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长江修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启 动南津港大堤拓宽加固工程】2008年3月29日,市长黄兰香在南津港大堤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大堤2009年建成通车。该项目是为配套洞庭湖国际公馆大 型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加快湖滨地区城市建设步伐、确保城市防洪安全的重点工程。市长江修防处党组在现场办公会的第二天就从各科室、站抽调强有力的项目班子 进驻现场,筹备前期工作,确定将大堤由16米拓宽至32米、修双向6车道的建设方案,4月开始组织设计,6月开始打桩,9月底组织大堤路面施工图设计评 审,11月正式填土,12月开始涵闸施工,至年底已完成桩基12万米,土方22万立方米,加宽的16米主堤身已基本成型。

【积 极落实南岳坡至韩家湾2.3公里项目】该段于2004年纳入城市防洪9.3公里项目一起上报,但国家发改委只批复东风湖、吉家湖7公里,剩余的韩家湾 2.3公里则要求对围湖筑堤填塘和防洪墙加固方案进行论证比选,并按建设程序单独报批。2007年4月,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到岳阳现场视察时,同意将韩家湾 2.3公里列入长江干堤补充项目,明确按建设程序重新申报,长江委尽快审查。根据水利部领导指示,市长江修防处(简称修防处)和省水利设计院迅速编制可研 报告,经省水利厅审查认可后上报水利部和国家发改委。为争取尽快立项,2008年,市修防处领导和分管副市长先后20多次到北京、武汉请示汇报,10月, 水利部规计司批复三点意见:一是委托长江委代部批复初步设计;二是长江委对围湖筑堤填塘和现有防洪墙加固方案进行比选论证,并提出专题报告;三是委托长江 委审查,按国家发改委31号令申请中央投资补助。中央出台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10条措施后,根据11月2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市修防处抓紧与水 利部、长江委、省水利厅和发改委的衔接协调,加班加点组织论证报告,比选报告已报送长江委,争取利用中央的大政策申请项目资金。

【长 江干堤顺利通过水利部竣工验收】岳阳长江干堤加固工程于1998年启动,2005年12月全部建成,水利部要求2008年必须完成竣工验收。根据验收内容 和目标,市修防处将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按水利部要求补充完善验收有关资料。7月,由水利部组织的验收大会,既有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局领导、也有全国水利系 统的一些老专家和技术权威共200人参加,其中验收委员会成员46人。7月7~11日,参与验收的领导和专家察看现场20个,查阅有关账目和资料1000 多卷。专家组一致认为,长江干堤施工质量符合规格规范和设计要求,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工程历经多次洪水运行正常,效益显著,同意通过验收。

【超 额完成城市防洪保安资金征收任务】2008年,市政府下达1240万元城市防洪保安资金征收任务。为确保征缴款到位,市修防处每个月一督查,每季度一协 调,半年一调度,和工商、税务等代征职能部门交流经验,分析形势,一起解决征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到一些大企业和重点单位上门服务,定期督促,听取意 见,解释政策,争取他们主动、及时、足额交纳。全年征收防洪保安资金1300万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征收指标。

【南 湖水调度方案出台】2008年,改善南湖水质、保护好岳阳生态环境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民生工程。在南湖水环境整治过程中,市修防处承担调控 南湖水位的任务,针对蓄水过低影响观光、过高易至涝灾的二难选择,通过仔细调研,反复论证,提出主汛期内(4月1日至8月31日)通过自排控制水位27 米,超过28米启动电排排水;非汛期内(9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控制在28米以上的水位调度方案,既满足南湖旅游景观要求,又保证防涝安全。

【为 长航处落户岳阳服好务】2008年,为加快松阳湖新港区建设,建设现代航运物流大市,加快长江武汉——岳阳段的航道建设和维护,市政府与长江武汉航道局多 次衔接,决定在岳阳成立航道管理处,并将该处位于吉家湖大堤赶猪路段的2.53公顷土地划拨给航道处作为办公建设用地。市修防处党组两次开会研究征地一 事,并派专人做好前期协调工作,协助办理征地手续,保证长航处尽快顺利落户岳阳。对于征地价格,市修防处和长航处协商10多次,后经市政府协调为每公顷 165万元,市修防处顾全大局,全力支持政府公益建设;对被征地上的青苗补偿,市修防处也多次与种植单位协商,最终按市政府要求将土地交给长航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