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提案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召开后,共征集党派团体和委员提案546件。经审查立案514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91件,委员提案421件。提案交党委部门承办 41件,政府部门承办505件(其中合办提案30件),市政协承办2件。至2008年9月,所有提案均办理答复完毕。整个办理质量达到“三高”和“四个百 分之百”。即委员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提案落实率达到85%以上。实现立案准确率、交办准确率、及时办复率、征求委员意见率均为100%。市 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局、市委编办、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农业局、市工业经济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 城市管理局、市规划局、市教育局、市房地产管理局、市环境保护局被评为2008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一 是激发委员热情,提高提案质量。努力做好知情服务。先后组织委员100人次,到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进行视察、协商和对话,为撰写提案提供“源头活 水”。加强提案知识培训,邀请省政协提案委主任王剑平就提案知识进行讲座。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每年表彰一批优秀提案。二是密切工作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市 政协主席白尊贤多次强调,要把提案工作作为六届政协工作的重点来抓,并要求各部门密切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增强提案工作的实效。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市委 各部门一定要把政协委员的提案办实办精”;市长黄兰香在年初的“两会”上公开承诺,要限期落实委员提案。邀请党派团体负责人和成员参加调研、视察和会议活 动,为他们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创造条件。加强与各提案承办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各部门的提案办理情况,推动承办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三是加强提案督办,提高 办理实效。继续推行重点提案领导牵头督办。2008年确定的12件重点提案基本上得到办理落实。积极参与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坚持反复督办,提高委员的满意 率。市政府办理的505件提案中,有42件委员不满意,市政协组织相关单位,邀请委员现场视察、当面协商,进行重新办理,其中有11件进行两次重办,直到 委员满意为止。四是积极开拓创新,打造工作亮点。实行重点提案通报,推行“一号提案”特办。由白尊贤牵头的一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东洞庭湖湿地资源保护 的几点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洞庭湖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并开始筹建湖南省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研究所,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工作取得 重大进展。探索重点提案“升级”。积极与省政协联系,将《进一步加强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城陵矶港口建设的扶持力度》等2份省政协委 员提案“升级”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大力推动这2件提案的办理落实。《建议将岳阳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在2008年全国政 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发动特聘委员写提案,特聘委员毛青勋提出的《关于发展岳阳物流产业》提案,被列为年度市政协的重点提案,得到很好的办理。

【优 秀提案】根据提案质量和办理情况,经民主推荐,九三市委等《进一步加强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的建议》;民革市委、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加快发展我市循环经济的建 议》;民盟市委《打造新的增长点,发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建议》;民建市委等《关于加快珍珠山公园建设的建议》;致公党市委、刘志敏等《加强南湖及周边水 系综合治理的建议》;民进市委、李耀厚等《发展我市公交事业,实行“公交优先”的建议》;农工党市委等《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推进我市依法行政》;市 工商联《加大引智工作力度,促进岳阳又好又快发展》;毛青勋、徐总发等《利用长江港口资源,发展我市物流产业的建议》;肖国良等《重视中心城区街道、人行 道改造,提升城市品位》;郑冷横等《办证门槛过高导致无照经营得不到根治》;谢作文等《重视文化形象建设,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余曙初等《加强劳动合同法 执行监督,维护民营企业员工合法权益》;刘铁山等《关于尽快修好五里牌东路的建议》;杨克辉等《突出发展现代旅游业,建设现代旅游热市》;姚胜等《构建我 市高校人力资源平台的建议》等16份提案作为2008年度优秀提案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