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综 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由31个界别组成,2008年有委员346人(其中特聘委员28人),常务委员63人;正、副主席10人,其中党外副主席5 人。设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委员会、法制群团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外事委员会。

2008年,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民本岳阳执政与发展理念的要求,组织和动员全体市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 加强培训学习。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换届后新委员较多的实际,积极组织和推动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十一 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和统战、政协理论知识,指导部分县(市、区)政协委员的 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素质和综合履职能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讨论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及市委关于“不 换状态就换人”等有关文件精神。

二、 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确定重点课题,开展深入调研,组织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开发区 发展的建议,通过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向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提交《建议将岳阳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的建议(提案);通过驻岳阳 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提交《关于请求省政府加大对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支持力度的提案》。市政协六届二次常委会议上专题协商形成的《关于加强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的 调查报告》,引起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协主席胡彪赴岳阳实地视察东洞庭湖湿地保护情况,市委书记易炼红作重要批示,市长黄兰香多次主持研究加强东洞庭湖 湿地保护工作,市政府成立洞庭湖综合治理办公室。调查报告获2008年度湖南省政协优秀调研报告评比二等奖。组织东洞庭湖湿地保护调查和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建设的调查,提出“切实深化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增强基层医疗队伍的思想业务素质”、“逐步完善 新农合的运行和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等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易炼红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 “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运用”。

三、 组织民主监督。运用专题视察、督办提案、民主评议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先后就城市公园建设、中医药事业发展、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规范行政处罚自由 裁量权等课题组织视察。全年共征集提案546件,经审查立案514件。一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 到解决。调整充实工商税务质监物价、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政法环保城管三个民主监督小组,加强对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领导,完善民主监督小组的工作方 式和方法。全年三个民主监督小组开展活动29次,走访企业和各界人士200人次,反馈督办相关问题12个。

四、 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委员在履行职能中的主体作用。在委员中开展“争当合格委员”和每年提一份高质量的提案,撰写一篇有份量的调查报告,反映一条有价值 的社情民意,为群众办一件有影响的实事“四个一活动”,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以“服务统一战线、服务政协工作、服务政协委员”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市政协机关 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节约型”、“服务型”机关活动。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委员调研视 察、来信来访接待、委员意见反馈和定期走访委员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