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农村能源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能源生态局(简称市能源局)以国债项目建设为依托,将农村沼气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大力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多措并 举办实事,全市农村能源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完成沼气建设投资6843.8万元,新建沼气池2.3952万口,完成省下达计划的109%,超额完成 全年实事任务,顺利通过省、市实事验收。

一、 争取领导重视。省农办、省能源办领导多次到岳阳市各县(市、区)检查指导工作。市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农村能源工作。5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湘岳率市 人大常委对平江县、岳阳县、君山区农村能源工作进行视察,给予高度评价,提出具体建议。8月5日,市长黄兰香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农村能源工作,下 发相关文件。9月底,市老年科协组织对农村沼气建设作专题调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黄兰香、市委组织部部长严华、副市长陈四海等领导听取农村能源工作情 况汇报,并作重要批示。云溪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农村能源工作情况汇报;君山区年初召开农村能源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赵岳平提出举全区之力抓沼气建设。 领导的重视,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能源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二、 抓好目标管理。市政府将全年能源建设计划下到各县(市、区),逐级落实责任,签订责任状。市农办将能源建设作为新农村考核的重要项目,各县(市、区)将能 源建设作为乡镇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汨罗市、临湘市把能源建设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平江县将年初能源建设列入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将农村沼气建设 列入为民办8件实事之一;君山区实行“一月一督查,半年一讲评,全年一考核”的办法,实行奖优罚劣。

三、 营造发展氛围。市能源局以《可再生能源法》和《湖南省农村可再生能源条例》宣讲为契机,抓好沼气建设的宣传发动。全年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0多次,发放 技术资料6万多份,在《岳阳晚报》、《长江信息报》、岳阳电视台等媒体专题宣传11次。各县(市、区)通过召开会议、发放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沼气建 设。临湘市与广播电台、电视台签订宣传合同,长年宣传国债沼气项目。君山区先后在省、市刊物和岳阳电视台宣传7次。岳阳县制作固定墙体标语26条,印刷发 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云溪区结合“三下乡”(送科技、送资金、送农资下乡)活动,在项目村播放沼气技术录像,发放宣传资料。

四、 筹措建设资金。要完成省、市2.2万个沼气建设实事任务,需要投入资金6500万元以上。为解决资金瓶颈,市能源局通过多方筹资、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建设 合力。除争取国债资金支持和财政投入,重点整合各部门发展资源。全年全市捆绑血防、移民、农业综合开发等部门资金622万元。积极争取国外援助,配合省能 源办争取CDM项目和PA公司项目,并准备这两个外援项目的试点工作。

五、 搞好技术培训。坚持“市培训到县,县培训到乡、村”的原则,层层抓好技术培训。全年市、县两级共举办技术员培训班12期,培训技术人员2100人次。其中 省、市牵头先后在湘阴县、平江县、岳阳县举办技术培训班。各县(市、区)也分别举办相关技术培训班。平江县为落实国家新增投资项目,重点培训技术骨干60 人,组建施工队12支。

六、 强化检查督促。市能源局采取“每月上报,按季通报,半年督查,年底验收”的办法推进实事工程。对各县(市、区)沼气建设情况采取随机抽查的方法进行督查, 并将沼气建设情况在《岳阳晚报》上通报,年内在《岳阳晚报》通报3次,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年底,组织力量,对各县(市、区)沼气池建设情况进行交叉检查 验收。

七、搞好后续服务。为了确保农村能源事业可持续发展,市能源局积极搞好能源建设后续服务。省能源办安排76台专门用于后续服务的拖拉机和沼液抽吸设备,已经全部发放到后续服务网点,新增投资服务网点建设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实施。

八、 打造工作亮点。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作亮点,创造可圈可点的工作典型。临湘市、汨罗市、岳阳楼区、岳阳经济开 发区率先进行联户工程和养殖小区沼气建设试点,取得成功;临湘市联户工程成果在省能源办、省统计局年终验收时得到充分展示和高度评价。岳阳县在办好实事的 同时,着重在后续服务体系建设和争取国外资金支持上下工夫,得到省能源办的肯定。岳阳县为岳阳市、株洲市后续服务体系培训班提供现场,被省能源办评为全省 最为成功的后续服务体系培训班。君山区、屈原管理区着重在争取领导重视、整合建设资金上做文章,君山区给每个建池农户补助700元,其经验在全省农村沼气 国债项目现场启动会上作为典型推介;屈原管理区给每个建池农户补助400元,调动了农民建池积极性。华容县、岳阳楼区、平江县、湘阴县在办好实事的同时启 动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建设,其中华容县已完成44组、3270立方米净化沼气池建设,岳阳楼区建成160立方米净化沼气池,平江县、湘阴县完成新校园净化 处理工程18处、1100立方米。平江县作为农村人口最多的县,建设水压式沼气池办法深受农民欢迎。湘阴县是全省国债项目最多的县,也是全市实事任务较重 的县,注重在养猪比较少的乡镇推广稻草发酵沼气池,确保实事任务完成。汨罗市注重整体推进,注意提高综合效益,汨罗市天井乡天岭村尹武松建沼气池60立方 米,在保障供应周边农户炊事沼气的同时,还利用沼液养鱼、沼渣种果,年收入达20万元。云溪区最早创办玻璃钢沼气池和软体沼气池,想方设法完成省、市实事 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