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扶贫开发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况】2008年,岳阳市扶贫开发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帮助农民增收和减少贫困人口为目标,大力实施“一体两翼”扶贫开发战略,开创扶贫资金投入超亿元、脱贫过3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达450元的良好局面。

【财 政扶贫】2008年,全市投入财政扶贫项目资金214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464万元、省级财政资金465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16万元),主要用于国 扶县(平江县)、省定特困村、市定帮扶村扶贫,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发展优质经济林果66.67公顷、优良草食 牲畜(牛、羊等)2.8万头、水面养鱼100公顷,扶持种养大户896户,新增旱涝保收面积1080.67公顷、兴修维修水利工程216处、解决饮水困难 1000户、新修拓宽村组公路300公里、架设农村电网1298千米、解决用电3650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81.2公顷、引进推广新技术新项目56项、 新建乡镇卫生院6所、脱贫人口3.28万人。

【建 设扶贫】2008年,全市派出中央、省直驻岳企事业单位和市直单位75个、队员65人,各县(市、区)派出副科以上单位364个、队员333人进村实施社 会扶贫,在52个市定帮扶村共投入扶贫资金1572万元,8个县(市、区)在213个县定帮扶村投入扶贫资金6489万元,为贫困村兴修维修水利工程 108处、解决饮水困难4661人、修筑村组公路323公里、架设农村电网200千米、解决用电2087户、发展沼气435户、新建小学8所、新建村部 25所、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63人、慰问救济困难户894户。

【雨 露工程】2008年,全市力推扶贫工作:一是加大扶贫培训力度。严格按照省扶贫办下达的“雨露工程”计划,在岳阳市选择湘北女子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涉外 职业学校,在平江县选择县职业技术学校、县启明科技职校、县经贸技术学校进行转移培训。全年投入200万元完成扶贫劳务技能培训2039人,绝大部分培训 学员结业后,被推荐到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企业上岗就业,月工资800~1200元,最高达3000元,真正达到“培训一人、致富一 户、带动一片”的目的。二是强化扶贫实用技术培训效果。通过科技下乡、技术服务、能人带动等途径,投入64万元培训农民及科技致富带头人6813人,培养 专业大户和示范户245户,较好地增强了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实现脱贫致富的本领。三是创新扶贫工作指导型培训方式。5月15~22日,组织52个建设扶 贫村党支部书记实地参观学习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化建设和龙口南山村新农村建设,使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增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 心。

【对 口扶贫】2008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六市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六县”的有关精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市广电局、市烟草局、 岳阳楼区等部门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全年筹措资金物资达80万元,为保靖岳阳中学新建一所可容纳1000名师生就餐的食堂,为该县4所卫生院配齐基本卫生医 疗设备。12月29日,市政府副秘书长赵丈田率团前往湘西保靖县现场办公,较好地完成对口帮扶工作,受到保靖县委、县政府和当地人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