织70多名救助专干,对16个乡街、48个社区开展了入户走访。今年5月,我局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对其余所有低保户进行入户调查,目前已完成70%,共清退5000多人;三是广渠道信息比对。核定家庭经济收入是社会救助工作中的一大难题,我们着力组建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增加信息比对必要环节。对户籍、工商、社保、车辆、房产、住房公积金等信息进行比对。先后与区级社保、户籍、工商等相关部门比对信息15315人次,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448户,2766人;报请市社保、交通、工商、房产、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核对信息,清退不符合条件对象126户,130人;四是精细化重审档案。以乡街为单位,明确责任主体,对低保档案进行审查,审查资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规范。
      上半年,我区大力开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政策的宣传与贯彻,在全区各级集中开展3个轮次培训班,在中心城区组织宣传车、设立政策宣讲点等举措宣传新办法。我区还拟制定了《岳阳楼区救急难实施细则》,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