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气 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岳阳市气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把握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两个主题,以公共气象服务为引领,始终坚持把气象服务放在首 位,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综合目标考核进入全省气象部门先进行列。岳阳气象科技减灾大楼开工并建设至第七层,岳阳新一代天气雷 达开工并完成部分基础建设。君山风电场重新更换观测仪器,继续进行风能加密观测;与铁山水库合作开展水库人工增雨蓄水效果显著;积极与海事部门和部分大中 型企业开展专项气象服务研究;实现全市气象影视节目统一制作;与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及生态气象服务合作协议基本敲定;与市畜牧水产局畜牧水产专业气象服务正 在商洽。在2008年的汛期气象服务,特别是中长期预报为市党政领导决策发挥了参谋作用。在向各级党政领导做好防汛抗旱、工农业生产和森林防火等重要决策 服务的同时,对元旦、春节、元宵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的天气预报发布准确及时。市政务服务中心对行政许可项目审核40个,已许可34个,受 理验收9个,已许可8个,开展风险评估8个。实行“雷击灾情第一报告有奖制”,请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使各单位对雷电灾害和防雷装置安全检 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至年底,手机气象短信用户数为50万户以上,电话包月用户数发展到21万户以上。市气象台被评为省气象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服务先 进集体,岳阳市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暨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周静)

【继 续开展风电场前期加密观测】自2004年9月开始,市气象局先后在君山区三江口安装风电资源调查测风70米铁塔3个及相关仪器设备,历时4年多,取得大量 一手资料数据,2008年,在对几年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的基础上,为使前期资料完整可靠,做到万无一失,根据电力部门的要求,7月初,重新安装2套中 科院的设备及2套人工站设备,对三江口区域风资源等气象要素进行复测,历时7个月。取得大量资料数据。现已交相关部门进行分析论证。(易伏生)

【天 气气候和气象服务】2008年,市气象台对发生在本地的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做到严密监测,提前预报,及时服务。全年向市委、市政府、市农办、岳阳军分区 和市防汛办等部门及领导发布专题天气分析和预报132份。元旦、春节、“五一”、“十一”、1月中下旬低温雨雪冰冻和奥运火炬岳阳站的传递期间,向市委、 市政府、市防汛办、市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通过滚动重大天气预报,电话主叫、手机短信预警的方式开展服务。市气象台被评为省气象局低温雨雪冰冻气象服务先进集 体。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岳阳市火炬接力传递气象服务工作中,做到业务精湛,流程熟练。提前7天预报火炬传递的当天天气较好,气温偏高,对火炬传递无影 响。实况与预报完全一致,受到组委会成员和市民的一致好评。圆满完成10月28日举办的2008年中国湖南经济贸易洽谈会气象服务。接打公众服务 96121查询电话109万次,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掌握天气提供准确信息。为岳阳的防灾减灾、人工增雨和各项重大活动及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气象服务。(欧阳 红)

【气 象法制和行政执法工作】2008年,市气象局完成《湖南省防雷管理条例》和《湖南省电能建设保护条例》立法意见反馈上报;配合市政府法制办完成规范性文件 清理;组织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培训学习和防雷技术服务、施放气球资格证人员换证培训、考试;组织实施全市气象法制工作和防雷技术服务规范化运行检 查;进一步加强资质管理,完成防雷资质证年检初审上报和《施放气球资质证》规范化年检及一个资质延续、三个新申请资质评审,注销一个未参加年检单位的资质 证,启动防雷自检资质证单位规范化管理;组织完成全市雷电灾害调查上报,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制订《2008年安全生产预防气象灾害“隐患治理年”活动 工作方案》,参加市安委会组织的岳阳市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活动;与市安监局等4个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自然灾害预警工作机 制》,将防汛抗旱、农业、林业、国土等有关部门及人员的通讯信息纳入气象预警系统信息库;参加全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活动。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防雷装置设计 审核和竣工验收项目49个,许可42个,8个建设项目进行雷击风险评估;进一步强化、规范施放气球审批和安全管理。行政执法主要对未经防雷行政许可,擅自 施工、投入使用的新建项目进行催办、督办和查处,共立案7起,下达处罚告知书3个、组织听证1起、办结1起强制执行案。完成汨罗市探测环境保护案件行政执 法程序;依法处理湘阴县两起探测环境保护案件以及临湘市人武部整体搬迁涉及探测环境保护有关前期工作。查处两起违法施放气球案件。(万运金)

