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楼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9 08:47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ylq.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245454。

一、概述

2011年,我区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区不断拓展公开形式,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使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完善和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体系建设,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做推进民主建设、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体系。我区一直都是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组成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系,设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做到了资金、人员、办公场所和设备四到位。各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大力开展村(居)务公开,各村(居)委会充分发挥村(居)民大会的监督作用,使公开落实到最基层。我区通过不断健全区、乡(街)、村(居)三级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机构,逐步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是严格工作机制,强化绩效考核。我们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务公开目标责任制,从严落实政务公开的工作责任。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乡、街道办事处、区直部门单位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我区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维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贯彻实施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岳阳楼区办理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和“区长信箱”信件工作规则的通知》等文件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区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专项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确保2011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得到进一步落到实处,今年年初专门召开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全面安排和部署了今年我区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要求各单位设立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行政绩效考核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责任,确保了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拓宽公开渠道,深化政务公开

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方便、明了、实用”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渠道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

一是加强传统平台建设。我区一直注重政务公开基础建设,通过设立公告公示栏、意见箱、监督电话等设施来加强政务公开基础建设。要求各单位对本单位一些重要会议、重要决策、人事录用、单位开支等内容都要在公开栏进行公告公示,对一些涉及公众的要张榜公开。做到公开工作不仅对外也要对内。我区共设立征求意见箱120多个、监督举报电话90多部,建立了方便快捷的办事通道和较直接的投诉渠道。对一些与公众息息相关的一些信息借助电视、报纸等媒体等公开。如地税局通过电视和公交车站台广告栏对我区的一些纳税人纳税情况进行公开,房产分局通过网站和报纸公开我区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申请对象等信息,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等与公众服务有密切关系的单位还开展了职能工作介绍和服务宣传现场会等形式,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和建议,将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延伸到了基层和现场。今年政务公开办公室还印发了两期《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公报》,将全区今年出台的政策文件汇编成册,方便公众查阅。

二是利用网络扩大政务公开面。我区建立了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部门乡街网站为子站,主站与子站集成的网站群体系。严格按照“政府网站政府管理”、“一级政府一个网站”的原则,规定由区政府办管理,下设了区政府信息办公室具体负责网站的更新和维护。我区在政府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栏目,为公众提供电子信访、行政审批指南、申请公开、在线咨询等服务,尽可能方便公众。通过建立合理的专栏,把38家区直单位和16个乡、街道办事处集中在一个板块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利用政府网站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及时准确公开民生关注的问题和重点领域的信息。今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发布政务动态、公告公示、政策文件等各类信息3000余条,处理回复“区长信箱”信件198封和市里转交“市长信箱”信件187封。对网上咨询和建议做到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三是完善办事服务平台建设。乡街便民服务中心是乡、街道办事处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是新形势下提高乡、街道办事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效载体。我区16个乡、街道办事处都建有便民服务中心,全区111个村(居)委会建成的便民服务站达到了68个。我们要求便民服务中心(站)将服务内容、服务制度、服务人员、办事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了公开。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中心(站)运作管理制度。我们随时结合工作的要求,对中心(站)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的培训,并一贯坚持严格的考核,真正实现政务审批实体和重心向服务中心(站)转移,提高了行政效能。同时,还要求各单位将需要公开的政策印制成宣传资料放在服务大厅以供查询,将各项工作及时进行公示、急需公开的政策张贴到便民服务中心(站)门口的公开栏处,以供阅览。为加强我区便民服务平台(站)的建设,规范建设标准,我区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乡街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服务平台实行“一个大厅、一个窗口、一条龙服务”,将政府信息公开、效能投拆全部纳入便民服务平台。

四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区对城乡建设规划、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方面情况采取主动向社会公开。除了传统的设立项目公示公告牌外,还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重大项目”、“政府采购”等专栏进行公示,进一步加大了我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和信息覆盖面。特别是对城乡建设规划,在拟制初步方案、确定方案的全程中,及时征求公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都严格按照招投标的有关规定,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公告公示设立监督电话,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公开、公平、公正竞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11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63条。

区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1%。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14条,占8.3%;规划计划类信息83条,占2.3%;业务类信息3141条,占83.7%;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214条,占5.7%。

乡、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1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9%。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94条,占7.0%;规划计划类信息224条,占5.3%;业务类信息3586条,占85.2%;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107条,占2.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7件,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www.yylq.gov.cn)“政民互动”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45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5件,通过当面提交的申请有21件,其它方式申请16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大多是涉及公众服务、重点工程进展、投资创业优惠政策、社会保障、环境安全等情况。我们全都进行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82件,占申请总数的94%。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737人次,其中现场接待762人次,咨询电话接听590人次,网上咨询385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1535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56人,其中全职人员39人,兼职人员17人;2011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60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区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的了一些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公开不全面,只公开一些政策文件,对公众真正需求的信息不敢公开,不愿接受社会的监督。区政府门户网站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充实,网上互动效果不明显。单位子网站信息公开不同程度的存在内容简单,不全面等现象。这些问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下阶段我区将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建立全方位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继续开4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内容的公开。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公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增强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全区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提升网站软、硬件功能,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表现形式,提高政府信息查询服务水平;同时,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宣传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单位的目标管理之中,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考核评估,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我区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