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人民生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8 12:00

【城 市居民家庭收入继续增长】2008年,岳阳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615元,比2007年增长14.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一 是增资政策落实到位,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城市居民年人均工资性收入11624元,比2007年增长15.7%。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74.4%。 2007年始,市政府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工资制度改革,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套改后的工资陆续发放到位。同时企业改制后,经济效益好转,工资、奖 金均有所增加。二是向弱势群体倾斜的财政政策使转移性收入增长。岳阳市高度重视低收入家庭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最低生活保障 标准和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给低收入家庭和离、退休人员带来实惠。年人均转移性收入3660元,比2007年增长10.2%。三是居民理财意识增强,财产 性收入增长。居民年人均财产性收入531元,增长51.8%。主要表现在:自2008年上半年,银行多次上调存款利率,居民储蓄意愿增强,利息收入增加, 居民人均利息收入增长98%;出租房屋收入在居民家庭理财中占有重要位置。城镇居民年人均出租房屋收入179元,增长31.6%;由于股市持续低迷,股息 与红利收入减少。居民投资股票的热情不断降温,从而转向其他投资。四是个体经济快速发展,经营收入迅猛增长。城市居民年人均经营性收入1051元,增长 31.7%。自主创业成为新增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重要渠道,个体经营者人数明显增加,经营性净收入快速增长。政府为扶持个体经济发展,出台一些 优惠政策,个体收入稳步增长,带动经营收入迅猛增长。(于细文)

【城 市居民消费质量明显提高】2008年,全市城市居民年人均消费性支出11278元,比2007年增长13%。耐用品、居住、交通等享受型消费成全市居民的 消费亮点。消费结构更加合理,重心向发展型和享受型转移。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占总消费支出的8.5%,上升2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占9.7%,上升2.2 个百分点;居住支出占10.1%,上升2.4个百分点。全市年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2999元,增长13%。居住服务支出增长1.7倍;因取消“五一”长 假,年内外出旅游居民减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下降40.2%;家庭服务支出增长1.2倍;饮食服务支出增长7.2%。

消 费支出持续增长,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一是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增长,耐用品消费升级加速。近年来,各种新型的家电产品如节电、绿色环保冰箱;变频、换气空 调;液晶、等离子平板彩电等不断问世,深受广大居民欢迎,拓宽了岳阳市居民的消费领域。年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963元,增长26%。其中年人均耐 用消费品支出483元,增长37.6%,其他家庭设备、室内装饰品和床上用品的消费分别增长5倍、10.8倍和30%。二是汽车、小灵通消费持续升温,交 通增长迅速,手机消费减少,通信有所下降。年内,人均交通和通信支出1096元,增长25.8%。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道路交通状况的不断改善,越来 越多的居民家庭购买私家车。全年全市城市居民每百户拥有6辆家用汽车,比2007年增加4辆,居民交通消费支出增长80.2%。三是受价格上涨影响,食品 支出快速增长。全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食品支出3729元,增长12%。食品消费向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绿色无公害发展,营养摄取更加科学均衡。四是住 房条件改善,居住支出较快增长。全市原有私房和房改私房的改造进程加快,住房装潢支出和维修用建筑材料分别增长20%、110%;人均居住支出1140 元,增长27%。其中住房支出增长88.1%;居住服务费增长1.7倍。五是其他消费稳中有升。服装个性化、品牌化,衣着消费增加。城市居民人均衣着支出 1371元,增长15.3%。服装消费、其他衣着用品消费和衣着加工服务费分别增长26.6%、79.5%、32.6%。娱乐用品和娱乐服务有所降温,教 育费用增长。全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为1357元,下降14%。人均文化娱乐用品支出274元,下降30.8%。成人教育费、家教费和培训费分别是 2007年的1.5倍、5.6倍和2倍。教育支出652元,增长41%。医疗保健支出略有增长,保健意识不断加强。“花钱买健康”已成为岳阳市民的一种时 尚。全年人均医疗保健支出906元,增长23.8%。居民用于滋补保健品的消费为人均293元,是2007年的3倍。另外,医疗费增长39.2%,药品费 下降28.2%。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长较快。城镇居民人均杂项商品和服务支出716元,增长14.1%。随着居民家庭收入的大幅增加,消费水平日益提 高,城镇居民尤其是女性居民在金银珠宝饰品、高档化妆品等杂项商品和美容美发等服务消费的支出越来越大,成为居民家庭消费新的亮点。(于细文)

【城 市居民收入和消费存在的问题】2008年,城市居民生活状况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高低收入家庭收入差距扩大。20%的高收入户的可支 配收入是20%低收入户的3.9倍,尽管政府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但与高收入家庭相比还相差甚远。消费方面, 20%的高收入户的消费支出是20%的低收入户的3.4倍,比2007年扩大1.2倍。高收入家庭的消费趋向于享受型、高档型,而低收入家庭仅局限于吃、 穿、住、行。二是物价上涨,消费两极分化明显。低收入家庭消费品种单一、集中,消费仍以传统的主食为主。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粮价大幅上涨,使低收入家庭 食品的消费支出增加,消费量下降,生活质量降低。(于细文)

