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简称保护区)紧紧围绕实现东洞庭湖“鸟类天堂”、“国际桥梁”、“旅游精品”、“和谐典范”四大目 标,打造“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岳阳论坛”、“洞庭湖生态保护专项基金”、“洞庭湖湿地公园”、“生态文化教育基地”五大品牌,和“八大工程”的工作思 路,以“保护自然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促进和谐发展”为核心,从宣传教育、项目与品牌建设、基础科研、巡护打击、对外交流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有力推动 了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和岳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洞 庭湖湿地公园建设】2008年3月,保护区邀请国家林业局GEF项目咨询专家与市发改委、君山区等相关领导,召开“湿地公园”论证座谈会,征求和咨询相关 意见与建议; 4月,编制的“湿地公园”项目建议书纳入洞庭湖综合治理3~5年项目库;6月,邀请国家林业局和市政府主要领导考察中国第一个湿地公园——西溪湿地公 园;9月,在岳阳市(广州)农业招商洽谈会上,保护区与深圳一家企业签订合作开发“洞庭湖湿地公园”意向性协议;12月,邀请国家林业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 院、北京林业大学专家,深入东洞庭湖湿地察看,并于12月24日与省林业厅、省中咨公司、市发改委、洞庭湖综治办领导,以及君山区、屈原管理区、临湘市、 岳阳县等洞庭湖周边县(市、区)负责人,召开洞庭湖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座谈会,就湿地公园的区域、范围、规划设计内容等进行深入探讨。12月25日,市政府 与国家林业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正式签订“洞庭湖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合同,“洞庭湖湿地公园”正式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湿 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建设】2008年,东洞庭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国家拨付资金1135万元,先后实施移动监测船制作,野生动 物救护站、野生动物繁殖中心建设,大小西湖、丁字堤栖息地恢复工程,采桑湖宣传牌、码头、门头、道路建设,以及部分站房改造,改变站房农舍、站员像农民的 形象。至年底,项目的各项建设还在实施中。

【加 强交流平台建设】2008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将东洞庭湖湿地保护作为1号提案,有力推动了东洞庭湖生态保护进程。4~6月,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 研究室组成3个专题调研组,分别对洞庭湖综合管理、应对两型社会建设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开展调研,并撰写3份以洞庭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为核心 的报告,为市政府领导提供洞庭湖综合治理的决策参考。6月,市长黄兰香陪同国家林业局官员考察西溪湿地公园,并解决保护区10个编制计划;湿地公园的设计 和立项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12月上旬,世界自然基金会组织1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代表考察保护区;12月中旬,由国家林业局举办的东北亚雁鸭类网络第一 次会议,在东洞庭湖举行考察与交流活动,俄罗斯、韩国、日本、蒙古、中国等国际和国内专家,在保护区进行为期一周的野外考察。通过加强与外界机构联络,为 保护区发展创造友好、和谐的外围环境。

【开 展候鸟三号行动】2008年11月,按照国家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候鸟三号行动”通知要求,结合保护区特点,成立以局长赵启鸿为组长的专项行动小 组,制订“打防并举、注重实效”行动方针和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大面积的巡护和打击行动,共办理各类案件3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刑拘1人,收缴作案用摩托 车1台,清除捕鸟天网63档约1200余米,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1只,三级保护动物2只,收缴死体野生鸟9只。

【荣 获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示范单位】2008年10月20日,在江苏省姜堰市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的第一届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上,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 区被评为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示范单位。本次年会由国家林业局、江苏省政府、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160多名专 家,及长江流域相关保护部门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与会。“长江湿地保护网络”是由长江流域的保护区、湿地管理机构、研究单位、社会团体和公众广泛参与的区域 性战略合作平台,旨在通过信息共享、经验交流、能力建设和实地示范等活动的开展,推动该区域湿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恢复和增强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提 高其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流域22个网络保护区中的首批“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示范单位,并将在保护区有效管理方面 开展相关研究,为推动长江流域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挥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