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楼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2019-10-14 09:05
浏览量:1 | | | |

岳楼民议函字[2019]5号( 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楼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

答   复

顾平代表:

您提出的岳阳楼区人大第五届三次会议3号建议《创新社会治理,化解基层矛盾,推进“群英断是非”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基层民主协商情况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协商民主机制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岳楼发〔2017〕10号)等系列文件,提出要构建以社区为单元的协商议事平台,组织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社情民意座谈会、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定期进社区等各种协商民主实践,畅通群众利益的诉求表达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形成事项处理方案,实现协商成果最大化。目前,全区各社区(村)均已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协商民主机制,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如奇家岭街道学院路社区独创的“群英断是非”机制协助解决了社区种菜、低保评审等多项社区事务,其优秀经验已经在国家、省、市及区级多种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广泛宣传。

二、相关建议答复

一是系统化打造的建议。奇家岭街道“群英断是非”工作模式已得到中南大学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广,在《决策与研究》上专门进行了推介,并在湖南电视台上进行了重点推广。

二是关于推广运用的建议。今年来,我区将民主协商工作纳入了社区综合绩效考评体系,要求工作机制完善、协商主体丰富,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我区多个社区正在创新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如望城岭“当面锣对面鼓”工作法、洪家洲社区民主议事机制等已在各社区取得良好实效。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7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刘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