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农村经营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农村经营管理以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落实减负惠农政策,实行村账乡代管,以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履行职能,加强承包管 理和流转服务,从制度和源头上监管农民负担,推进集体财务规范化,夯实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协调生产关系,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和谐。

一、 完善土地承包管理和流转服务。一是做好确权颁证。为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确立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益,按照政策法规规定和全省统一部署,市农村经 营管理局(简称市农经局)把耕地确权颁证作为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的重点,3月始,组织、督促县(市、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核发工作,要 求在2009年6月底完成向90%以上的农户颁发由农业部监制、省统一印制、统一编号、加盖县级政府印章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任务。二是指导土地流 转。年初,市农经局专题印发通知并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土地流转情况摸底调查,分别向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交《引导有序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关于我 市农村土地流转的思考》、《关于试行建立乡(镇)土地流转服务机构的请示》等调研报告。年内,全市新增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4个,有多种形式的土地流 转面积约5.13万公顷,占总耕地面积的14.2%。其中转包、转让、互换的约4万多公顷,占80%;出租的约1.13万公顷,占20%。湘阴等县已出现 土地流转面积千亩以上的种田大户。三是调处土地纠纷。2008年,农村土地问题主要是反映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受侵害和不规范土地流转引发纠纷等情形。全市 县以上农经部门接待农村土地问题信访358起、430多人次,其中市农经局接待上访21起、37人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和协商调处的办法,全年发生的农 村土地信访问题均得到较妥善解决。

二、 从制度和源头上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对违反减负和惠农补贴政策实行责任追究的规定》,明确对7种违反惠农减负政策行为的查处办 法。在民本岳阳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年度考核中对违反惠农减负政策实行单项扣分,层层签订责任状。全市统一印制《2008年主要惠农补贴项目及标准》张 贴到村组。3次组织对120多个乡(镇)、580多个村、3000多农户的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7次开展惠农补贴政策落实专项督查,13次组织 暗访检查,查出加重农民负担和违反惠农补贴政策重点问题26个,查处案(事)件35起。55人受到相关责任追究处理,其中县财政局副局长1人、县邮政局副 局长1人、乡(镇)党委书记7人、乡(镇)长7人,15人受到撤职处分。清退违规加重农民负担款项1729万元,清退扣压的农户补贴资金存折23871多 本,核发农户补贴资金存折137468本。

三、 推行村账乡代管和农村财务电算化。全市有151个乡(镇)实行村账乡代管和会计委派管理,开展财务电算化的乡(镇)23个。县、乡农经部门对1120多个 农村集体经济单位进行审计,审计金额2300多万元,查出违纪金额65万元,其中退赔35万元,对经济责任人提由有关部门或移交司法机关给予相应处理。

四、 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建设。县(市、区)农经部门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做好注册登记和制订章程,建立三会(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 制度,指导依法依规实行规范运作。全市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52个,其中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95个。县(市、区)农经部门分级负责, 分类指导,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学习培训班8期,培训县(市、区)业务骨干和合作社成员150多人。全市争取到农业部、财政部、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扶持项 目22个、资金149万元,其中农业部扶持项目1个、资金20万元;财政部扶持项目6个、资金65万元;省扶持项目15个、资金64万元。

【开 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颁证】2008年,岳阳市开展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核发为主要内容的确权颁证工作。按照要求,稳定现有的承包关系不变,以原 签订的土地二轮承包合同为基础,在不改变原承包合同的起止日期,不重新丈量土地,不调整土地的前提下,对原已发放的权证不符合规定的予以换发,未发放的予 以核发,已遗失损毁的予以补发。为保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核发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精心组织领导。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 补核发工作的通知》和《岳阳市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工作方案》,成立以副市长陈四海为组长、市农办、市农经局等为成员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乡干部包 乡包村工作责任制。二是规范操作流程。市农经局制订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核发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承包权属合法、面积准确、界址清楚,不漏一块田、不漏一 个人,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总体要求和“三要”(要依法依规、要规范操作、要精心组织)的原则。从5月开始至2009年6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核发 工作分宣传发动、清查摸底和审核发证三个阶段进行。三是组织培训、试点。全市举办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核发工作学习培训班10期,培训1100余人 (次),其中市农经局办班2期,培训县(市、区)农经局局长和有关人员50余人次。县(市、区)分别在114个村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核发工作试点。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市农经局5次召开县(市、区)农经局局长会议,部署研究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核发工作,6次印发有关通知,5次组织督导检查,印发《工 作简报》10期,《督查通报》2期,有力推动了该项工作进度。至年底,全市完善签订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合同书67.03万份,承包合同签订率70%;向农户 换补核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47.66万本,占应发证的50%。

【部 署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2008年,按照农业部通知要求,市农经局部署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4月,印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 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县(市、区)各选择一个村铺开试点,分组织准备、具体实施、检查验收三个阶段进行,在2009年基本结束,完成试点村的清产核 资、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界定、股权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保护严格、流转规范、监管有力的产权制 度,逐步健全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利益保护的长效机制。

【重 点监控农民负担】为了解监督农民负担和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2008年,湖南省继续将湘阴县、华容县列为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县,岳阳市将君山区、岳阳县相思 乡等12个乡(镇)和3个市直部门分别列为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区、乡、点。年内,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两次对监控的2县1区和12个乡(镇)农民负担和 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评,对落实惠农减负政策工作有转变、有成效的,取消重点监控;达不到要求的,加大力度继续实施重点监控。有关部门对监控的 县、区、乡(镇)干部的提拔使用实行减负和落实惠农政策工作考核机制。在监控的县、区、乡(镇)、点,聘请懂政策、有热情、原则性强的89人担任农民负担 和落实惠农政策监督员。

【宣 传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宣传、普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政策法律知识,营造参与、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会氛围,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建设,2008 年,市农经局一是大力宣传。3月,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报道君山区良心堡苎麻合作社等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1月,在《岳阳晚报》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前程 似锦》为题介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情况并述评。相关情况和经验被《农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农经网等采用。二是建立示范。5月,市农经局印 发《关于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建设指导的通知》,提出“注重质量、稳步发展,引导不强迫、服务不干预、支持不包办”的工作思路。以农业部扶持的群雄养 鸡合作社为示范样板,在云溪区组织召开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建设现场会。三是促进规范。市农经局组织完成农业部2008年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信息录入。统 一制订和规范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三会、财务会计等制度的模式、规格和宣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