【2008 年市场物价走势】2008年,岳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比2007年上涨5.8%,商品零售价格上涨6%。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呈“五升三降”局 面,食品上涨15.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4%、居住类上涨4.7%、烟酒及用品上涨2.4%,衣着上涨0.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 通和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0.2%、1.3%和0.9%。CPI调控目标上涨5.8%,其中岳阳市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5%,超出 4.5%的调控目标。与全省水平相比,岳阳市区低于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水平0.5个点,地区水平低0.2个点,涨幅排名居全省14个市州第十二位。影响 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是食品价格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与2007年比,食品价格平均上涨16 %,构成食品类价格的16个小类别商品全部上涨,其中上涨较大的是:粮食上涨14.4%、干豆类及豆制品上涨23.4%、油脂上涨43.5%、肉禽及其制 品上涨25.8%、水产品上涨10.3%、菜上涨12.6%、糕点饼干上涨13.4%,在外用膳食品上涨11.8%,涨幅超过10%;调味品、糖、茶及饮 料、干鲜瓜果、液体乳及乳制品分别上涨4.7%、5.9%、3.4%、9.7%、8.5%。二是居住价格影响价格水平整体上扬。2008年上半年,岳阳居 住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出现较大幅上涨,居住价格上涨5.5%,建筑及装修材料等价格上涨6.6%;液化气、煤炭等燃料类价格上涨7.4%,14.5公斤装液 化气每瓶最高时涨至105元,但年底有所回落,而煤炭价格从年初到年底一路走高,最高时每吨达600元,其中家用12公分藕煤每个0.55元,达到历史最 高水平。三是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表现强烈。由于能源、原材料价格及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的态势受到抑制,价格上涨面开始扩散,第四季 度开始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交通和通讯等同期降幅在逐步缩小,甚至部分品种出现小幅上涨趋势。(于细文)

【2008 年房地产价格形势】按照房地产价格构成分类,2008年,岳阳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为107.6,比2007年上涨7.6%。土地交易价格指数为 112.8,上涨12.8%。房屋租赁价格指数为100.4,上涨0.4%。物业管理价格指数为102.4,上涨2.4%。

按照房屋用途分类,住宅中,新建房价格比2007年上涨8.7%,价格走势呈现前高后低局面。普通多层住宅价格上涨11.4%;普通高层住宅价格上涨10.8%。经济适用房价格上涨5.9%;非住宅中办公楼价格上涨0.5%;商业用房价格上涨2.5%。

在 二手房类别中,与2007年相比,综合价格上涨4.3%。其中普通多层住宅价格上涨0.9%,普通高层住宅上涨1.3%,非住宅主要为商业用房,价格上涨 0.3%。二手房市场销售较旺的主要为位于居民密集区及商业聚集区、交通便利的一、二、三级地段的存量房。土地交易价格比2007年上涨12.8%。其 中:经济适用房用地价格上涨0.2%,商品住宅中普通住宅用地价格上涨15.6%,商业营业用地价格上涨17.4%,其他用地价格上涨1.6%。交易用地 主要集中在通海路八字门幅射周边。2004~2008年,岳阳市由于城市化、旧城改造速度加快,中心城区地价以年均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但2008年 度特别进入四季度后交易趋冷,首次呈现几年来少有的成交量少价跌现象。主要因为受金融危机后全球及区域性经济衰退,比较过去投资建设者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开发力度明显减弱所致。

物业管理费价格总体比2007年上涨2.4%。其中,普通住宅物业管理费价格上涨2%;高档住宅物业管理费价格下降0.1%;非住宅物业管理费价格上涨4.5%,商业营业用房物业管理价格上涨9.6%;办公楼物业管理费下降0.6%。(于细文)

【农 村居民纯收入平稳增长】2008年,岳阳市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4810.27元,比2007年增长11.2%,农民收入增加原因:一是就近打工农民打工 收入的增加,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增多,获得的收入增加,物价上涨促进农民工工资水平的上涨。二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小麦、油菜、玉米、洋芋、蔬菜、畜产品等 农产品价格的高位运行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平稳运行的主要因素:1.国家惠农政策使农民生产积极性得到提高。随着国家粮食直补、能繁母猪等综合政策 措施的落实和补贴标准的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每亩晚稻由2007年的7元提高到15元。农资综合补贴由每亩31.8元提高到71元,能繁 母猪由每头50元提高到100元。2.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灾害影响。年内全市遭受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农业生产受灾严重,其中林业直接损失17.35亿 元,种植业损失18.18亿元,畜牧水产业损失0.97亿元。各级政府积极应对灾情,开展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使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通过加强农 业技术指导,科技备耕,确保农业生产各项物资需求,不失时机地组织群众进行补种、改种等补救措施,确保大灾之年农业少减产或不减产。3.畜禽生产发展快。 2007年~2008年9月,生猪价格一直高位运行,得益于产业政策扶持和市场的总体利好,全市共到位各项养殖业中央投资1.4亿元。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较 高,生猪生产继续保持发展。全市新建、改扩建不少规模生猪养殖场,生猪产业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全市生猪养殖大户发展到21012户,增长8.37%;牛 羊养殖大户分别发展到2171户、2777户,分别增加447户、535户;家禽养殖大户发展到1.1万户,增加近2000户。4.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 全市有农业龙头企业180家,增加3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352个,参加农户14.4万人,带动、辐射受益38.07万农 户。

农 村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农业生产资料普涨,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二是农民增收面临双重压力。农资价格普遍上涨、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等因素给农民增 收带来一定的压力。三是养殖基础设施落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生产规模较小,组织化程度较低,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动物疫情形势复杂,疫病防控难度加 大。四是农业产业化发展与农村环境保护的矛盾。(李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