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布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涉企政策和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2020-12-30 11:15
浏览量:1 | | | |

记者3月24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已印发《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根据《要点》,今年我省将加大涉企政策和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

今年,企业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实现政策兑现将更加便捷。《要点》明确,将全面梳理、打包集成涉企政策文件和复工复产政策,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专栏集中公开,或通过手机APP定向推送;各级政务大厅设立涉企政策兑现窗口,主动送达涉企政策信息;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出台涉企政策时,主动向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征求意见。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布受到更多关注。《要点》提出,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重大环境污染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并要求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时回应关切,主动引导预期。

与去年一样,三大攻坚战和重点民生领域信息依然被列为政务公开重点内容。2020年,我省将在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以及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经济财政状况,扶贫资金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和环境监管信息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同时,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强化12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公开。

《要点》还明确,全面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于2020年底前,编制公布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省政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湖南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从单一到全过程公开、从被动到主动公开、从零散到系统化公开、从单向到双向公开等方面的“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