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种植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开 展救灾补损】2008年初,岳阳市遭遇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温降幅达10%以上,部分地区最大积雪为5厘米,雨淞直径达5毫米,全市173个乡镇全部 受灾。油菜、蔬菜、果树、茶叶等农作物遭受严重冻害,受灾面积30.73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8.18亿元。灾情发生后,全市农业部门迅速抓紧救灾补 损,开展春耕生产。在灾害天气发生的第一时间,市农业局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农作物冻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当前农作物防冻救灾 的技术意见》,在新闻媒体上就落实防冻措施及时开展宣传报道,促使各地采取加固大棚、田间开沟、抢收产品等措施,做好防冻工作,及时收集情况,制订灾后重 建方案。在全市农业系统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乡村,救灾补损闹春耕”服务活动,全市1200名农业技术干部下乡进村帮农户,围绕蔬菜、油菜、果树、茶叶的 救灾补损举办培训班197期,培训农民11.5万人次,分发光碟500多张,印发各类技术资料24万多份,对重灾区做到派技术人员到田间指导。市农业局抽 调40人,组成农业救灾补损驻临湘工作组和蔬菜、果茶、粮油、农业安全、农产品加工5个救灾指导小组,对大面生产开展工作巡查、技术督导,全面落实“抢收 抢修抢种,保树保苗”的技术措施。全市农业部门组织开展“送优质放心农资下乡”活动11次,悬挂宣传横幅415条,接受群众咨询10.4万人次,受理举报 投诉8起,向重灾户、科技示范户、种田大户赠送农资65.2万元。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出动农业执法人员760人次,查出劣质肥料500多吨。同时,加强农 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避免大灾之后假劣农资坑农、病虫害泛滥引起的次生灾害。抢收蔬菜1.01万公顷,补种速生叶类菜3170公顷,抢播早夏菜8530公 顷,确保本地蔬菜春季市场供应不脱档、不断销。恢复油菜长势,加强茶园、果园的肥培管理,确保本地农产品的正常供应。动员农民群众及早开展生产自救,确保 大灾之后没有出现春荒。

【发 展粮食生产】2008年,市政府成立以市长黄兰香为组长的市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粮食生产责任状,制定粮食生产奖罚办法,安排专项经费奖 励粮食生产。全市农业部门加大宣传声势,印发惠农政策一览表,组织技术干部进村入户解答政策,利用报纸、电视讲解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热情。争取水稻良种补 贴按实际种植面积发放,比2007年增加3200万元。保持抢先态势,加大工作督查力度,消灭耕地抛荒现象,增强基层抓粮责任感。发挥技术优势,开展粮食 高产创建年活动,全市创办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12个,单产480公斤,比全市水稻平均单产高58.41公斤。岳阳县筻口镇,汨罗市沙溪镇、白水镇,湘阴县 白泥湖乡、城西镇示范片,先后接受农业部、省农业厅考察,为全省粮食生产大会提供现场。全市双季稻面积增加3.38万公顷,压缩中稻、一季稻2.18万公 顷,发展优质稻33.42万公顷,推广超级稻7.4万公顷。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7.72万公顷,总产293.14万吨,分别比2007年增长2.17%, 连续五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提 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2008年,市委、市政府将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列为民本岳阳建设年度考核目标,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责任状。全市农业部门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扩大生态农业示范,在岳阳县毛田镇八斗村、月田镇茨洞村开展生态农业示范村建设。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 生产,湘阴县被列为全省农业标准化整体推进县,君山区列为全省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单位,新增湘阴县、岳阳县、平江县水稻,华容县油菜,临湘市茶叶,湘阴县 藠头列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县。扎实推进“三品”认证,全市通过“三品”认证的农产品319个,其中无公害产品193个、绿色食品78 个、有机食品48个,粮食、蔬菜、茶叶、水果等21.87万公顷生产基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加强检测体系建设,按照“四有六统一”的标准建设质检 室,岳阳楼区、云溪区、屈原管理区的检测站建设纳入省重点扶持项目。加大检测力度,以蔬菜、水果为重点,全年抽检样品47609个,农药残留超标率 3.46%,比2007年下降1.19个百分点。在岳阳市区花板桥蔬菜批发市场、宾馆、学校开展市场准入试点工作。确保奥运圣火在岳阳传递期间和湘商大会 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万无一失。市农业局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先进单位。

