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社会事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8 12:00

【殡 葬管理】2008年,岳阳市殡葬改革进一步深入。文明殡葬、绿色殡葬主题宣传活动有效开展,中心城区违规治丧行为得到较好控制。临湘市出台《殡葬管理实施 细则》,湘阴县城区火化率达98%。2008年是清明节纳入国家法定假日的第一年,全市有关场所(单位)共接待拜祭群众213万人次,是历年来最多的一 年,及时制订应急预案,实现“文明拜祭、平安清明”的目标。

【婚 姻家庭】2008年,岳阳市深入开展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完善网上登记程序;全市办理结婚登记48287对、离婚登记9334对,涉港澳台婚姻登记79 对,做到婚姻登记零差错;圆满完成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当日集中办理婚姻登记1009对的工作,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岳阳市一天结婚登记数量之最,岳阳 楼区因组织有序、服务热情,被民政部通报表扬。

【社 会福利】2008年,全市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100多张,孤残儿童、弃婴收养有效开展;“明天计划”、“重生行动”手术继续实施;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达 5600多人。临湘市福利院、汨罗市老年人托管中心、云溪殡仪馆的硬件设施建设基本完工。汨罗市征地1.8公顷,投资500万元,新建的老年托管中心,集 “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于一体。全市福彩发行总量达6312万元,增幅居全省第一。

【慈 善事业】2008年,岳阳市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市本级“慈善天天一元捐”已形成制度,湘阴县、华容县、平江县开展“慈善天天捐”活动;云溪区筹集资金 400万元,成立全省首家县级慈善基金会。“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市、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总会紧急动员,市民政局成立赈灾募捐领导小组,在 第一时间向全市发起赈灾募捐倡议,发动全市各界和广大群众为灾区同胞伸援手、献爱心,组织20多天的慈善募捐活动。5月21日,市委、市政府举行捐赠仪 式,向灾情最严重的绵阳市、雅安市捐赠第一笔赈灾资金260万元和第一批价值200万元的药品。全市共募集资金4100多万元。

【老 龄工作】2008年,全市共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6853人次,免费体检68459人。开展以“中国孝子陶星”为主题的孝道教育活动,9人被评为 “三湘孝亲敬老之星”。对全市百岁老人基本情况进行清理,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及时发放。选送戏曲类、健身类、歌舞类、服饰表演类、书法绘画类5种不同类 型的老年人文艺作品,参加中国老年风采大赛和中国老年书法大赛,2幅书法作品获中国老年艺术节优秀作品奖。

【老 区建设】2008年,全市争取老区资金1212万元,扶持项目107个,其中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056万元,扶助项目26个;老区扶贫开发专项资 金144万元,扶助项目72个;市级老区配套资金12万元,扶助项目9个。全年举办4期老区建设培训班,培训学员300多人,印发各类专业技术资料 2000份,完成《湖南老区》的组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