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综 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况】2008年,岳阳市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农业农村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 主宗农产品增产。全市主要农作物产量除棉花、油料外,其他比2007年均有较大幅度增加。粮食总产293.14万吨,增长2.17%;蔬菜总产 223.86万吨,减少26.5%;棉花总产4.52万吨,减少8.17%;油料总产13.38万吨,减少1.7%。全年出栏生猪713.39万头,增长 11%;出栏牛10.69万头,增长10.4%;禽蛋产量达7.13万吨,增长4.9%;水产品产量38.8万吨,增长9.9%。

二、 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299.97亿元,比2007年增长5.5%。其中农业总产值120.1亿元,增长3%;林业总产值 7.72亿元,下降4.85%;牧业总产值126.36亿元,增长8%;渔业总产值42.75亿元,增长7.8%。全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0.21亿 元,增长5.5%。

三、农民收入继续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810元,比2007年增加484.4元,增长11.2%。

四、农村社会大局稳定。落实各项惠农减负政策,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社会风气明显改善。全市没有出现一起涉农群体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出现一起涉农恶性案件,农村大局和谐稳定。

农 业农村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受金融危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农民工失业返乡增多,农产品价格下滑,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农产品加 工业受阻,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压力较大。二是农业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脆弱,农村投入不足,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三是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市场 化程度还不高,社会化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素质的困难不少。

【大 力宣传中央1号文件和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贯彻落实2008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印发10万份“2008年主要 惠农补贴和项目表”发放到基层农民手中,并在《岳阳晚报》、岳阳电视台等媒体,围绕中共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进行专门解读和系列报道。11月3日,市委书 记易炼红主持召开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专题座谈会,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好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涉农部门的中心任务进行部署。市农 办及时编印5万册《决定》学习读本,下发到全市乡镇和基层干部及部分农户并组织学习。

【组 织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2008年年初,严重冰灾给岳阳市农业生产带来灾难性的损失。全市农业因灾损失达42.18亿元,其中种植业损失18.18亿元, 林业损失17.35亿元,畜牧业损失5.15亿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损失1.5亿元。市委、市政府全力组织抗冰救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抗灾救灾工 作,狠抓灾后重建,并在全市大力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救灾补损促发展”活动。3月4~5日,召开全市农业农村救灾补损促发展现场会,对农业救灾补损工作 进行详细部署。成立市抗灾领导小组,组织救灾补损资金,安排2万多名农技干部下到基层乡村和田间地头,编印下发《抗御冰雪灾害和救灾补损的技术指导意 见》,指导帮助农民补种、改种,积极开展水产补苗、生猪补栏、家禽补笼,将农业受灾受损降到最低限度。

【稳 步推进新农村建设】2008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新农村建设“千村示范”工程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岳阳市以发展支柱产业为重点,以完善基础建设为支撑,以增 加农民收入为主题,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村带片、片带面,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志愿者捐资及农民群众自筹建设资金累 计达1.7亿元;硬化县乡级公路220公里、村组级公路2170公里,疏浚渠道1900公里;完成或正在开展“三清”、“三改”农户达22.8万户,占总 农户的25%;沼气入户率达23.5%;新建村部和村文化活动中心445个(处)、卫生室1106个、图书室505个、敬老院或五保之家96个。

【积 极发展现代农业】2008年,全市以强化农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立足资源优势,打造产业特色,积极探索发展适合市情的现代农业。一是大力发展规模 型、标准型农业,走集约生产之路。继续推进粮食、棉麻、生猪、蔬菜、油脂、水产、林纸竹木、草食动物、种子种苗、休闲农业等十大产业链建设,加强规模化、 标准化生产,全市新增333.33公顷以上规模优质种植板块1个、66.67公顷以上的板块65个,新建标准化农产品种养基地22处,新增年产值1000 万元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19个。华容县在4乡1场建起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4000公顷芥菜和沿洞庭湖50公里才鱼养殖带等特色农产品基地。汨罗市在红花 乡建起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二是大力发展加工型、品牌型农业,走加工转化之路。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农产品特色 品牌,做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全市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35家,达到321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0家(国家级2家、省级 15家、市级16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中,中国驰名商标新增1个,发展到6个,中国名牌产品3个,湖南省著名商标新增14个,发展到69个,湖南省名牌 产品新增3个,发展到39个。三是大力发展安全型、生态型农业,走持续发展之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启动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加 快岳阳楼区、屈原管理区、云溪区农产品质检站建设,在10家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农残速测室,抓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构建从生产到餐桌的全程安全网络。着力做 好防汛抗旱、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及森林防火、气象预测预报等工作,生态种养技术进一步推广,全市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269个,粮食、蔬菜、茶叶、水果等21.87万公顷生产基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四是大力发展休闲型、辐射型农业,走非农扩张之路。在有条件的地 方,重点开发以“景点+休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旅游观光农业。专门成立休闲农业协会,开展乡村旅游资源专题调研,组织有关人员到成都“五朵金花”考察学 习。君山区柳林洲镇、平江县伍市镇、岳阳县张谷英镇、湘阴县界头铺镇、汨罗市屈子祠镇、华容县胜峰乡及岳阳经济开发区等地休闲农业强势发展,涌现以盘石洲 生态园、银杏度假村、华容人家、乡村之恋等为代表的一批明星企业。大力开展休闲农庄创星晋级评比活动,全市星级休闲农庄新增17家,总数达23家,其中五 星级休闲农庄新增7家,总数达8家。

【落 实抓惠农减负政策】2008年,岳阳市农民共直接得到实惠12.9935亿元,其中种粮及农资综合直补近4亿元、退耕还林补贴8395万元、繁育母猪补贴 3400万元、其他各项补贴7.77亿元、全市减免共同生产费440万元,以上资金全部按政策要求落实到位且发放到农民手中。全市共组织开展惠农减负工作 全面检查3次,专项检查7次,暗访检查13次,抽调市直机关干部100多人次,检查120多个乡镇、580多个村组、3000多农户,通过检查发现问题, 下达书面整改通知24份,责令整改问题80多个,查处在落实惠农减负政策上出现严重问题及其他损害农民利益的案件35起,追究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56人, 清退违规加重农民负担款项共1729万元,督促补发农户存折16万多本。华容县、湘阴县成功摘除省重点监控县帽子。

【加 强农村公共事业建设】2008年,岳阳市公共财政惠及农村的力度加大,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农村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就业等公共事业加速发展,农村公 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年完成农村固定资产投资88.85亿元,比2007年增长23.1%。新开工各类水利工程5万处, 完成土石方5109万立方米。新建、改造县际及县到乡级公路215公里,建成通村公路2356公里。新建农村沼气池2.3952万口。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 人数16.54万人。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三改”农户达到22.8万户,占总农户的25%。

【全 面完成省、市实事目标任务】2008年,市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简称市农办)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努力办好省、市实事,全面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规 划的涉农目标。全年省政府下达岳阳市沼气建设任务2.2万口,实际完成2.3952万口,完成任务的109%,市能源局被省能源办评为省承办实事先进单 位。农村安全饮水全年任务10万人,实际完成16.54万人,超额完成任务。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产品行业协会40个,发展到352个;新增合作 社(协会)成员8400人,发展到16.54万人,带动或辐射受益农户42.8万户。全市签约农业招商引资项目321个,合同引资67.48亿元,到位资 金14.8亿元,其中在广州召开的湖南岳阳(广州)涉农招商项目洽谈会签约项目50个,合同引资42.2亿元。市直农口系统全年引资70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