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管理的思考

编稿时间:2019-05-20 02:55 来源:岳阳市侨联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贫困户改善了恶劣的生活条件,住上了安全、舒适的高楼,但他们还面临着诸多生活难题,主要是:

1.生活方式难以转变。部分搬迁贫困群众安于现状、动力不足、目标模糊、信心缺失,“等、靠、要”思想严重。表现在:从乡村传统的生活方式转变到城镇楼房的生活不习惯的问题;原来养猪、养鸡、养羊,搬迁后面对社区爱卫生讲文明的生活方式存在习惯上的不适应。

2.生产方式脱节。从农业生产到外出务工,生产力解放困难。在农村只要做好自己的生产,春播秋收,再套种点五谷杂粮,能勉强糊口,维持生计。搬迁后,与原来赖以生存的土地相分离,不得不将劳动力转移或就近务工,没有技术只有做些劳动苦力,在技能高新的时代,无疑对搬迁群众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3.身份难以融入。搬近到城镇,意味着身份从农民变成了居民,怎样融入邻里与其和睦相处,又给搬迁群众带来了思想负担。

4.就业比较困难。“稳得住、能致富”是目前扶贫搬迁工作的关键。部分搬迁群众在搬迁后无法像原来一样从事大规模的种植业、养殖业,加之又无一技之长,就业机会不多,合适工作难找,致富能力不强。部分搬迁群众反映目前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就业困难和务工不稳定。外出务工人员行业分布大多数集中在劳动强度大、技术含量低的建筑施工、矿山开采、餐饮服务等。

易地扶贫搬迁的成功实施,不仅仅是实现搬迁群众的空间转移,更重要的是为贫困户创造可持续的生活与生存环境。

为真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目标,现对部分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1.做好宣传服务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水平。通过社区服务中心,广泛做好宣传、动员,打消其心理上的负担;通过道德广场、农民讲习所,定期组织宣讲,让搬迁点群众学政策、学先进、学身边人身边事、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让他们思想紧跟时代步伐,切实提高认识水平。

2.做好就业发展服务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将“农民”转化为“居民”,将农村劳动力通过政策转移成城区的劳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后续培育就业机会的工作。针对转移劳动力没技能、没学历的情况,一方面要人社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符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民的技能培训班,另一方面要加大第三产业投入力度,增加就业机会。

3.做好党组织建设服务工作,以党建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职责,原所在党支部要加强对搬证点党员的跟踪管理,或建立新的搬迁点党支部,在搬迁点后期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扶贫,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政府支持”的模式,积极做好搬迁点的后续服务管理发展工作。

4.做好联动管理工作。为加强管理,可设立专门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管理服务站,并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做好安全入住、防火防灾、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培训,认真做好搬迁群众搬迁入住、就业创业、安置点的服务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确保扶贫搬迁安置后续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5.做好基础设施完善和服务管理工作。每个搬迁点基础设施要达到小区房的建设标准,路网、水管网、电网以及其他附属设施畅通,公共服务设施齐全,配备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室、活动广场等,并有专人搞好后期服务管理,让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平江县侨联专职副主席邹战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