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9卷 > 金融 > 正文

银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概 况】2008年,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简称交行岳阳分行)苦练内功,深化改革,审时度势调整经营策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至12月末,全行资产 总额比年初增加5.63亿元,增长23.73 %。其中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62亿元,增长25.68%,在全市同业市场占7.25%,比年初增加0.4个百分点;储蓄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 2.44亿元,增长23.01%;贷款年末余额比年初增加4.54亿元,增长34%,市场占比11.11%,较年初增加2.96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余额比 年初增加6715万元,增长45.58%。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实现双降,实现税前利润3539万元。

【主 要业务加速发展】2008年,交行岳阳分行主要业务快速发展。一是公司业务迈上新台阶。成功拓展城陵矶新港、华能岳阳发电公司、华润燃气等一批大型优质企 业和项目,成为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行6年期10亿元公司债券业务代理银行。全年归集公积金1.5亿元,归集总额全市同业位列前茅,君山水利改造 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至年末,全行对公存款新增3.18亿元,增长28.18 %,市场占比11.38%,提高1.53个百分点。二是个人金融业务发展能力提升。全行倾斜资源配置,强化个金条线队伍建设,组织条线业务培训,有15人 获金融理财师(AFP)资质。同时,全面实施客户分层服务和管理,围绕中高端客户开展系列营销活动,不断加大对私新产品新业务的推广力度。交行岳阳分行理 财客户新增1492户,沃德财富客户新增106户;全年共实现理财产品销售4.3亿元;代销保险4900万元。个金业务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客户分流效果 逐步显现。三是国际业务保持良好增长势头。2008年全市外币存款总量有所下降,到年末,外币存款余额115万美元,比年初增加32万美元,增长 38.55%,全年国际结算量比2007年增长3.5倍。

【客 户结构持续优化】2008年,交行岳阳分行加大不良资产清收核销力度。全年现金收回不良贷款4445万元,现金清收不良贷款欠息22万元,核销3877万 元,完成交行省分行下达全年清收任务的321%。到年末,全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3236万元,下降27.47%,不良贷款率4.76%。在新增贷款 投放上,加强信贷基础管理,提高审查工作效率和质量,贷款客户结构逐步优化,增强了风险防范和控制能力,三年来新增贷款无一笔不良。在业务发展中,坚持优 化行业结构、客户结构、业务结构等信贷结构,全年共减退存量贷款4909万元,完成交行省分行下达计划的273%。全行1~5级客户贷款达87.01%, 比2007年提高15.91个百分点,6~7级客户贷款降至7.59%,比2007年下降11.43个百分点。

【盈 利能力持续提升】2008年,交行岳阳分行经营运行精打细算,资金综合运营效益提高。在资金运营上,加强备付金管理,提升定价议价能力。全年活期存款达 48.19%,比2007年提高8.2个百分点,定期存款和保证金存款较年初均呈下降趋势。在贷款投放上,偏重于中长期贷款,积极向高盈利实质性贷款倾 斜,全年中长期贷款投入占贷款增加额的70.35%,中长期贷款占贷款总量的37.73%,比年初提高11.09个百分点;加大个贷业务拓展力度,全年个 贷余额2.14亿元,比年初新增6712万元,与2005年相比,三年时间个贷增长近10倍,不良率由2005年年末的8.64%降至0.07%。积极拓 宽收入渠道,发展中间业务,全年中间收入780万元。通过努力,全行ROA(资产收益率)为1.27%,比年初增长0.45个百分点。在开源的同时注重节 流,同期各项支出增长速度低于收入增长速度8.71个百分点。至年末,全行税前利润比年初增加1425万元,增长67.41%。

【风 险管理全面推进】2008年,交行岳阳分行进一步树立风险意识,加强风险内部管理。全年风险经理按要求在ARMS系统完成客户风险三层过滤353次,完成 风险客户预警模型的建立。开展授信客户风险全面排查、集团客户整体风险排查,客户信贷收益与风险的检查,适时发布18条风险提示,下发督办通知单,风险经 理进行跟踪督办。强化会计条线内控管理,重点账户回收率达到每季100%,一般账户回收率达98%。连续三年实现安全无事故,在审计评级中内控管理评定为 B-级,比2007年提高一个等级,其中会计内控评定为B级,比2007年的C+级提高2个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