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8-22 14:51
浏览量:1 | | | |

  岳楼政办字〔2023〕20号B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的

  答        复

  钟勇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岳阳楼区打造为中央活动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快城市更新、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关要求,切实扛起全市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主战场、主阵地责任,举全区之力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实现了“老、破、旧”向“美、净、齐”的转变。同时,我区抢抓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根据区位优势、环境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确定由岳阳楼区、君山区联合申报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申报区建设范围以岳阳楼区行政区划范围为准,包括南湖区、经开区、临港新区,其中核心区域以岳阳楼、君山岛、洞庭湖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富集地为主。

  关于空间提升,在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区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全面摸排片区和邻里单元、独立小区中可用于提升居民居住品质的闲置用地、可利用用地,厘清可用面积和适宜功能,布局建设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微公园”,做到功能与居民诉求相匹配、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匹配,让老旧小区改造更有“温度”。如2021年的先锋路景观文化建设项目,2022年的佘家垅生态游园、七里山生态游园、花板桥社区文化广场、花园坡文化广场等项目,对留住城市底色、丰富居民生活将发挥积极作用。2023年,我区将继续加大空间提升力度,继续坚持布局小绿地、微景观等配套项目,以“小改造”换来环境的“大提升”。

  关于文化提升,我区自2021年来,先后完成了岳阳楼街道郭亮片区,吕仙亭街道观音阁片区、鱼巷子、先锋路等街区进行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与相邻的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完美融合,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为我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打下坚实基础。2023年,我区先后组织区直各部门、街道(乡)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了六次申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专题调度会以及三次专家座谈会,将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列为今年全区七大品牌创建任务的第一项。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加大文化提升力度,与市城投集团联合对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整体提升,现规划方案已出台,拟于近期组织实施,以进一步刷亮全市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后段,我区将针对您就岳阳楼区文化、产业、空间提升的相关提案,进一步加强与您的沟通和对接,推动提案中相关举措的成果转化。

  感谢您对我区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7日

  承办负责人:易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磊  133173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