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9卷 > 金融 > 正文

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 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简称工行岳阳分行)围绕营销和管理,抓基础工作,加快推进科学发展,提高整体竞争力,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 务。全行实收利息2.23亿元,比2007年增加1136万元,中间业务收入5393万元,增加451万元;实现扣除资产减值前利润8816万元,增加 1308万元,全行营业总额43.05亿元,是2007年的3.6倍,其中新增本外币储蓄存款11.02亿元,比2007年增加10.7亿元,接近前3年 储蓄存款增长额之和。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57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4.39个百分点。全年全行各项贷款净增11亿元,各项存款净增14亿元。

【优 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潜力】2008年,工行岳阳分行加快改革创新,提高决策执行、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能力,统筹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一是整体推进服 务、流程和管理创新,提高市场竞争优势。定期分析研究市场的动态变化,设计营销方案及实施步骤,有针对性推介银行的拳头金融产品以及个性化金融服务,以此 为龙头推进全行的营销工作。同时,不断理顺营销机制,大力推进市分行支行化的运行模式,督促相关部门密切和支行的合作,在市场开发、重点项目营销等方面实 现上下联动。二是深化激励约束机制改革,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和客户服务机制。针对网点扁平化改革的新形势,在2007年成功实行产品计价的基础上,以落实责 任、强化执行力为核心,以质量和效益为目标,逐步完善出台一系列绩效考核、干部考核、质量考核和劳动竞赛等内容的全员考评制度,并在四个方面突出考评办法 的客观公正:突出网点效益。对网点的绩效考核和经营费用的分配与网点的经营效益挂钩,强化网点的经营压力和经营动力;突出转型业务。利用机制杠杆,调整转 型业务发展结构,调动网点组织存款的积极性;突出发展质量。在考评指标的内涵上,突出质与量的并举,强调以正确的价值观和业绩观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 优质市场为重点,发展资产业务】2008年,工行岳阳分行把资产业务作为快速发展的助力器,积极应对宏观调控政策,树立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推进“绿色信 贷”,严格把握贷款投向,增加有效信贷投入。从健全管理机制入手,充分调动公司业务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坚持因地制宜,梯度推进,全行法人客户新增贷款 90%以上投向AA-级以上优质企业,有效调整了信贷结构,增加了优质客户贷款占比。同时,密切关注岳阳招商引资项目组织开展营销攻坚,增强拓展市场的能 力,资产业务扭转了2007年来贷款一直下降的局面。至12月31日,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11亿元,在全市商业银行排名第一。

【抓 牢客户扩面,做大营业总额】2008年,工行岳阳分行在维护好现有客户的同时,进一步抓好客户扩面和深度营销:积极营销有效结算账户,完成省行全年目标任 务的112%,各项存款增长14亿元,彰显了抓“源头”工作的魅力;整合营销资源,部门之间采取交叉营销的方式,进一步巩固客户资源和吸引新客户,市场份 额不断扩大,营业总额不断提升,中间业务贡献度不断提高。个人代理保险、代理基金和理财业务三项业务收入占个人中间业务收入的54 %;积极扩大业务合作面。通过主动走访,先后与各大系统企业扩大业务往来,深化合作,代理业务量大幅增长,中间业务收入显著增加。

【拓 展产品功能,转型业务发展步伐加快】2008年,工行岳阳分行优化转型业务产品结构,坚持将转型业务内容做全,功能做大,促进产品营销增量增收。一是巩固 和扩大业务优势,不断挖掘电子银行的新价值。突出代发工资、一站式缴费等产品应用,精心打造电子银行自助服务示范区,通过大力推广产品应用提高网上银行客 户质量和动户率。二是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全行以新信用卡审批作业系统投产为契机,充分发动网点成立信用卡直销团队,广泛开展集团营销和项目营销,至12 月末,信用卡新增卡量28262张,消费额完成2.8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加1.2亿元。三是积极拓展新型业务。抓住网上银行充分整合工行的产品链, 大力营销“灵通快线”、“货币基金”、“网上活期转定期”、“品牌金”和法人理财等产品,实现各项产品齐头并进发展。

【立 足质量攻坚,抓资产管理】2008年,工行岳阳分行把加强信贷管理与加大不良资产清收相结合,全面展开资产质量攻坚战。一是将不良贷款风险管理重心前移, 全行制定《2008年度清收转化关注三级贷款考核办法》,把关注三级贷款管理目标及压降任务量化到基层行处和管户客户经理,实行指标控制,定员管理,重奖 重罚;制定《公司类正常贷款向不良迁徙防范管理办法》,加大对贷后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激励和约束,引导和促进信贷客户经理加强贷后管理,提高资产质量;将 分行公司业务部、一级支行、扁平化支行各层次人员在信贷营销和贷后管理中的职责细化、量化,有序办公,职责分明,逐步建立起一套顺畅高效、掌控有力、管理 严密的贷款运行机制。二是加快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出台《岳阳分行贷款劣变释放奖罚办法》,严防贷款劣变恶化。并按“两条线”的运作模式,将目标任务分解下 达到相关支行和市分行清收处置经营中心;由行领导带队组成清收小组,多次与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商谈,重点突破1000万元以上不良贷款大户的清收转 化处置。三是多策并举,抢救资产。加大胜诉案件执行力度,突破诉讼案件执行难的瓶颈,扭转清收处置中胜诉案件应收余额居高难下的被动局面。同时,抓住行业 改革、企业改制、城市规划变动等契机,通过协商清收、上门催收、强制扣收等方式加大现金清收。用活还款免息政策,利用处置抵押资产、追索保证方责任、呆账 核销等手段,提高了不良贷款清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