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在县域范围内如何运用统战思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的建议

编稿时间:2019-07-02 04:43 来源:平江县侨联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概括,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由此可见,乡村振兴的实战地在县域,主要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即实现城镇化,促进“农民”变“市民”,推进公共服务下乡进村。在这一伟大进程中,统一战线人士有广阔的“可为之地”,要切实发挥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创造性,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富春山居图”。

一、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域内外的优势,推动生产要素向农村地区倾斜,实现乡村振兴。

1、筑巢引凤,推动优秀人才向农村地区集聚,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怎么样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是研究乡村振兴的必要议题。平江县委统战部利用统一战线的工作特性,致力于为广大农村地区发展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一是发动农村地区成绩优异的高考学子踊跃申请“泛海助学金”,并召开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学生座谈会,吸引农村走出去的孩子回归农村、建设农村,为农村地区发展吸引人才;二是建立统战人才信息库,扩大在致力于农村发展的代表人士中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并开展系列培训,为他们在创新、创业、发展农村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三是联系并极力促进平江县成立院士工作站,在发展中药种植、优质稻生产基地、有机茶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基地等方面发挥统一战线广泛联系的作用。

2、推动外部资本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乡村振兴。平江县委统战部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域内外社团、商会的优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推手,集中优势景点资源,以“发展一个景点,服务好一个乡镇”为宗旨,大力推进发展绿色康养基地,力荐平江县的绿水青山及人文景点,吸引外部资本进入旅游资源开发市场,助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地区公共服务管理。

3、推动技术兴农,促进先进技术到乡村落地生根,实现乡村振兴。一是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加大发展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推动有一技之长的新型农民回乡创业,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二是加强与高校、海内外农业发展协会交流合作,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因地制宜,促进形成适合平江发展的农业模式。

二、以同心美丽乡村为抓手,助力建设乡村生态宜居环境,实现乡村振兴。

平江县统一战线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组织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画大同心圆,凝聚思想共识。2019年,平江县上塔市镇得胜村建设成为市级同心美丽乡村,在道路交通、人居环境、教育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不断得到完善,居民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高。今年我们以“一省二市三县”为目标,努力打造同心美丽乡村的平江品牌,立创一个省级同心美丽乡村、两个市级同心美丽乡村、三个县级同心美丽乡村,切实以同心美丽乡村这一统战品牌为抓手,推进乡村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并总结经验,争取在全县范围内实施。

三、发挥统一战线广泛联络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侨联、海内外社团、商会的积极作用,聚力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就是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平江县委统战部发挥统一战线广泛联络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侨联、海内外社团、商会的积极作用,在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资金帮扶方面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近年来,美国的欣欣教育基金、欧阳遇基金,泛海集团的助学金项目在助力平江县农村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奖励优秀学子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工商联、商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助学等方面提供了助力。

四、发挥统一战线“迎老乡、归故乡、建家乡”的优势,实现乡村振兴。

平江县委统战部结合现有的“迎老乡、归故乡、建家乡”统战品牌,积极推动寓外发展良好、有志于家乡建设的企业家、技术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在政策范围内加大支持力度,并对接相关上、下游产业,促进“新乡贤”遍地开花。平江县上塔市镇得胜村的村书记曾确松是典型的回乡创业的代表,他将在沿海地区发展所得的资金、技术、先进经验带回家乡,在得胜村集中居住、教育设施、道路交通、人居环境等方面集中发力,是践行乡村振兴的先进代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平江县经济社会发展立足于固有的地理空间区位,乡村经济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占比较小,乡村地区的公共设施不够完善,基础教育不够扎实,生态宜居环境亟待整治,县委统战部将立足平江县的实际发展情况,突出统战特色,发挥统一战线广泛的凝聚效应,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共同助力平江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平江县侨联黄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