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广播电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8 12:00

【概况】2008年,岳阳市广播电视局(简称市广电局)加强广播、电视、报纸的管理和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宣 传报道亮点纷呈。2008年,市广电局新闻频道抗冰救灾新闻《赵大爷雪地刨菜送城里》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后,产生广泛的社会反响,并作为经典片 断在中央电视台元宵文艺晚会上播放。电视新闻《岳阳市对慵懒干部亮出黄牌》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对岳阳市“不换状态就换人”举措进行重点推 介。《洞庭之声》报的全国“两会”系列报道,开创岳阳新闻媒体与上级媒体合作,对全国“两会”进行直通式跟踪报道的先河。市广电局、电视台抽调精兵强将历 时4个月完成6集、长达150分钟的大型纪录片《巴陵巨变》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奥运圣火在岳阳传递的直播工作创造岳阳广电史上多项纪录:建台20多年 首次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首次向全世界直播,岳阳广播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跨度最广的一次直播。岳阳电视台首次采用全数字信号传输、数字延时器直 播奥运火炬在岳阳的传递,首次完成全国性的大型活动直播。岳阳新闻网首次在网内面向全球直播奥运火炬在岳传递的电视、电台信号。湖南卫视、湖南经视领导对 此给予表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特意来信致谢。

舆 论监督成效显著。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巴陵行风聚焦”栏目,岳阳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栏目坚持以舆论监督为利器,以对话交流为手段,替政府分忧,为百 姓代言。加大全市政风行风建设、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舆论监督力度,使观众向栏目反映的问题95%得到解决,栏目收视率屡创新高。12月5日,省纪委常委 周常明专程到岳阳调看“巴陵行风聚焦”栏目部分录像资料,给予高度评价。市广电局内参室加强《岳阳广电内参》(简称《内参》)的采编工作。全年编发《内 参》8期,其中《山火频发令人忧》、《马路市场何时休》、《谨防廉租房与经济适用房开发成“唐僧肉”》、《整治岳阳市区的新疆扒手刻不容缓》等影响较大。 对《内参》反应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问题的妥善处理。

宣 传管理落到实处。年初,市广电局制定编务会制度,规定编务委员会全体成员每月定期就新闻宣传方面的问题作专题研讨。出台《节目编播协调管理办法》、《节目 引进协调管理办法》、《实习生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对新闻宣传三审督查的通知》等制度和规定。各媒体向局党组签订“媒体宣传目标管理责任状”。为强化新 闻阅评工作,市广电局聘请4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请他们“给媒体挑刺、替党组把关”。这些专家常年坚持对声、屏、报、网的节目、版面进行监听监看,撰写大 量的很有见地的阅评文章,每周一期的《阅评简报》成为提高新闻宣传质量的好教材,3篇阅评文章在《中国记者》发表,受到省广电局领导表扬。年初,局新闻管 理办创办内部刊物《广电业务探讨》,全年刊登各类广播电视学术论文50余篇。

外 宣创优再创新高。全年市广电局有14件作品在湖南省广播电视奖评选中获奖,在全省14个市、州局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岳阳电台获奖的4篇作品中,2篇为 一等奖,实现8年连续获省一等奖的好成绩。《洞庭之声》报36篇作品在省广电报系统优稿评选中获奖,创历史新高。新闻网《崛起——岳阳两会特别报道》在全 省市州级网站优秀作品评选中获一等奖。全年,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在中央电视台发稿34条,在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发稿119条,在湖南“经视新闻”发稿 77条。岳阳人民广播电台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稿6条,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上稿168条。岳阳新闻网有400多条新闻稿件被国家级、省级媒体转载。

【安 全播出措施到位】2008年,岳阳广电部门先后经历抗冰救灾、抗震救灾、奥运圣火传递、奥运会、残奥会等安全播出特护期,其压力远远大于往年。市广电局领 导按照“突出重点,消除隐患,抓出实效”的原则,克服设备老化等困难,动员全体员工勤奋敬业,铸就安全播出的“钢铁防线”。一是加强领导,督导到位。成立 以局长江玉祖为组长的安全播出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落实责任,措施得力。组织全系统播出单位制订《安全 播出预案》,签订责任状,出台每月上报安全播出报表制度,与市委610办、市国家安全局、市政府法制办、岳阳电业局、市公安局建立互通信息、齐抓共管的应 急联动体系。三是添置设备,加大投入,电视媒体进行机房改造和装修,迁移四个频道的播出机房,形成整齐的、便于管理的大播出区;网络公司新建播出监控系 统、地面接收站和热线服务中心;转播台完成金鹗山分台、达摩岭分台供电改造工程;岳阳电台进行技术设施数字化改造。2008年,市广电局技改资金投入为 2005~2007年的总和,为安全播出提供有力的保障。四是培训队伍,规范管理。年初,出台《播控员岗位职责》、《电视播出节目的规范要求》等规章制 度。为强化安全意识,保证一线技术人员政治可靠、技术更硬,应急处理能力强,技术部门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利用工余时间进行培训,提高一线技术人员的整体素 质。抗冰救灾期间,电视转播台李保东等值班人员在身处达摩岭“孤峰”,断电、断水、断粮、挨冻的困境中,坚守岗位20多天,确保特殊时期广播电视的安全转 播。他们热血融冰的感人事迹受到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的表扬。