【开 展《气象法》执行情况调查】2008年9月18~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忠清带领市人大农业委、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对汨罗市、湘阴县、临湘市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简称《气象法》)情况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向市政府、各地人大常委会(人大工 委)、市直有关部门发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贯彻实施调查情况的通报》,认为:自2000年1月1日《气象法》颁布实施以来,由于各地政府重 视、相关部门支持、气象主管机构自身努力,《气象法》得到较好的贯彻实施,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气象事业投入逐步增长,为增强气象预警和服务能 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公众气象服务和灾害预警赢得社会普遍赞誉。同时指出,在《气象法》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形势十分严峻,所 调查的县(市)气象探测环境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或存在严重的威胁;公共气象服务和灾害预警体系建设滞后,气象信息覆盖面还很窄,气象灾害应急机制尚未 健全;气象专项资金严重不足且无机制保障,防雷安全现状堪忧,社会公众防雷意识淡薄、防雷基本常识匮乏,防雷装置建设质量失控,特别是全市中小学校尤其是 农村学校“普遍无防雷装置、基本未进行检测、基本未经防雷审核和验收就投入施工和使用”。调查组建议:各级政府要切实依法履行探测环境保护的职责;要进一 步完善公共气象服务和灾害预警体系;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投入力度;要切实加强对防雷减灾工作的领导。(万运金)

【雷 电灾害】2008年4~9月,全市发生340起雷电灾害事故,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及网吧、农村民居、办公场所等,共造成火灾或爆炸事故4起,人身事故3 起、伤2人、死亡1人,建(构)筑物受损3起、3栋,生产办公设备设施受损41起、450件,家用设备设施受损295起、625件。部分典型雷电灾害如 下:

4 月10~13日,湘阴县出现雷雨天气。4月10日0时~2时,湘阴县六塘镇茶木村十二组柳权家遭受直击雷,屋顶(坡屋面)西北角被砸开一个大约150厘米 ×150厘米的不规则大洞,外墙电表被击烂并抛出约100厘米,一楼阳台西南角、一楼卧室西墙插座及其上部和二楼客厅墙顶的两处地方都被雷击出长约 10~15厘米、深1~2厘米的不规则洞,二楼客厅东墙线路全部击穿并裸露在外约100厘米长;室内多处开关及插座烧坏;雷电流经室外电线和屋北面天线进 入室内,烧坏电表、电视机、DVD、音箱等用电设备。湘阴县新泉镇鹅公湖2台变压器遭雷击,突然出现火花,并被烧坏。13日,湘阴县六塘镇农村2台变压 器、东塘镇上1台变压器、北湖乡农1台变压器遭雷击,突然出现火花,并被烧坏。

4月11日11时,岳阳县城关镇天鹅中路张辉雄家遭受雷击,墙面被打坏,地毯打一个洞并起火,因及时扑救,未致火灾事故。14时,市工商银行奇家岭分理处遭受雷击,一火球穿过营业间进入房间,并伴有一声巨响,监控系统和电动门控制系统损坏,价值1万余元。

4月11~14日,岳阳县月田镇镇中学、居民楼遭受雷击,雷灾损毁200台电视机、2台电脑、100台电话机、260台卫星电视接收机、3台热水器,直接经济损失共10.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3万元左右,该镇8家修理店受理50户以上因雷击受损的电器维修。

4月12日16时左右,岳阳远大热能设备有限公司遭受雷击,雷击时电源插座等处起火花,随之电脑和传真机损坏。

4月20日,岳阳县三荷乡政府家属楼家庭式网吧遭受雷击,损坏电脑2台、路由器1个、电脑网卡报废,直接损失约1.07万元。

6月13日1时左右,市气象局观象台遭受一球形雷雷击,损坏电脑、自动站采集器、EN型测风数据处理仪、风向感应器等设备各1台,直接经济损失约6万元。

6 月22日晚,岳阳市青年中路金鹗公园北大门28个门面遭受雷击,共损坏电视机16台、有线电视机顶盒16个,其中一家茶楼损坏电脑1台,电视机3台,影响 营业;金鹗公园配电房烧坏配电柜1个,直接经济损失6.2万元,间接经济损失2000元。同日,岳阳市驾考中心桩考考场遭受雷击,击坏激光发射板20个、 激光接收板20个、震动传感器1个、激光头20个、不同型号通信转换器9个、监控主机1台、电脑3台,直接损失约11.5万元。

