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林 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况】2008年,全市林业部门着力抓好三项工作:

一、 大举植树造林,加快构建绿色屏障。工程造林进展顺利。共争取政策投资1500多万元,完成人工造林1.46万公顷,占年计划的109.36%。完成重点工 程造林9266.67公顷,其中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3733.33公顷、林业血防工程4866.67公顷、长防林及防沙治沙等666.67公顷。经上级核 查,良种合格率、造林成活率和面积核实率全部达标,年度重点工程造林质量和管理“八率”指标均达到优秀等级,居全省前列。社会造林持续升温。吸引社会投资 2600多万元,完成社会造林6867公顷,比2007年增长10%。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参加人数超过150万人次,完成造林750多万株。特色 造林初具规模。将油茶、楠竹确定为岳阳林业的两大“拳头”,分别制定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计划在8年内将油茶发展到7.33万公顷,在5年内将楠竹发展到 6.67万公顷。平江县进入全省油茶重点县行列,油茶抚育垦复和炼山造林工作紧张进行。

二、 加强资源管护,维护生态安全。全面加大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一是全力维护林政秩序。在严格执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制度的同时,以工业园为重 点,从严查处采矿、取土及其他非法征占用林地行为;以岳阳县、云溪区、临湘市、汨罗市为重点,清理整顿林木乱收购、乱运输、乱加工行为;以木竹经营、加工 许可证年检年审为重点,有效控制木竹加工产业过度发展和恶性竞争。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2025起,查处率99%,且案件质量把关严格,无一起提起行政 复议和行政诉讼。二是严密防控森林火灾。面对雨雪冰冻后林地可燃物急剧增加,发生森林火灾概率比往年高出5~10倍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组建森 林消防机动支队,逐县成立扑火队伍,逐村选配护林员,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先后查处火案130起,确保全年无重大火灾、无火烧连营、无重大伤亡,森林火灾受 害率控制在预定的1‰以内。三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临湘市、云溪区局部地区出现松材线虫疫情后,市林业局严格按规程抓预测,抓除治,抓防范,迅速控制疫情 扩散和转移。全年森林病虫害成灾率0.03‰,低于省预定1‰的标准。

三、 加快林产开发,不断提升综合效益。全市新发展工业原料基地林5333.33公顷,松树、楠竹、杨树面积分别达到5.33万公顷、4.67万公顷和3.33 万公顷,“东竹、中松、西杨”速丰林产业格局逐步形成,为林纸产业提供坚强的资源保障。全年实现林业综合经济总产值70亿元,继续在全省走在前列。森林旅 游在开放中突破。五大森林公园大力招商引资,投入资金1亿多元用于基础建设和景点开发,全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总收入近2000万元。

【林 业抗冰救灾】2008年初,突如其来的冰冻灾害,全市林业受灾面积21.83万公顷,森林蓄积量锐减4.83个百分点,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7.35亿 元。全市林业部门先后安排26万元解决基层林业职工和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向省林业厅争取救灾资金330万元,全部及时分配下拨到林业基层单位。灾后清理重 建过程中,市林业局明确规定能不砍的树坚决不砍,并拨出专项资金85万元用于造林补植、防火防虫、技术推广,努力把林业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全市森林 覆盖率灾后由2007年的35.9%增至36.09%,活立木蓄积量由2007年的1374.7万立方米减至1308.3万立方米,原定3年消除灾害影响 的任务,可望在2年内完成。

【全 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08年,市林业局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探索性的试点示范,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开展集体林 权制度改革前期准备工作。12月2日,召开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市长黄兰香、副市长陈四海分别作重要讲话,进一步明 确改革的重大意义、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提出以两年时间完成明晰产权的主体任务和配套改革的攻坚任务,以体制创新激发林业强劲活力,推动林业跨越发展。

【全 省第九次退耕还林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2008年12月26~27日,全省第九次退耕还林工作会议在岳阳市南湖宾馆召开,省林业厅副厅长唐苗生,市委常 委、副市长侯学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忠清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14个市州林业局分管退耕还林工作的副局长、退耕办专职副主任及省林业厅退耕办、造林 处、种苗站、宣传办等处室主要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认真总结全省2008年退耕还林工作,安排部署2009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