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9卷 > 金融 > 正文

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简称中行岳阳分行)以业务发展为中心,加强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落实以人为本,提高核心竞争力。负债业务 稳定发展,中间业务亮点纷呈,资产质量逐步提高,年末各项存款59.01亿元,比年初增加6.83亿元,增长13.09%;各项授信32.96亿元,增加 2.15亿元,增长6.99%;不良贷款余额1.61亿元,减少6498万元,贷款综合不良率4.89%,较年初降低2.45个百分点;全年实现中间业务 净收入4940.7万元,比2007年增加2057.41万元,增长71.36%,实现拨备前利润1.06亿元,净利润9620万元。

【中 间业务再上台阶】2008年,中行岳阳分行完善激励机制、强化激励措施、拓展创新产品,中间业务亮点纷呈,在2007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再上台阶,收入总 量在全省中国银行系统位居前列。以扩大客户群体为重点,努力补齐制约发展水平的“短板”,缩小与同业在客户群体方面的差距,大力营销借记卡、贷记卡、短信 通用户、VIP客户,取得较好效果;紧跟市场变化,把握市场规律,大力发展代理保险业务,全年代理保险销量和收入均名列全省中国银行系统第一名;拓展国际 结算业务新产品,上半年抓住人民币快速升值时机,积极开展进口汇利达业务,下半年积极开展海外协议付款、国内保理及国内信用证等业务,继续在岳阳市金融同 业中保持龙头地位。

【零 售贷款快速发展】2008年,中行岳阳分行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以零售贷款为重点发展资产业务。市分行集中主要力量营销公司贷款,各支行以零售贷款为 主、公司贷款为辅,各直属分理处全力开展零售贷款,在资源配置、营销力度、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把发展抵押足值的个人投资经营贷款作为重点,努 力提高综合收益率。辖内各支行、直属分理处根据地域经济环境、经济特点,找准发展定位、确定发展目标,积极开展适合自身发展的个贷产品。进一步完善《客户 经理管理办法》,加强客户经理综合素质培训,锤炼一支爱岗敬业、素质全面的零售贷款客户经理队伍,调动客户经理营销积极性。年末,中行岳阳分行零售贷款市 场份额达45%,新增市场份额达50%。

【资 产质量明显提高】2008年,中行岳阳分行高度重视资产质量管理,坚持“稀释、清降、核呆”三管齐下的策略,努力提高资产质量。制定下达不良资产清收处置 计划,加大奖励力度,拨出专项费用用于清降、核呆工作;强化激励机制,针对各行部不同情况制订差异化的考核方案;突出重点,结合具体项目制定“一户一策” 清收化解方案;中行岳阳分行抽调专人准备核呆材料,完成天卓服饰、岳阳鸿仪等不良贷款核销的报批。至年末,清收不良贷款本息6267万元,核销不良资产 3036万元,不良资产较年初降低2.45个百分点。

【网 点转型进展顺利】2008年,中行岳阳分行注重研究客户、研究市场、研究同业、研究自身,抽调人员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制定网点选址布局、装修改造规划, 撤并2个分理处,上报14个网点改造立项计划,完成11个网点改造。在硬件建设得到提升的同时,加强软件建设,推行新的网点临柜人员排班制度,推广规范化 服务,指导各经营机构实现从营销产品到营销客户的转变。通过推进网点转型,中行岳阳分行综合功能逐步完善,发展能力得到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