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农业机械化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全市农机部门以“兴机富民”为目标,规范农机管理,抓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拓展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加 快农机服务产业化进程,实现全市农机化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年末,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48.48万台、404.57万千瓦,比 2007年分别增长6.4%和2.4%。其中联合收割机6247台,增长13.7%;大中型拖拉机4252台,增长34.8%;水稻插秧机47台,增长 51.6%;渔业机械在2007年的基础上增加4000多台。高效、新型农业机械增长较快,老式、低效、高耗农业机械逐步淘汰,农业机械结构更趋合理,配 套更加完善。共完成机耕面积48.47万公顷,比2007年增长5.7%;机械收获面积28.4万公顷,增长26.8%;机电排灌面积28.32万公顷; 机械植保面积15.29万公顷。全市农机经营总值达14.06万元,其中农机化作业收入9.08万元。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1%,其中机耕水平 81%,机插水平0.1%,机收水平61%。(兰泽态)

【农 机监理移交工作全面完成】2008年5月,市农机局按照省政府“依法移交、人随事走、积极稳妥、确保稳定”的移交原则,将农机监理部分职能向市公安局交警 部门移交低速汽车和三轮汽车9875台,J证和L证驾驶员1.3112万个,移交农机监理人员126人。农机监理职能及人员移交后,市农机监理工作面临着 体制、机制、人员和装备四个方面的建设,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市、县(市、区)农机局领导抽调精干人员充实监理所,并根据省政府办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向市政 府、市委编办、市财政局汇报,要求尽快核定新的农机监理机构的人员编制,明确财政拨款性质,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全额预算。至年底,岳阳 县、华容县、湘阴县、岳阳楼区、屈原管理区、君山区、云溪区落实了人员编制和经费。平江县、汨罗市、临湘市正在落实中。岳阳县(市、区)农机安全监理机构 正逐步由过去靠收费养人向财政保障转变。(兰泽态)

【开 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活动】2008年,市农机局为了营造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农民和农机手的安全生产意识,积极开展“隐患治理年”、“安 全生产百日督查”、“百日督查回头看”、“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活动,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各县(市、区)通过广播、电视、横幅、标语、图片、资料等多种形 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全市制作宣传图版54块,悬挂横幅63条,出动宣传车136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份。通过广泛宣传,特别 是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使广大农民普遍受到一次农机安全生产教育,增强了农民对农机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根据省农机监理总站和市安委的相关要求,制 发《岳阳市2008年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工作方案》、《岳阳市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岳阳市农机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方案》 等文件。认真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大查处“黑车非驾”、违章载人、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严重违章行为的力度。纠正违章行为634起,杜绝重特大农机事 故的发生。尤其是“春耕”、“双抢”和“五一”、“十一”期间,农机部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组织督查组,深入乡村场院、田间地头,检查纠正违章作 业,消除事故隐患。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实现无重大农机安全事故的工作目标。(兰泽态)

【启 用新的牌证管理业务规程】根据省农机监理总站统一部署,2008年3月1日始,全省农机监理牌证管理启用新的牌证管理业务规程,牌证管理实行网上电子审 批。市、县(市、区)农机监理机构积极行动,培训人员,购置设备,到4月初,各县(市、区)农机监理所相继实现网上办证。4月始,全市开始换发05式牌 照,至年底,全市共换发拖拉机牌照5226台,拖拉机新增注册3116台,收割机注册739台。(兰泽态)

【实 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2008年,岳阳市落实购机补贴和装备推进项目资金2700万元,比2007年增加1500万元。全市农机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补贴操 作程序,严格实行补贴产品目录管理制度、补贴政策和信息公示制度、补贴机具定点经销制度,切实抓好业务培训。全年实际完成补贴资金2738万元,共补贴各 类农机具1.53万台(套),直接受益农户达1.3万户,拉动农民投资超过1.1亿元。(华伟)

【血 防区“以机代牛”工程稳步推进】2008年,全市9个县(市、区)新增“无牛村”25个,处理耕牛2300头,疫区机耕、机收水平比2007年分别提高 8%和4.5%。“以机代牛”工程在全市血防区的实施,以先进的农机取代耕牛,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改善农村环境,为有效预防疫病发挥了重要作用。(华 伟)

【农 机专业合作社逐步健全】2008年,市、县两级农机管理部门大力引导和扶持农机大户、农机作业服务队、农机专业协会、农机作业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 的发展,全市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6个,入社农户330户,从业人员超过900人,拥有配套农机具2839台(套),年作业服务收入2630万元。全市农业 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