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建议

编稿时间:2019-07-15 05:11 来源:临湘市侨联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出国留学和海外移民人数越来越多,服务对象数量急剧上升。侨联工作在完善工作制度,狠抓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但对照新时代基层侨联建设的要求以及改革工作不断深化,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组织机构不够健全。侨联工作暂时还没有良好的基础体系作为保障,各乡镇还没有配备一名党委成员分管侨联工作,侨联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中是非核心部门,人员编制相对安排紧凑,干部交流出去提拔到领导岗位的机会少,各市、县并没有建立健全侨联组织全覆盖。

二、工作经费有限。侨联纳入财政预算的资金只有干部的工资,其他办公经费十分有限,导致在谋求促进与海外联谊,开展为侨服务上时常处于比较尴尬的局面。侨联作为地方性人民团体,无活动资金来源渠道,无活动设施投入保障,在一定程度上难以保障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干部队伍力量薄弱。县级侨联组织一般配置2名干部,大多都是合署办公。侨联干部身兼数职,工作能力参差不齐,繁重的工作与人员不足之间的矛盾还十分突出,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下侨联工作发展的要求。

为此建议: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市县党委要明确一名领导分管侨联工作,政府要明确一名领导联系侨联工作,各乡镇、街道要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侨联工作。将侨联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考核体系,加强市县两级侨联组织领导班子,配备专职干部及保障工作条件。

二、增加专项工作经费。建议各级政府把中办发20号文件规定的侨联六项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对重大专项活动予以经费支持。设立项目化专项管理经费,予以支持基层侨联开展扶侨帮困送温暖工作;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侨联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和侨务理论研究。

三、举办侨联干部培训工作。通过自己学、集中学、外出培训、考察调研等不同形式,进一步强化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整体素质。着眼侨界队伍建设,积极选拔、推荐各条战线的侨界优秀青年干部到主要岗位任职,激发侨界干部的积极性,充实侨联干部队伍。

(临湘市侨联熊玲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