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10年巡礼之五】政府购买服务,助力社会工作纵深发展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   2020-12-30 10:09
浏览量:1 | | | |

  10年前,“从哪儿找钱”“如何生存”最令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头疼;10年后,4600多家机构雨后春笋般涌现,资金则已不再是大多数机构发展的掣肘。这背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功不可没。梳理社会工作这10年的突飞猛进,不难发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不仅是政府采取购买方式提供专业服务的重要创新,更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政府购买,为社会工作发展蓄势增能

2006年以来,社会工作作为一个新兴职业,迎来了10年的黄金发展期。透视这10年,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无疑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作为创新公共财政投入方式、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手段,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不仅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基本保障,更代表了我国社会工作服务供给的基本发展趋势。

10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用于购买社会服务(包括社会工作服务)的资金量逐年增加,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有数据显示,在中央层面,中央政府2012年首次通过建立公共财政资助机制加强对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的培育和扶持,中央财政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并带动了3.2亿元社会资金。而在地方层面,以社会工作发展最为活跃的广东为例,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投入超过40亿元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得益于政府资金的持续投入,10年间,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从城市社区进入更多乡村家庭,从东部沿海扩展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服务领域从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精神卫生、教育辅导、残障康复等已有领域,逐渐涵盖矫治帮教、人口计生、应急处置等较新的领域;服务对象既有贫困人群、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困难和受灾群众,也涉及广大社会民众……

从星星之火到国家的制度安排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逐渐从“大政府、小社会”向“小政府、大社会”转型,政府定位逐渐从全能政府转型为服务型政府。政府在向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其提供方式更多地从自我提供转变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社会组织协同提供。其中,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就是一种全新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提供方式。

这种全新的服务供给方式肇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次地方探索。1995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出资,委托上海基督教青年会管理“罗山市民会馆”(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开政府出资支持社团组织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之先河。而2006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探索促动了这一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2007年,深圳市推出发展社会工作的“1+7文件”,确定了“以政府出资,民间机构运营”为特征的社会工作体系架构,2012年6月更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服务暂行办法》,首次明确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程序方式和资金安排等;

2009年,民政部发布《关于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的通知》,提出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必须加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正式开启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探索之路;

2010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2012年出台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使“制定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政策”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同时也极大地推动着地方政府购买服务的制度建设和实践发展;

2012年11月发布的《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2013年出台的《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2014年出台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再次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制度建设正式起步,实践探索亦不断迈上新台阶……

10年间,中央层面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搭上了快行的列车,在实践中飞速推进着。目前,全国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出台政府购买服务或公共服务的地方性法规,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也已成为各地政府在实践中的普遍做法。

破解瓶颈,迎接下一个十年

尽管有了10年的积淀,但不可否认,目前我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从顶层设计到地方推进,再到具体操作,都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境亟待突破。

其中有三个问题值得高度关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理念及顶层设计问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定位和管理模式问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接受购买服务后的服务传递问题。例如,在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时,政府需要界定向谁购买、如何购买、购买什么内容的服务、所购买服务的质量和数量如何、如何评价购买服务效果等内容,都还需要在实践中厘清。

而由于法规规章的效力不足和法律规定的真空地带,各地在具体推进中也面临着诸多困惑,主要包括政府认识不到位、资金投入有限使用受限、购买机制滞后、购买流程欠规范、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能力待发展、风险防范较为薄弱等。

如何才能破解上述困境,使得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制度初衷与现实推进完美接驳,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向纵深挺进呢?10年倏忽而过,下一个10年迫在眉睫。我们期待着,所有问题都能在未来得到完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