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水 利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全市水务系统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全市水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市水务局被评为全省水利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岳阳县城铁山引 水工程设计项目》获省优秀设计二等奖,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建设民本岳阳先进集体、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红旗单位。

一、 科学防范,防汛抗灾工作务求实效。全市全年平均降雨1250毫米,与多年平均值比较,略为偏少。6月下旬~8月上旬,全市有9个县(市、区)、143个乡 (镇)不同程度受旱,受旱耕地面积10.47万公顷,有2.2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8月中旬,华容、平江、汨罗等县(市)发生程度较轻的涝灾和山洪灾 害。全市水务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未雨绸缪,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 争资立项,水利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全市水务系统想方设法跑项目,千方百计争资金,实现“三个空前”:1.争取投入空前。全年争取国家、省级水利投资 11.5608亿元,是近10年来争取上级水利投资最多的一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争取国家新增水利投资3.0991亿元,约占全省国家新增水利投资的 1/4。2.建设规模空前。实现“五个并重”:一是湖区与山丘区并重。湖区铺开重点堤防险工整治工程62处,主要完成湘阴县东胜底闸等破堤工程建设、义合 金鸡垸沙坪跌窝处险等险工险段整治及屈原管理区西大堤培修工程等。山丘区共对165座病险水库进行处险,其中中型6座、小型159座。二是重点垸与蓄洪 垸、一般垸并重。重点垸完成大堤加修40.4公里,填塘固基18.2公里,大堤护坡35.4公里,处理病险涵闸32座等。蓄洪垸钱粮湖层山安全区试点工程 正式开工建设,已完成土方210万立方米。一般垸麻塘垸堤防加固工程正在进行中。三是防洪保安与改善民生和生态并重。全市投入6432.17万元,解决农 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6.54万人。湘江、资水、汨罗江、南洞庭湖、东洞庭湖及出口洪道、藕池河和华容河等河流水域的水利血防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四是新建与 续建配套并重。洞庭湖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

加 固等新建水利项目正在有序实施,大、中型泵站更新改造,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同步推进,完成临湘市铁山嘴排区更新改造项目,启动华容县石山矶等11处大型排涝 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铁山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40%。五是城市水利与农村水利并重。平江县、临湘市、华容县城区引水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平江县城 引水工程完成工程总任务的60%。华容县城供水管线全部改造到位。农村许多地方近30年来从未清淤过的沟港河渠、山塘堰坝得到全面整修。全市清淤整修渠道 3560公里,衬砌渠道350公里。3.项目储备空前。包括洞庭湖治理近期实施项目、农村饮水安全、水利血防灭螺、中小流域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水土 保持项目及农田水利建设、节水灌溉、崩岗治理、水生态环境等项目,初步规划可争取近百亿元的投资规模。

三、 创新举措,依法治水工作有序推进。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受到水利部、国家节水办的表彰,河道管理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水政执法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并确 定为全市行政程序建设示范创建单位。一是水法规建设进一步加强。编写完成《岳阳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岳阳市水功能区划》、水价调整方案基本形成。 二是水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积极开展湘江流域初始水量分配工作,全面完成市管单位取水计量工作,市管取水单位的装表计量率达100%。初步制定《岳阳市乡 镇供水用水管理办法》,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完成新墙镇高效农业7.2公顷蔬菜基地的喷灌工程、13.53公顷葡萄园滴灌工程建设和渠道及其他设施的整 修,完成巴陵石化公司、长岭炼化公司、岳阳纸业公司和湖南华升洞庭麻业公司4家大型企业的节水技术改造,达到节水减排的效果。三是水行政执法进一步加强。 全市清除河道阻洪障碍531处,拆除阻水房屋1140平方米、阻水码头12处,清除砂卵石堆55处、32.97万立方米。对凡是影响防洪、河势的建设项 目,市水务局都要求业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防洪影响评价报告》,采取防洪补救补偿措施,确保河道防洪安全。全市查处河道违法案件112起,取缔非法采 砂淘金船91条。全面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查出违反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开发建设项目378项。完成水利规费征收400多万元。

