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运用统战思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编稿时间:2019-05-20 11:14 来源:岳阳市侨联办公室

运用统战思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高鸽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我国农村发展很不均衡,农村人居环境状况还有很大改善空间。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普遍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难,村民对文明生活方式认识不高,环境与健康意识较差,对落后生活习惯改变意愿不强,等等。这些问题,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难以打开局面。笔者认为,应当运用统战思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统战思维就是要善于联谊交友,善于谋取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是“统战法宝”,运用好了,能使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也要把支持环境整治的朋友搞得多多的,把阻碍环境整治工作的人搞得少少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绕不开的硬仗,农民群众是这场“硬仗”的主体。我们要有意识地运用统战思维,抓住关键力量,尽可能发动群众,教育群众,让群众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

    一要运用统战思维,让在外的老乡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爱国当爱家乡,兴邦先兴故里。农村的山山水水,孕育着一代代儿女。从农村走出的年轻人,到外地发展,到城市立足,不少农村人变成城市精英,办工厂,做实业,但终其一生,始终无法割舍家乡的联系,对家乡的感情与日俱增。他们大多数愿意为家乡做贡献,出钱出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应当特别重视联系这一批人,让他们为家乡的人居环境献计献策、捐钱捐物,发挥带头作用。

    二要运用统战思维,请长老乡贤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农村中往往一个村会有一两个大姓,村里的大家族,人员众多,家族的长老乡贤比较有威望,召集能力强,说话有人听,在处理当地邻里纠纷、调和矛盾中往往起到重要作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拆除村民私搭乱建围墙或建筑物,或修路需要调整菜园田地,难免与村民会产生矛盾,而让长老乡贤出面协调处理利益纠纷,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三要运用统战思维,发动退休老干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从农村走出的干部特别是老干部,是笔宝贵的财富。他们懂政治、站位高、威信大、能力强,大多有浓郁的家乡情结,非常关心家乡的建设。联系和发动这批人,让他们发挥余热,在村民中进行政策宣讲,使村民在环境整治行动中,真正改变思想观念,变政府督促“要我干”为村民主动“我要干”。

    四要运用统战思维,吸引退役军人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军人顾大局,肯奉献,纪律强,行动快。团结农村的退役军人,让他们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中来,效果会很好。

    五要运用统战思维,凝聚社会力量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中来。广泛发动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志愿者组织,与社会组织结对,形成干群齐动、社会联动的强大合力。(作者系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民盟岳阳市委副主委)     (此文章转载于《岳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