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白

来源:市档案局2022-12-01 14:54
浏览量:1|| | ||


豪饮狂歌颂巴陵,留下诗篇数十首

唐代“诗仙”李白(701-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出生于中亚碎叶城(今属吉尔吉斯斯坦,当时属唐),幼年随父迁居蜀地。他天赋聪颖,有奇才,12岁能诗文,25岁时,怀抱“四方之志”出三峡,漫游各地,南浮洞庭,东游吴越,北上太原,东到齐鲁。唐玄宗时,召为翰林供奉。不久,受谗毁,被迫离开长安。自此之后,他长期漂泊流浪,游踪所及大半中国,期间曾经六次到达岳阳,留下吟咏洞庭湖、岳阳楼、君山的优美诗篇20多首。李白之诗,是一种智慧之美,浪漫之美,与岳阳胜景交相辉映,令历代诗人、画人、官人向往不已。

乾元二年(759年),李白出于平定安史之乱的爱国热忱,为永王李璘之幕僚,后永王争夺帝位失败,李白受牵连,被流放夜郎(今贵州桐梓县一带),但他的爱国之心丝毫没有减弱。后逢朝廷大赦,李白喜出望外,往来于岳阳、金陵间,对岳阳楼、洞庭湖、君山等胜景赞叹不已。写下了《与夏十二登岳阳楼》、《巴陵赠贾舍人》、《陪族叔刑部侍郎晔及中书贾舍人至游洞庭五首》、《陪侍郎叔游洞庭湖醉后三首》、《与贾至舍人于龙兴寺剪落梧桐枝望湖》等许多诗篇。他痛饮狂歌,尽情吟颂巴陵胜状,在《与夏十二登岳阳楼》诗中写道: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

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

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

诗人一方面反映物象,另一方面借景抒情,将自己积极用世,关心民族,风流俊逸,飘飘欲仙的情感,跃然纸上,感情和景物互相衬托而融合为一。已有史料表明,这是“岳阳楼”名称第一次见于名人诗歌题咏中,后为世人所沿用。他陪族叔李晔和中书舍人贾至泛舟洞庭,豪情满怀地吟道:

“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

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

气势非常壮阔,风光非常深远,与诗祖屈原大胆地幻想夸张是一脉相承,堪称八百里湖光山色的千古绝句。

李白游览岳阳,登岳阳楼亲笔书写一联:

“水天一色,风月无边”

作者极生动地描绘了洞庭湖水天相接,楼湖相映,碧水苍天,无边无际,气象万千的自然景色,直接倾泻了诗人内心的激情,为文人学士所推崇。尽管有人提出过质疑,但人们相信是真的,一直将它珍藏于岳阳楼主楼内。

乾元二年(759)八月,襄州守将康楚元、张喜延发动叛乱。当时正在岳阳的李白,挥笔写了《荆州贼乱临洞庭言怀作》一诗,愤怒地把叛贼痛斥为横行洞庭的“修蛇”,表达了诗人渴望迅速平定叛乱的心情。九月九日重阳节这天,李白登上巴陵山,适逢讨伐康、张的唐朝水军在洞庭上布阵,心情异常激动,在《九日登巴陵置酒望洞庭水军》中描写了这一雄壮的场面:

“九日天气清,登高无秋云。

造化辟川岳,了然楚汉分。

长冈鼓横波,合沓蹙龙文①。

忆昔传游豫,楼船壮横汾。

今兹讨鲸鲵②,旌旗何缤纷。

白羽落酒樽,洞庭罗三军。

黄花不掇手,战鼓遥相闻。

剑舞转颓阳,当时日停曛③。

酣歌激壮士,可以摧妖氛。

握齱④东篱下,渊明不足群。”

表达了自已不学陶潜消极避世,而与平叛将士为伍,关怀人民的正义感情。他在另一首诗《秋登巴陵望洞庭》中写道:“瞻光惜颓发,阅水悲徂年。”其报国之心依然未减。

李白一生政治抱负甚大,却屡屡失败,“济苍生”之志终难施展。上元二年(761年),闻太尉李光弼率兵讨伐安史叛军,他不顾61岁高龄,前往请缨杀敌,终因病返回,次年含恨病死于安徽当涂。

①龙文:指雕饰着龙纹的船身。

②鲸鲵(ní):一种吞食小鱼的恶鱼。这里比喻康张叛军。

③曛(xūn):日落时的余光。

④握齱:同龌,指胸襟狭窄。