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9卷 > 金融 > 正文

保 险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7 12:00

【中 国人寿保险岳阳分公司发展基础逐步巩固】2008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简称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按照以个人寿险为龙头、意外险为重 点、银保业务抓份额上期缴、有的放矢抓团寿险、积极稳妥发展健康险的业务发展思路,全年实现总保费收入9.22亿元,比2007年增长51%;完成新单保 费6.56亿元,增长79%;新单期缴保费8985万元,增长25%;10年期及以上期缴保费4667万元,增长25%;风险型保费7396万元,增长 30%;短险保费2741万元,下降5%;续期保费2.38亿元,增长11%。除意外险受政策影响外,各项指标增幅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简单赔付率为 46%,比2007年下降3个百分点。与长岭炼化公司机电公司正式签订700万元规模的企业年金业务,取得受托和投管两个资格。完成寿代产业务450万 元。(张子一)

【积 极开拓新的分销渠道】2008年,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大力推进销售渠道建设,成立个险收展部,收展队伍建设加强。把握市场,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华容、临湘 两个支公司的期缴总量突破1000万元大关,10年以上期缴突破600万元,个险本部10年以上期缴将近1000万元,银保渠道转型期缴达1965万元。 紧盯市场份额,掌控市场主导地位,保费总量再创新高,君山、华容两个支公司突破历史,总保费过亿元。强化销售队伍建设,理顺组织架构,对人员管理系统进行 全面清理,优化了队伍结构。加大对基层单位的扶持力度,加强农村营销服务部建设,推广以临湘市桃林、岳阳县公田等农服部为代表的区域中心服务部试点工作。 (张子一)

【加 大督促检查力度,促进依法合规经营】2008年,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开展内部控制、业务风险、合规经营和领导班子违规经营行为等评估工作,多次参与内控测 试,组成专项小组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内控薄弱环节并进行整改。开展“回头看”检查工作,对所辖9个支公司和所有农村营销服务部的旧单证、宣传资料和印 章进行地毯式清理检查。开展主要经营管理风险排查,签订“主要经营管理风险排查保证书”,确保风险排查的单位排查率、合同制人员普查率和重点岗位排查率均 达到100%。开展银邮业务单证清理,有效防范和化解银邮业务单证管理风险,推进银邮业务健康发展。(张子一)

【深 化内部改革,全面整合资源】2008年,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推行星期一司务会制度,每周工作提前安排。推行每周二晚上定时集中学习制度,从政治、业务、法 律诸方面提高员工素质。与全市系统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新入司员工实行公开选聘,考核通过后上岗。在思想上统一全员对业务和管理并重的认 识,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追踪、考评,努力建设纵横相连、交错无缝的考核体系,管理水平明显上升。选聘县支公司领导班子27人、机关部门中层干部14人,全 市系统定岗319人,基本建立统一规范的岗位序列和岗位级别体系,为实施具有竞争性与激励性的绩效体制改革打下良好基础。从紧控制办公行政费用,适当增加 业务推动费用和队伍建设费用,平衡业务发展和成本控制,费用佣金控制在可用指标范围内,全年实现收支平衡。(张子一)

【硬 件设施投入加大】2008年,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对汨罗、岳阳县、华容3家支公司的B柜面进行改造,装修3个重点农服部,加强公司的外部形象建设,使客户 服务得到有效延伸。分公司A柜面改造和云溪支公司办公楼建设均已启动。同时,公司营造优质服务的软环境。全面实施收付费零现金,签订转账授权书 9.8万份,并对授权书的真实性实行100%的回访,既规避现金风险,又方便了客户。加强理赔时效考核,理赔案件处理时效由2007年的10个工作日缩短 为不到2个工作日,客户满意度明显提升。(张子一)

【人 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业务保持快速发展】2008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实施快中求强的发展战略,业务 保持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全市系统实现保费收入1.7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1.5 %,比2007年增长44.35%。全年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常规业务的发展处于全省系统的领先地位。整体业务生效保费和实收保费的增速分别居全省系 统第一位和第二位,常规业务生效保费和实收保费的增速均居全省系统第一位。公司在全省系统从二类公司跨入一类公司行列。(郝生用)

【服 务“三农”建设成效显著】2008年,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在总结2007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服务新农村建设,以保障农民利益、落实惠农政策为重 心,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农业保险体系,实现产品、服务和人员“三下乡”。在全市各中心乡镇设立保险服务部,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近距离的保险服务,扎 实深入推进关注民生、服务“三农”的重大战略举措。所承保区域的水稻保险承保面积达55%,棉花、油菜保险承保面积达80%,能繁母猪和奶牛等保险努力扩 大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累计承担政策性农业保险风险保障金额6.2亿元,支付赔款2780万元。(郝生用)

【积 极开展救灾理赔工作】2008年,在抗冰救灾中,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职能,反应迅速,部署及时,通过岳阳经济广播电台 滚动播放公司对驾驶员的安全提示,通过《岳阳晚报》刊登公司致全市人民的慰问信。广大员工置个人安危于不顾,顶风冒雪、翻山越岭、昼夜不停地开展救灾理赔 工作,及时将赔款送到受灾客户手中,为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和受灾居民安居乐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地方政府减轻了救灾压力。冰灾期间,受理各类事故报案数 2151件,支付保险赔款2380万元。(郝生用)