【经 营创收稳中有升】2008年,市广电局完成经营创收8723万元,其中媒体创收2859万元,有线网络创收4640万元。全市2市、4县、3区均设有广播 电视台(临湘市广播电台保持完整建制),县(市、区)广电系统全年经营创收总额为5143万元,其中媒体创收1361万元,有线网络创收3057万元。一 是营造良好氛围,内外环境有改善。市广电局成立经营委员会、经营监管办,制定《经营管理手册》、《监管人员违规处理办法》等制度,重点强化广告合同、价格 和进账监管,杜绝无单发布广告和不按合同发布广告等现象,提高经营管理效益。12月,省广告专项整治小组会同工商部门到岳检查,对岳阳广电广告专项整治的 做法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二是开拓潜在市场,广告份额有增长。局属各媒体认真应对违规医疗药品和涉性广告的清理整顿,调整经营策略,从主要依靠医疗广告收 入转变为积极吸纳品牌广告,拓展新客户,开发新领域,广告收入比2007年增长400多万元。电视台新闻频道全年二、三类广告和栏目的宣传创收比2007 年增加1倍;《洞庭之声》报引进项目管理制度,推出“岳阳经济盘点”、“首届洞庭风筝节”、“欢乐家庭大赛”等系列活动,创收贡献率达30%;岳阳电台重 新组建广告队伍,实行广告专营,重复开发汽车类和教育类广告,取得新突破;文化传媒公司恪守“内部和谐,收入增长,弱势单位不弱志”的年初承诺,取得全年 总收入比2007年增长30%的好成绩。三是运用高新技术,产业升级有发展。岳阳市宽带网络公司以数字电视平移为重心,努力挖掘市场潜力,推出付费电视等 升值业务,全年实现经济收入比2007年增长26%;新兴网络媒体岳阳新闻网实行单列经营,全年日点击率突破48万人次,进入全国地方网站20强,经营收 入比2007年翻两番。

【广 播电视事业上新台阶】2008年,市广电局事业发展前景看好。一是“村村通”建设有新发展。全市完成1446个通电自然“盲村”通广播电视的建设任务,完 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有效地扩大偏远地区农村的广播电视覆盖,解决10.6万户农村用户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问题。二是数字电视整体转移进展顺利。全 年完成数字电视转换10.6万多户,共发放机顶盒10.9万个,使网内用户收看电视的效果显著提升,收看电视节目的套数比转换前翻一番。三是新广电中心建 设项目由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四是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正式启动。为广大用户随时随地收看电视节目提供方便,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发展前景。该项新 技术在岳阳市的投入运营,使岳阳成为除省会长沙市外在全省率先开通移动多媒体广播的城市。五是创新机制在突破。新闻网转播自办新闻;科教频道“教育直通 车”栏目尝试自主创收,自负盈亏;新闻频道创新人事、薪酬管理,制定特殊岗位给予特殊补贴的政策,高薪聘用专业人才;《洞庭之声》报将个人工资的40%与 业绩捆绑挂钩;网络公司创新技术手段,开发后台服务支撑系统,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技术中心开发图文在线播出系统,解决播出难题;大型电视纪录片《巴陵巨 变》实现项目管理等。

【加 强作风建设】 2008年,市广电局一是认真构筑防腐体系。年初,局党组印发《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全体党组成员和二级机构的“一把手”均签订反腐防腐 责任状。严格实行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定下发《2008年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意见》,加大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力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新学习《中国 共产党章程》、《行政许可法》等党纪、政纪法规、条例,全局形成廉洁勤政、尊廉崇廉的良好氛围。清理解决74个空编,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没有发生任何 争议和投诉。二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制订考评办法和考评标准,每月不定期检查通报,每季度进行一次作风建设讲评,并定期召开作风建 设民主生活会,对群众提出合理意见虚心采纳,认真整改。为净化荧屏,认真组织清理涉性广告和不良医疗药品广告;为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宽带网络公司聘请人大 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行业作风建设监督员,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认真整改,网络服务质量跃上新台阶。年内,市广电局被评为全省广播电视工作先进单位、全 省宣传系统抗冰救灾先进集体、市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暨维稳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扶贫工作红旗单位、兴办实事工程先进单位、全市关心下一 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2008年岳阳市广播电视系统获奖作品

作品名称

作  者

体  裁

获何奖

华容万庾镇网络选举人大代表

万亚军  胡文辉

消息

省广播电视三等奖

摘牌优环境,公平促发展

胡文辉  艾传林

邓赫石

消息

省广播电视二等奖

关停纸厂

林  湘  刘胜丹

郑伟皇  涂  猛

消息

省广播电视三等奖

县长下乡

王密根  邹天舒

陈晓鹏等

短剧

省广播电视三等奖

民本岳阳建设巡礼

艾传林  邓赫石

万亚军

系列报道

省广播电视二等奖

奥运宣传片: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

罗  岚  刘  涛

朱湘勇  郑  宇

公益广告

省广播电视一等奖

岳阳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失地农民就业机制

沈  琦  汤  英

消息

省广播电视一等奖

民意决策的魅力

李鹏飞  廖  岚

黄  宇

新闻述评

省广播电视三等奖

李海东和柏祥镇生猪养殖协会

姜  薇  汤  英

黄  宇

对象性节目

省广播电视二等奖

洞庭湖上的清洁工

廖  岚  沈  琦

张雨晴

新闻专题

省广播电视一等奖

农民工千里之外网络投票选代表

刘军方  刘  明

徐岳华

消息

省广播电视三等奖

一份特殊的新礼物

陈慧兰  陈  文

杨  光

新闻专题

省广播电视三等奖

失地农民找到新岗位

沈  勇

消息

省广播电视一等奖

17岁少年带着智障母亲上学

任言志  胡  栩

新闻特稿

省广播电视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