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楼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16:19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ylq.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245454。

一、概述

2016年,岳阳楼区政务公开工作政务服务工作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服务改革,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创新型政府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深化政府权力公开、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等工作,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一)基本情况

1.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强化领导体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2016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确保了有序推进。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全区网格化管理和网站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2.认真组织,努力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一是深化行政权力公开。对机构改革后的政府部门,按照“一事项一流程”的要求,重新进行了梳理,对梳理出的1306项事项的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并集中对外进行了公开。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网上开设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专栏共包含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4大板块,28个子栏目。三是大力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公开。区政府每次组织召开的政府常务会议,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开会议主要内容和会议研究决策的具体事项。

3.夯实载体,全面提升信息公开效果。一是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平台支撑、统一栏目规划、统一内容保障方式的标准整合重建了岳阳楼区政府网站。严格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对达不到标准的部门子网站全部予以了关停处理,并在区政府门网主站以栏目和频道的形式发布信息。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进行了重新设计建设,督促区直各单位和乡(办)将机构职责、领导分工、人事任免、规划计划、资金使用、通知公告等8类信息,统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进行公开。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利用岳阳日报、岳阳楼手机报、岳阳楼区新闻网以及印发便民服务手册、告知单等形式发布各类政务服务信息。特别是2016年3月1日,把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72项公共服务事项,通过“岳阳日报”以服务清单的形式将服务方法、服务措施、目标要求、联系监督电话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全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4376条,高标准办理群众诉求,始终将市(区)信箱办理、12345热线受理、依申请公开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为“抓手”,积极构建群众诉求办理长效机制。2016年,办结12345热线工单12357件, “市长信箱”、“区长信箱”555件,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7件。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共发生行政复议、诉讼24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1次。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

2016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8万元,未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2016年,我区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集中组织培训2次,接受培训人员120人次。

二、工作思路打算

2017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周到的政务服务。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全区各级领导和单位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2.建全机制,规范运行。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的长效工作机制,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严格实行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工作高效规范推进。

3.创建示范,统筹推进。按照“分类指导,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思路,积极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作,努力通过示范创建,发挥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用。

4.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政务公开更加全面,政务服务更加规范,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