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看东洞庭湖鸟类新成员···

来源:岳阳日报2022-10-08 08:41
浏览量:1|| | ||

褐翅鸦鹃(Centropus sinensis)

红颈苇鹀(Emberizayessoensis)

快来看看它们的庐山真面目吧

褐翅鸦鹃

红颈苇鹀

2021-2022年候鸟越冬期间,通过对越冬水鸟初期、隆冬期和迁飞前期3次环洞庭湖流域同步调查,整个越冬期共监测到越冬水鸟7目12科58种,3次调查中隆冬期监测到296909只,以单种单次最高记录统计到水鸟370025只。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的有黑鹳、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白鹤、白枕鹤5种,国家二级保护有白琵鹭、灰鹤、鸿雁、白额雁、小白额雁、小天鹅、斑头秋沙鸭、白腰杓鹬8种。达到《湿地公约》全球种群1%的鸟类有黑鹳、白琵鹭、豆雁、黑腹滨鹬等13种。

洞庭湖越冬水鸟主要分布在东洞庭湖区域,栖息着总数量的70%以上的越冬候鸟。雁鸭类是洞庭湖越冬鸟类的优势种群,数量在25万左右,占越冬水鸟总数量的70%,以豆雁、罗纹鸭、绿翅鸭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