【推 广农业技术】2008年,市农业局积极推广重大农业技术、创新组织服务、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推广病虫害专业化防治面积9.3千公顷,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 化防治组织106个。举办农村经纪人培训班2期,培训农村经纪人116人。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科技入户工程、科教兴村富民工程,开展百名专家千堂课活 动,培训农民31万人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频振式杀虫灯、早稻旱育抛秧、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水稻高产栽培等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完成33万公顷,亩均增 收节支27.8元。农作物秸秆还田36.93万公顷,在玉米、花生等10多种作物上推广节水农业模式栽培17.67万公顷。展示国家级早稻新品种28个。 开展肥料、农药、新技术试验示范155个,创办秋冬农业、超级稻、农业标准化、生态农业等示范片18个。

【加 强农业行政执法】2008年,市农业局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农业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年抽检种子、肥料、农药样品1016个,对不合格 的24个产品予以查封。共立案144起,结案120起,调处农业纠纷57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6176.69万元。收缴甲胺磷等5种禁用农药3.38 吨。加强耕地质量管理和基本农田保护,对占用基本农田的19个非农建设项目,坚持按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的原则补划到位,面积45.12公顷。对新开垦、开 发、整理、复垦的38起耕地共690公顷,严格验收,把好质量关。对全市114种复混肥办理肥料登记,杜绝无证肥料的生产。加强植物检疫、调运检疫共 870批次,控防稻水象甲1.83万公顷,开展桔小实蝇的监测工作。

【落 实强农惠农政策】2008年,全市农业部门落实国家粮食直补和水稻良种补贴政策,争取棉花、油菜良种补贴,实施阳光工程,争取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 金,在水稻、棉花上推行农业保险,推广新型手动喷雾器,这些政策为全市农业发展注入资金2.28亿元。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抓紧标准粮 田等9个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的实施,总投资4170万元,重点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13个项目的申报,计划总投资1亿元,已进入农 业部的项目库。规划全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等6个建设项目,力争列入2009年的项目储备。

【防 治农作物病虫害】2008年,全市水稻、蔬菜、棉花等农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370.98万公顷次,防治面积496.97万公顷次,分别比2007年减少 20.73万公顷次、20.63万公顷次,成灾面积3580公顷,减少670公顷,挽回损失135.03万吨。发生特点:一是“两迁”害虫发生严重、但防 治好、损失轻。稻纵卷叶螟发生64.35万公顷次,防治79.07万公顷次,防治后仍造成损失1.32万吨,比特大发生的2007年分别增加14.38万 公顷次、17.51万公顷次和减少2.53万吨;稻飞虱发生53.91万公顷次、防治72.26万公顷次,防治后仍造成损失1.35万吨。9~10月的持 续高温干旱,第五、六代局部发生严重,为2006年以来持续大发生的一年。二是棉花枯、黄萎病发生加重,缺乏有效防治药剂。两病发生面积2.33万公顷 次,比2007年增加4000公顷次,防治后损失319吨,比2007年增加89吨,发生严重丘块只能补栽或重栽。三是农田草害加重。直播田的千金子、稗 草,沟渠的水花生、游草严重。全市稻棉和蔬菜区共应用杀虫灯3.05万盏,其中蔬菜应用杀虫灯5500盏、覆盖面积1.67万公顷,蔬菜苗床推广防虫网 1400公顷,应用昆虫性信息激素570公顷,推广应用氯虫苯甲酰胺、毒死蜱、吡虫啉等低毒低残留农药11.67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