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水产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水产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逐步向现代渔业、规模渔业方向迈进。全市放养水面8万公顷,其中池塘养殖面积3.47万公 顷,比2007年增长3.59%,名特优放养面积4.53万公顷,名特优水产品产量16万吨,增长1.3%。水产品产量连续十九年居湖南省第一位,全年生 产水产品38.8万吨,增长9.9 %,渔业产值42.75亿元,增长7.8%。

一、 池塘渔业有新的发展。一是养殖面积保持稳中有升。一些低洼田地通过挖低抬高等改造,改变成养殖水面。二是养殖产量有新的增加。全市池塘养殖产量33万吨。 华容县、湘阴县等水产养殖重点县通过精养渔池改造升级、加大鱼种投放、采取“三机一料”(即投饵机、清淤机、增氧机)和投放全价饲料等方式,挖掘渔池生产 力,精养池塘亩均单产达到520公斤,部分池塘合理搭配养殖品种,采取轮捕轮放,产量突破1000公斤。

二、 名特优养殖有新的亮点。一是名特优水产品发展趋势好。岳阳市珍珠、河蟹放养面积分别达到6467公顷、1.553万公顷,比2007年分别增长5.1%、 8.4%,产量分别达到202吨、2200吨。二是网箱养鳝蓬勃发展。以华容县、临湘市为重点的黄鳝主产区,鳝鱼养殖网箱数量42万口,产量1.4万吨左 右。华容县网箱养鳝32万口,产量6750吨,产值3亿元。三是青鱼产业化发展进程加快。以湘阴县为主的青鱼主产区,青鱼养殖面积2933.3公顷,占湘 阴县水产养殖面积的18.9%,其中混养2000公顷,专养933.3公顷,分别增长15.4%、56%,投放鱼种430万尾,生产商品青鱼1.36万 吨,占湘阴县养殖总产量的12.2%,占全市青鱼总产量的52%,产值1.85亿元。湘阴县鼻湖渔场创建全市第一个青鱼健康养殖示范小区,成功注册“鼻绿 牌”青鱼商标,产品畅销省内外,青鱼养殖已成为当地渔业增产、渔农增收的朝阳产业。四是“一村一品”地方特色鲜明。全市从事一村一品的专业村83个、农户 12402户,涉及精养水面7333.3公顷。

三、 养殖方式有新的转变。一是推广渔业生态养殖模式。推广以猪—沼—鱼、鱼—鳖、鱼—珠、鱼—禽、莲—鱼、鱼—鳝等多功能渔业生态综合养殖技术,岳阳市推广生 态养殖模式面积2.8万公顷,占全市养殖水面的37%。二是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小区建设。创建汨罗市磊石水产健康养殖小区、湘阴县鼻湖青鱼水产健康养殖小 区,并通过农业部的考核验收,成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小区。

四、 休闲渔业有新的发展。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休闲渔业迅速发展,岳阳市以休闲垂钓为主的养殖水面600处,面积5333.3公顷,其中集休闲、餐饮于一体的垂 钓400处,从业人员4700人,休闲垂钓收入0.9亿元。休闲渔业为养殖业提供一个发展平台,成为渔农增收新的经济增长点。(卢正亮)

【抗 击冰冻灾害开展生产自救】2008年1月中旬,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给岳阳市渔业生产造成2.17亿元经济损失。市畜牧水产局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结 合渔业生产实际情况,编印《岳阳市渔业生产应对冰冻灾害技术》、《岳阳市水产养殖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方案》等资料1.87万册,指导抗冻救灾。重点围绕调 剂亲本和鱼种,修复苗种繁育基础设施,修复池塘、网箱等生产设施,做好水产养殖病害监测和防控等关键环节,针对不同养殖品种、养殖方式,因地制宜指导养殖 户做好恢复生产工作,帮助受灾养殖户解决恢复生产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共修复孵化设施、生产用房9760平方米,调运鱼种1.0065万尾,组织2445人 次干部、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指导养殖场(户)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渔业生产得到迅速恢复。(蔡建军  卢正亮)

【开 展水产养殖业专项执法行动】2008年6~11月,岳阳市畜牧水产局开展为期6个月的水产养殖业专项执法行动。检查48家苗种场、106家养殖场、124 家养殖户,责令存在问题的68家养殖企业和苗种生产单位,限期整改,行政处罚14起;对华容县和湘阴县等1.33万公顷无公害水产品产地水质进行抽检,共 抽检水样82个,检测指标累计560项次,抽检合格率100%;对水产品市场不定期检查,抽检水产品样品或水产品暂养池水样12批次、样品412个,检测 重金属、农药残留、孔雀石绿等指标累计2800项次,合格率99.7%;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媒体宣传专项执法行动25次,举办培训班108次,培训渔民 1.43万人次,举办渔政执法人员培训班15次,培训渔政执法人员169人次,印发宣传资料3.76万份。(蔡建军卢正亮)

【创 建水产健康养殖小区】 2008年,岳阳市新创建湘阴县鼻湖渔场和汨罗市磊石渔场2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小区,进一步推动水产养殖增长方式转变。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内环境优美、水 产品品质得到提升。这2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有115户养殖户参与创建,养殖面积213.3公顷,产鲜鱼2160吨,创产值2438万元,比2007年分 别增长16%、22.5%。示范小区辐射涵盖水面2066.7公顷,惠及养殖户404户。示范小区年底通过农业部考核验收,被确定为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小 区。(蔡建军  卢正亮)

【关 注洞庭湖区捕捞渔民生活】2008年 1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洞庭湖区捕捞渔民解困工作会议,出台七条措施,主要是实施渔民安居工程、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健全捕捞渔民社会保障制度、帮 助解决捕捞渔民子女教育问题、支持捕捞渔民转产转业、清理涉渔收费、减轻渔民负担、加强洞庭湖渔业资源养护。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联合发文,从2009年1 月1日起,停止征收渔业资源增殖保护费、渔业船舶登记费、渔业船舶牌照工本费、捕捞许可证工本费、渔业船舶登记证工本费、渔业船舶检验费等6项涉鱼行政事 业收费,市畜牧水产系统积极行动,做好前期情况的摸排工作。岳阳市洞庭湖区有捕捞渔民5520户、18848人;其中无住房户专业捕捞专业渔民691户、 2371人,这些渔民处于“居无定所、学无所教、病无所医、老无所养、转业无门”的困难状况。洞庭湖区捕捞渔民解困工作2009年将全面启动。(卢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