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楼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3 08:42 浏览次数:1

今年,我区紧紧围绕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使政务公开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为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立足于“严”,健全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完善领导体制。区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由区长李可波任组长,常务副区长黄岳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贺景福,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朱平波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我区设立了区政府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明确专职和兼职人员各两名,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各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健全的组织网络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加强制度建设。我区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实际,制定了《岳阳楼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工作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岳阳楼区效能办投诉件办理工作制度》、《岳阳楼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岳阳楼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岳阳楼区政府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各单位也依据实际工作情况,研究制定了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落实培训计划。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把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作为公务员全年培训工作的重点之一,采取分类培训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本月下旬,我区将组织各单位信息联络员开展网站建设培训,提高信息联络员的实际操作水平。

二、立足于“全”,优化服务,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一)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三项原则:一是主动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原则。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政府信息长期公开,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临时性信息随时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外的政府信息都主动公开。二是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天天做,常抓不懈。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多元化原则。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扩大政府公报的行政影响力,有效发布政府文件和规章;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公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有效利用新闻媒体的特殊功能,加强对公众舆论的引导,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二)优化便民利民措施。我区高度重视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的要求,我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投入大量资金提高硬件水平,已建成乡街便民服务中心12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63家,并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同时,我区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力求通过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行政活动网上可视、行政权力行使网上监控,有效地消除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目前,我区在政府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栏目,为公众提供电子信访、行政审批指南、申请公开、在线咨询等服务,尽可能方便公众。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去年年底,我区投入3万元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经过半年的不断测试和改进,网站已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网站除原有的区长信箱、政务动态、政策文件、投资动态等栏目外,新增了专题报道、百件实事网上办、在线访谈、公务员圈子、电子地图等特色栏目。同时,为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我区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目录等功能栏目,为政府与公众的及时沟通联系架设了桥梁。

(四)加强部门单位办事公开。各部门单位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为切入点,努力实现办事公开。如区教育局把校务公开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网上公开校务信息平台,向社会提供招生、收费、教师招聘,定向委培,教师工资等方面信息,加强招生考试管理、规范教育收费;区卫生局紧紧围绕解决“看病贵”问题为重点,公开国家零利润药品目录、“五免六减”优惠政策等内容;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通过设立信息公开栏,印发便民服务手册,切实履行宣传计划生育、劳动保障、民政救助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工作职责,受到了群众好评。经过不懈努力,办事公开制度已成为各部门单位的一项基本制度,提高了公共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三、立足于“治”,强化考核,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

今年年初,我区下发了《关于印发2010年岳阳楼区政府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楼政发〔2010〕9号),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重点考评内容,并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电子监察与人工监督相结合、社会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为保证政府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与正常运转,我区开发了网上即时监测系统,对各单位网上信息发布和网上登录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对信息公开不及时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