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楼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5 08:50 浏览次数: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ylq.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245454。 

一、概述

2013年,我区围绕贯彻落实《条例》、《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市2013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逐步迈入了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的发展轨道。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我区着眼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强化领导体制。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抓具体,年初即安排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各乡街、区直各单位也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相应工作机构和具体责任人,并投入必要的专项经费开展工作,做到机构、领导、人员、经费四个到位,形成了区级、乡街、部门三级联动的公开网络。二是层层落实责任。结合省、市工作部署,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健全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确立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自上而下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根据省、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2013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点)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步骤等作出了明确的安排,进一步完善了相应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确保了全年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认真组织,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我区按照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着力在“深化”上做文章,在“加强”上下工夫,按照加快职能转变、建设阳光政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继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结合经济优化发展环境年度计划,继续清权确权,摸清行政职权底数,对全区14个部门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进一步进行了清理,分类编制行政职权目录,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相关责任单位加强互通,及时对重点领域的信息进行对外公开发布,确保全区政务信息发布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今年共主动发布政策文件、公示公告、人事任免、政府采购、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项目、财政公开、依法行政、监督检查、优化环境、视频新闻等各类政务信息1000余条。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开辟多个专栏,动态公开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审批、招标和建设等相关信息,推动社会各方面积极监督工程建设行为。三是大力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公开。区政府工作会、专题会,都坚持对外开放,实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开,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城乡规划、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主动公开决策程序、过程和结果;对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等,主动公开执行进度、实施效果等方面的情况。2013年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起,经相关部门审查全部进行了回复。

(三)夯实载体,政务公开方式日趋多样化。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和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依托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全年全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968条,其中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自行采集信息1603余条,审核编辑信息员报送信息4365条。二是着力打造政民互动平台。我区通过真情服务,外树形象,不断强化各类互动平台的建设和管理。今年以来,我区共办理 “市长信箱”330件,办理“区长信箱”168件,受理“12345”政府热线工单6772个。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在利用传统政务公开形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不断发掘各种贴近群众的新兴公开方式。我区还通过岳阳楼手机报、电视频道、公交站台、报纸和印发便民服务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等手段发布重要政务信息,以及设立单位子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办事窗口、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让各项工作运行情况置于阳光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目前我区已有41个区直单位和16个乡街建有政务信息公开网站。

(四)贴近公众,办事公开和基层政务更加深入。一是扎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深化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环保等热点问题的办事公开;各公共企事业单位继续深入开展以持证上岗、首问责任、办事承诺等为重点内容的办事公开工作。做好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突出公众关心的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事项提供多角度、宽领域的服务。今年区检察院、司法局通过开展司法进社区活动,来推进检察公开和司法公开等工作。区工商分局注册登记大厅以以服务公众为中心,开展公正执法和优质服务,强化服务窗口建设,2013年8月份,被省委法制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13-2015年度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在民政救助方面,我区积极革新社会救助工作运行理念,推进社会救助“阳光工程”,推行集奖优罚劣考核线、业务归口审批线、查漏纠错稽查线为一体的“三线工作法”,完善信息比对机制,通过“阳光公示工程”将全区申请低保的居民信息在所属社区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岳阳楼区社会救助网对全区35615名已获低保救助名单进行公示。二是不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以乡街政务公开和村(居)公开为重点的基层政务公开,加大对重大政策、法律法规、基层民主权力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对公共事业投入、征地补偿、移民帮扶、农机补贴等资金发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对房屋拆迁、民生建房、土地征收、移民安置等公众高度关注的信息都及时进行了张榜公布,同时还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同步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2013年我区根据《岳阳市社区居务公开实施办法》开展了的“三资、三晒”活动,对全区113个社区(村)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理,动员近400名社区(村)工作人员,通过查帐本、查档案、查现场、查实物等方式,一笔一笔,一件一件核实,并通过民主程序对三资的增减项目进行公示,同时加大对村(社区)财务收支晒科目、职务消费晒明细、公务消费晒清单等公示情况检查。三是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和强化区、乡街、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加强了社区基础平台建设,新、改(扩)建了五里牌、新城等15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目前,我区16个乡、街道办事处中有13个建有独立的便民服务中心,2个乡、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与社区便民服务站合署办公(洞办、王办,其中洞办已启动新的便民服务中心扩建工作)。全区113个村(社区)建成的便民服务站达到了79个,覆盖率达到了7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区通过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电视台、岳阳日报报刊、政府公报、公开栏及展板等渠道,广泛公开政府信息总计7500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策文件、政府会议、政府通报、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依法行政、环境保护、统计数据、监督检查、人事任免、政府督察、招商引资、招考信息等方面。其中,区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28条,占11.6%;规划计划类信息140条,占5%;业务类信息2220条,占79.3%;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115条,占4.1%。区直单位和乡、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5%。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10条,占8.7%;规划计划类信息213条,占4.5%;业务类信息3817条,占81.3%;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260条,占5.5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通过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件,网上提交申请1件,其它方式申请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涉及住房建设、房屋拆迁、就业安置等情况。我们全都进行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2件,涉及第三方权益免于公开的1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57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64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630人次,网上咨询200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2000余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58人,其中全职人员41人,兼职人员17人;2013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60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距上级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部门乡街间认识程度和重视力度不平衡,公开成效不够明显,个别单位出于保密考虑,主动、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不够,部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有的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相对滞后;部分单位公开办事依据和单位职责的多,公开办理结果的少;部分单位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的少。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以《条例》要求为依据,以规章制度为准绳,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依靠制度,强化规范公开行为。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难点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机制,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加大力度,重点推进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力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三是拓宽渠道,加大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抓好“政民互动”工作,加强与公众沟通互动。四是严格督查,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加强对各乡街、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监督检查。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应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附:2013年度岳阳楼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2013年度岳阳楼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主动公开信息数

2800

470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

2520

3995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区本级

乡、街

本年度申请总数

3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

2.传真申请数

/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

4.网上申请数

1

/

5.信函申请数

/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1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1

/

5)其他原因

/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800

12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85

1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50

49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0

43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19800

27840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行政申诉数

/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费

/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收取费用总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2

16

其中:1.全职人员数

41

0

2.兼职人员数

1

16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5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