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教育局主要职责
来源:区教育局   2023-12-27 12:48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岳阳楼区教育局主要职责

 

岳阳市岳阳楼区教育局是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实施党的教育工作方针、政策;拟定有关教育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负责教育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二)研究提出在全区教育系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布局并负责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

(三)负责全区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制定全区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全区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四)落实国家有关增加教育投入的方针、政策,依法依规管理和使用教育经费;负责全区教育项目建设的管理指导;参与拟订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和筹措教育经费的政策;负责全区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管理,负责全区教育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

(五)负责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管理和指导普通高中教育、学前教育和社区教育工作;落实基础教育基本要求和教学基本文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组织教育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工作;负责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监测工作。

(六)规划并指导全区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安全稳定与信访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学生的品德教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国防教育等工作;指导教育社团和少先队工作。

(七)管理全区教师工作。负责教师资格制度落实;负责教育系统的表彰奖励;归口管理教师继续教育;配合有关部门提出各类学校编制标准;指导全区各类学校内部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负责全区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八)依法依规制定和下达区属各类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来源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根据授权由教育部门所担负的其他社会考试工作。

(九)负责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负责教育装备规划与建设工作。

(十)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编制语言文字工作规划;负责普通话推广工作;组织指导中小学各科开展相应的教学科研课题研究;组织和指导课程的有效实施。

(十一)负责全区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民办幼儿园、不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以及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等。

(十二)指导管理全区学校后勤服务工作。

(十三)归口管理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岳阳楼区教育基金会。

(十四)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和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