【太 平洋财产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2008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太保产险岳阳中心支公司)贯彻落实稳健 经营、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指导思想,强化内控管理,积极拓展业务,搭建销售平台,完善网点建设,整体业务快速发展,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 强,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514万元,比2007年增长19%,保费总量达公司建立以来新高。在努力提升业务规模的同时,把业务结构的调整摆在重要位置,从 险种任务安排到效益指标落实,注重业务结构优化配比,着力效益性业务发展。企业财产险、货运险、家财险、人意险等效益性险种共实现保费收入1695万元, 成为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和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湛应根)

【强 化内控管理】2008年,太保产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强化公司风险管控意识和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加强对资金、单证、印章等环节的风险管 控和承保理赔岗位人员职责管理,经营和业务风险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效率得到了提高。同时,针对分支机构的合规经营情况,加大常规稽核审计检查力度,及时 发现和制止经营过程中的违规行为,提升细化支公司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确保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湛应根)

【提 升服务水平,树立公司形象】2008年,太保产险岳阳中心支公司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理念,在业务承保流程上,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保户办理业务的 便捷性;在理赔上,向社会公开承诺理赔服务时效,做到快速、及时、准确、合理,不惜赔、不滥赔。年初,岳阳市遭遇冰冻灾害,公司承保的化工、造纸、仓储、 运输、纺织、电力、移动通信、建工、酒店服务、物流、制药、粮油加工等14个行业420家保户相继报案,损失巨大,涉及面广。公司立即成立灾害事故处理领 导小组,迅速组织人员奔赴各灾害事故点查勘定损,共出动查勘人员498人次,查勘车辆140余台次,查勘地点遍布岳阳市3区6县共74个乡镇310个村 组,行程8000余公里,处理冰灾赔案321个,赔款金额1002万元。(湛应根)

【平 安人寿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保费收入近亿元】2008年,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人寿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积极开拓业务市 场,稳定队伍提升业绩,以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至11月底,完成保费收入9700万元,其中个险首期年化标保7542万元,计划达成率105%;结案 1400件,赔付431万元,赔付率84.86%,满意率94.51%,正常给付1632万元。(黎艳平)

【平 安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业务快速发展】2008年,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550万元, 比2007年增长13%,其中车险保费收入3249万元,非车险保费收入1301万元。同时,机构发展快,保险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平江、汨罗两个机 构10月通过湖南省保监局验收,成功升格为支公司;汨罗支公司10月搬迁新职场,做到职场上档次、服务上台阶、保费上规模。华容营销服务部、长炼营销服务 部先后开业。至此,岳阳中心支公司已有3个支公司、4个营销服务部,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赵忠范)

【理 赔服务加强】2008年,平安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加强服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做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受理报案。建立快速查勘理赔机制,快速现场查 勘、公开迅速协商理赔。至12月底,共处理各类赔案2.3万件,支付赔款近4000万元。同时,加大对现场赔付案件的推行力度,加快案件在各环节的流转速 度,客户满意率提高。(赵忠范)

【新 华寿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2008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新华寿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坚持快速发展、规范管理、有效 经营、优质服务的指导思想,通过深化系统运作,强化基础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优质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年完成总体保费收入1.37亿元,计划达成 率119.8%,比2007年增长51.54 %。其中个人渠道业务完成规模保费1367.5万元,增长3.4%;银行代理业务完成7857万元,增长84.7 %;续期业务完成3365万元,增长43.9%。公司被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评为2007年度岳阳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被市政府办公室评为2008年度金融 支持经济建先进单位。(杨辉)

【队 伍素质和操作技能提升】2008年,新华寿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手,狠抓客服中心岗位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的提高,全年共受理服务热 线回访和投诉转办单3376件,达到一般转办单办理时效1天、紧急转办单0.5天的考核要求。赔付(给付)案件620件,赔付(给付)金额145万元,理 赔结案率为100%,理赔满意率为87%。为进一步构建VIP客户服务体系,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和美誉度,公司为VIP客户提供各项附加值服务工作,如分红 报告的上门送达,开通保全服务的绿色通道等。同时对已赔付结案客户和公司拒赔案件的客户100%进行回访,悉心听取意见,人性化理赔服务得到充分体现。 (杨辉)

【华 安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以连锁营销为核心拓展业务】2008年,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华安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贯彻经营战略调整的 整体思路,以连锁式营销服务部战略为核心,系统创新整体推进,全年工作取得较快发展。门店建设初具规模。至年底,公司共购置房产5处,已有3家连锁营销服 务部顺利开业,分别坐落于德胜南路的三辉家园、金鹗中路的天伦城和东茅岭北辅道的洪富大厦;新职场1家,坐落于求索东路的景湖湾。理财险业务快速发展。 1~8月完成理财险收入5308万元,为总公司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客服工作有了很大提高。对历年积压的未决赔案进行清理,两年内未决赔案由680多万元 压缩到48万元,赢得市场的好评,清除了历史包袱。(钟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