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9卷 > 金融 > 正文

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行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行(简称建行岳阳市分行)坚持科学发展,突出资产质量,大力组织营销,加快战略转型,各项工作步入又好 又快发展轨道。至年末,全口径存款余额91.25亿元,时点新增14.42亿元。个人负债业务表现突出,12月末个人存款时点余额61.17亿元,比年初 新增11.0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1.93亿元,净压缩1.0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5.88%,比年初下降3.76个百分点。全年实现账面利润1.38 亿元,27个分支机构全部实现盈利,其中盈利500万元以上的分支机构11个。

【资 产质量显著提升】2008年,建行岳阳市分行针对不良贷款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把压缩不良贷款、改善资产质量提升到关系全行生死存亡的高度。年初,制订 《建行岳阳市分行2008年公司类不良贷款经营方案》,明确各项目经营责任工作小组,根据项目处置难易程度和金额大小缴纳一定数额的风险金。风险金的缴纳 和奖罚兑现,实行分项目按季缴纳,按季兑现。针对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前十大户的情况,继续实行由挂点行领导、挂点部门负责人及贷款行领导和责任客户经理分 工共同负责,明确具体压缩目标,并与个人绩效挂钩,实行重奖重罚。同时,集中人力、物力,打不良贷款攻坚战,通过上门催收、依法收贷、呆账核销、减免利 息、向上迁徙等多种手段,不良贷款额与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全行累计处置各类不良资产1.48亿元,连续两年处置超亿元;不良资产现金回收6114.57 万元,核销呆账8户,金额1663万元;退出不良贷款13户,金额8584万元,消化无本有息户19户,金额572.3万元。

【个 人金融业务蓬勃发展】2008年,建行岳阳市分行夯实基础,大力发展个人金融业务。一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对各网点的检查督促力度,对客户投诉,经 调查落实确属服务质量差或操作失误的采取积分处理;结合奥运金融服务要求,制订《岳阳分行奥运服务年文明规范服务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激励先进、鞭策后 进。二是组建个人理财中心,大力推广和营销个人金融产品。8月13日,建行岳阳市分行个人理财中心隆重开业,成为岳阳市首家专业面向高端客户提供全方位金 融服务的新型机构。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全员产品营销意识和业务知识水平。在全行组织开展电子银行应知应会个人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做到“我知、我会、我 营销”,促进业务发展。此外,开展“两节营销”竞赛活动、“龙鼎金”个人黄金业务营销活动、“金秋银冬喜迎丰收”主题营销活动等,个人金融产品营销取得较 好成绩。至12月31日,新增高级版个人网银客户13918户,简版个人网银13198户,电话银行10689户,短信金管家客户32684户,营销信用 卡16941张,销售黄金1280万元,实现个人电子银行中间业务收入89万元。

【网 点转型稳步推进】2008年,建行岳阳市分行开展转型培训,让员工掌握网点转型的实施步骤和具体操作;组织进行网点经理竞聘,为全行34个网点配备网点经 理;对转型网点进行设备、物品的配备和配送,为转型的改进与实施创造条件;组织对已转型网点“回头看”,未转型网点进行初步检查和验收,及时检查发现问 题,现场整改;明确冷水铺支行为零售网点转型示范网点,引导网点转型工作全面推进。全行26个网点在中国建设银行和建行省分行的转型验收和“回头看”中, 以高分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