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政府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9-06-14 09:24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19〕6号A类


戴国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开锁行业管控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岳阳的开锁业乱象环生,只要略懂开锁技术,便能到处张贴广告,招揽生意,收费标准也是随口要价,给老百姓的家居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也为社会埋下了诸多治安隐患。为彻底改变这一现象,我区岳阳楼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会同市局治安支队,通过走访调查,于今年2月起,逐步建立了一套“集约化”开锁管理模式,极大的方便了人民群众。

一、建立“锁业”协会。主要是团结全市已登记在册的60余名开锁从业人员组建锁业协会,制定协会章程和锁业服务准则,所有开锁成员都在协会的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让协会真正成为广大开锁人员的“娘家”和集中地。协助公安机关采集开锁从业人员的个人身份信息、从业情况信息、指纹、掌纹、DNA等各类信息。

二、创建统一电话平台。在原来上百个分散式接收开锁业务电话的基础上,由各开锁人员自由组合成立开锁公司,集中推出“7777777”和“8888888”两个电话号码,建立开锁业务接收平台。集中推出后的电话号码由协会统一向市民公布,市民不仅可要求开锁,还可进行投诉和监督,同时也能有效遏制开锁牛皮癣的产生。

三、开启规范化管理模式。由公安机关指导协会开展工作,协会对各开锁会员进行统一管理,实行七个统一:统一服务公约;统一开展法规培训和资格考核考试;统一奖惩制度;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宣传标识;统一工作服装;统一开展服务登记表格。

目前,开锁人员在公安机关和“锁业”协会的管理下,有效填补了开锁业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也为老百姓的门锁提供了防护和保障。

感谢您对规范我市开锁行业管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1日

承办负责人:甘长樱  15807307555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汤学文  137890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