四、 因地制宜,水利改革工作强力推进。全市完成基层水管体制改革单位113个,乡镇水管站102个,职工7576人,在职6385人,落实编制3716名,其 中全额2641名,差额393名,自筹682名,落实人员公益经费4042万元,工程维护费7279万元,分别占应落实的90.8%和90.5%,安置分 流人员2393人,占计划的89.6%,落实进社保7269人,占 95.8%。除华容县、湘阴县、君山区乡镇水管站与堤委会合并设立外,其余102个乡镇水管站改革前1027人,改革后定编612人、分流415人、落实 人员公益经费860万元,落实分流人员安置费216万元,相关指标名列全省前列。

【长 江干堤加固工程竣工验收】2008年7月11日,长江干堤加固工程(湖南段)在岳阳市通过由水利部会同省政府主持的竣工验收。长江流经湖南的长度为163 公里,全部在岳阳市境内,干堤全长142公里,上起华容县五马口,下止临湘市铁山咀,直接保护着岳阳市中心城区和华容、君山、云溪、临湘4个县(市、区) 所属沿江堤垸,保护着京广铁路、京珠高速、107国道、湘北交通干线和长岭炼化公司、巴陵石化公司、华能岳阳电厂、岳阳纸业公司等大型企业,保护区总面积 2096平方公里,耕地90.67千公顷,人口160万人,工农业总产值166亿元,固定资产377亿元。长江干堤加修前面宽5~6米,有2/3的堤段堤 顶高程低于1998年最高水位,大堤堤身单薄,基础渗漏严重,穿堤涵闸老化,冲刷崩塌岸线长,每年汛期,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防洪抢险。1998年特大 洪水后,长江干堤加固工程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按Ⅱ级堤防标准设计,其中从莲花塘至道仁矶长12.08公里堤段属城市防洪大堤,按Ⅰ级堤防标准设 计。Ⅰ级堤防面宽10米,Ⅱ级堤防面宽8米;堤顶高程按历史最高水位超高2米,内、外坡比分别为1∶3.5和1∶3,堤内设两级平台,堤顶下4米处内坡设 6米宽的一级平台;二级平台面宽10米,在原地面上加高1米,堤面铺设宽6米砼防汛公路,大堤外坡用砼预制块护坡,内坡草皮护坡。总投资20.77亿元, 其中湖南实施部分18.1亿元,长江委实施的隐蔽工程2.67亿元。工程于1998年10月动工,经过5年奋战,长江干堤全线达标,共完成土方5600万 立方米、石方360万立方米、砼60万立方米。加固后的长江干堤,在抗御1999年、2002年大洪水中发挥巨大作用。1998年长江干堤发生各类险情 2700处,其中重大险情42处,大堤加修子堤120公里,挡水最深的达1.74米。1999年城陵矶最高洪水位仅比1998年低0.26米,而长江干堤 仅未加修到位的堤段出现散浸,没有发生一处较大险情。2002年特大秋汛全线没有一处出现险情。

【国 家新增水利项目建设】2008年第四季度,全市新增中央水利项目3.0991亿元,分八大类工程项目:钱粮湖层山安全区移民迁建项目,国家投资 1.1738亿元;王家河、官港、悦来河、南岳庙、花兰窖5处泵站改造项目,国家投资1.103亿元;洞庭湖二期治理湘阴、华容县重点垸堤防建设和岳阳县 麻塘垸堤防建设,国家投资2000万元;铁山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国家投资2100万元;城西垸安全建设项目,国家投资493万元;5.4万人农 村饮水安全建设项目,国家投资1720万元;北汊、燎原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国家投资1650万元;岳阳县、平江县水土流失治理,国家投资2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