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河(湖)长制”工作调查问卷结果情况统计
来源:区河长办   2018-07-18 16:41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河湖管理保护,宣传河湖长制工作,3月15日,楼区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岳阳楼区政府网站上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问卷调查,共73人参与了此次调查问卷活动,现将调查结果以及意见建议反馈回复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从事的工作?

政府机关工作人员48票,占66%;国企工作人员4票,占5%;民营企业5票,占7%;自由职业者16票,占22%。

2.您生活周边有河湖水系吗?

回答有73票,占100%。

3.您生活周边河湖水系水质怎么样?

好38票,占52%;一般35票,占48%。

4.您对河(湖)长制了解吗?

很了解,30票,占41%;比较了解,38票,占52%;不清楚5票,占7%。

5.您所在街道(乡),社区(村)有无组织宣传和学习河(湖)长制及水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

有69票,占95%;无4票,占5%。

6.您认为河(湖)长制实施后,您所在地区河湖管理状况是否有所改善?

明显改善64票,占88%;改善不大9票,占12%.

7.河湖长制实施后,您所在河湖、水库、沟渠塘坝周边有设立河长公示牌吗?

有72票,占99%;无1票,占1%。

8.您发现河湖周边存在水事违法行为,您会通过监督电话来进行举报吗?

会69票,占94%;不会2票,占3%;用其它方式占2票,占3%。

9.您认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最需要着手的地方在于?

城市管理之间的协调16票,占22%;部门之间的职能协调10票,占14%;制定法律法规支持28票,占38%;大力宣传落实河长制19票,占26%。

10.当前河湖管理中,哪些方面管理您认为问题最较,亟需改革?(多选)148票

供水安全29票,占39%;水污染治理59票,占81%;防洪抗灾24票,占33%;开发利用36票,占49%。

二、意见和建议回复

建议加大河湖长制宣传:目前,我区正在大力开展“岳阳楼区河(湖)长制六进宣传活动”“小手牵大手,共建美好家园”宣传活动。

建议加大河湖沟渠塘坝清淤及黑臭水体整治:区农林水务局、区交建局按照计划正在实施此项工作。

建议搞好部门职能的协调和管辖权的确定:河委会成员单位的职责职能已经明确,河湖确权划界工作待市里开展后再统一明确。

建议配套城市截污管网建设,减少污水直排河湖:楼区支管网建设待市主管网建设好后才能实施,此项工作区交建局今年已经开工正在建设14条支管网。

建议对破坏水环境的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此项工作作区水政执法监察大队一直在开展,下一步将开展联合执法。(共留言56条)

三、总体情况

根据调查结果来看,今年以来,我区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已发挥了较大作用,对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营造了较好的社会氛围,但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认知广度和参与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达到全民知晓和全民参与,还没有真正形成人人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要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凝聚起全社会珍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强大合力,以推行“河长制”促进河长治,推动治水兴水管水迈入新阶段。

四、存在问题

参与河长制问卷调查大部分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比例占66%,其它企事业、人民群众参与性不强,主体作用发挥不够。


岳阳楼区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