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3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8-22 14:49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3〕18号A3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39号提案的

  答        复

  赵俊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麻布山公园打造成岳阳城市后花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2015年经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申报,于2016年1月由省政府批准设立,2017年6月成立了“岳阳楼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管理中心”,隶属于岳阳楼区林业局下设二级机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并于7月10日正式在麻布村许家组挂牌。2019年1月获得了《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7)》省级批复,规划面积548.23公顷。近几年,我区将森林公园建设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推动了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乡村观光旅游。

  (一)关于“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在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方面,在属地政府的支持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支持下,麻布山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目前完成道路建设40公里,园区景观游步道6.8公里,今年3月底已经开通一条循环公交线路,为游客通往公园观光旅游和当地村民交通出行提供了便利;在其他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麻布山森林公园按生态停车标准,修建了1个大型生态停车场,沿景观主道沿途修建公共厕所2座,修建三级泵送水塔完成山体提水工程,加设了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新建观景平台1处,观景亭1个,完善景区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接待功能和服务质量。

  (二)关于“打造森林旅游品牌”:麻布山作为我区城市后花园,近几来按照生态旅游发展牢牢把握“科学规划、合理利用”的原则,着力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产业,充分发挥好城郊公园生态惠民作用,为中心城区市民提供更多的森林游憩场所,实现“森林护城”的目标。其中,在总规的指导下,以森林景观提质和农业特色种植为发展目标,引入“田园牧歌自在·云梦泽养生谷”项目,先后在麻布山下种植千油菜花,500亩百合花,每年举办油菜花节和百合花节,打造农耕文化基地,实现乡村观光旅游向乡村休闲旅游过渡。下一步我区将依托麻布山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麻布山森林公园创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三)关于“丰富森林生态文化”:近年来,我区在国土绿化、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国土绿化上,全区大力开展以植树造林等国土绿化工作,“十三五”以来全区累计造林0.3万亩,义务植树250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5个,完成各类绿化工程18个;全面完成乔木进城和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创建“绿色村庄”5个,全区村庄道路、沟、港、渠绿化率达到95%以上,植绿护绿已然蔚然成风。在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方面,我区围绕市定“前年山水古郡,大美森林岳阳”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目标,积极开展森林生态体系、森林健康体系、生态福利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5大体系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麻布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和发展任重而道远,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和联动性。我区将持续加强对森林公园的资源统筹与投入,加大对森林公园各项支持,推动公园全面发展,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好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感谢您对我区森林公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5日

  承办负责人:王绪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邵冀  199730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