6月22~23日及7月8日,云溪区文化广电局有线电视站遭受雷击,有线电视站前端机房和线路设备遭受雷击,直接经济损失8万元,间接经济损失12万元。

7月10日13~14时,华容县鑫笛泰矿石有限公司遭受雷击,损坏1台电视机和采石场炸药储存的报警器,直接经济损失3.3万元,间接经济损失约3000元。

7 月10日下午、7月13日下午,岳阳县公安局及附近居民遭受雷击,大多居民均有雷暴就打在自己家里的感觉,电视机插座等处有火花,若干电气设备受损坏。击 坏公安局电脑4台、空调柜机1台、电梯1台、交换机5台、电脑10台,城关派出所空调挂机3台、背投52英寸电视机1台、34英寸彩色电视机1台、电脑2 台,步仙派出所电脑1台,居民许建社家25英寸电视机和17英寸电视机各1台,荣桢家25英寸电视机和21英寸电视机各1台,直接经济损失累计34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2万元。

7 月18日,市水务局防汛办遭受雷击,交换机、电脑等设备受损,直接经济损失5.5万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元。中石化巴陵公司己内酰胺事业部遭受雷击, 控制机房火花打到天花板上,损坏DCS系统交换机1台、DCS系统数据传送卡12个、传递表2个、电脑3台、电话机1部,控制系统停机,直接经济损失 17.87万元,间接经济损失150万元。

7月18日下午,岳阳县新开乡香严村五组村民骆双喜(男,50岁)、古港村村民谭明亮(男,60岁)遭受雷击,分别致死、致伤。

8 月5日20时15分,岳阳丰利纸业有限公司遭受雷击,雷电击中北芦苇堆场6号苇垛的东面侧身,起火点距避雷针30米。火灾发生后,共出动武警消防官兵 120人次,消防车15台次,火势得到及时控制,仅6号苇垛烧毁(1300吨),直接经济损失9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95万元。

8月5~6日,湘阴县电力系统遭受雷击,因强雷暴超过设计负荷造成袁湘新线、湘南线多次跳闸,致使农村大面积停电,并且烧坏变压器5台,直接经济损失2.5万元,间接经济损失10万元。

8月5~6日,湘阴县六塘镇金岳村六组张双强家遭受雷击,强雷暴击中其西南角卫星锅盖,随即经线路引入室内,造成暗敷电源复导线全部烧毁,东面泥砖房猪舍5头大生猪被雷击死,直接经济损失1.1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2万元。

8月5日中午,平江县板江乡过塅村李凤初家遭受雷击,直接经济损失5800元,间接经济损失1800元。

8月12日,岳阳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遭受雷击,办公楼大门电动门系统损坏,其他办公设施有部分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5.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约5万元。

9月8日下午,岳阳市五里街联讯网吧等遭受雷击,直接经济损失10.5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9000元。

9月9日,湘阴县电力系统遭受雷击,因强雷暴超过设计负荷造成11万伏新湘线电力线路跳闸,致使东乡大面积停电。同时,湘阴县长康浸木村、石塘月湾村2台变压器被直击雷打坏,并烧坏避雷器,直接经济损失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10万元。(万运金)

【人 工影响天气工作】2008年夏秋,由于降雨偏少且在时空间分布不均匀,旱情在岳阳市大部分地区均有发生。6月21~8月31日,历时72天,市气象局在岳 阳市区、岳阳县、华容县、平江县、湘阴县、临湘市、汨罗市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出动三七高炮2门,火箭7架,累计作业32次,发射三七弹241发、火箭弹 38发。通过作业降大到暴雨9次,中雨16次,小雨7次。催化有效率百分之百。为各地旱情缓解起到一定的作用。(易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